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改善人居环境 创造美好生活——聚焦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
  • 访谈时间: 2019年04月24日
  • 访谈嘉宾: 王立业
  • 访谈简介: 2019年,山西将统筹推进太原都市区和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中心城市带动力和中小城镇活力提升,统筹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统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浩。

  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也十分关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业同志,围绕“改善人居环境 创造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就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政策举措,为大家提供全方位的解读。王厅长,您好!

  王立业: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非常高兴做客在线访谈,就2019年我省住建工作的重点任务部署和政策措施安排,为网友们进行解读并诚恳接受大家监督。

  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批示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三大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对标一流、以质取胜,统筹推进太原都市区和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中心城市带动力和中小城镇活力提升,统筹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统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着力加强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城乡建设得更加宜居,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构建调控监管长效机制  完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

  主持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地产市场调控要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请问王厅长,我省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是什么?今年将如何加强调控和监管呢?

  王立业:好的。2018年,我省坚持稳房价、去库存,提品质统筹推进,房价总体平稳,投资稳步增长,库存保持合理区间,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19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加强市场调控,整顿市场秩序,努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一是要坚持因城施策、分类调控。住房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增加房地产用地的供应量,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要统筹调控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切实做好稳房价工作。库存较大、存在市场下行压力的市县,要继续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工作。

  二是要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各市、县政府都要研究制定本区域房地产市场风险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优化住房供应结构、促进供需平衡,切实稳定市场预期。

  三是要逐步解决房屋交易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房产权属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群众合法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去年我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太原市政府积极推进省直机关丽华苑小区产权证办理工作,经过共同努力,2018年底已正式启动丽华苑小区不动产登记工作。今年,我们将总结推广丽华苑和大同市经验,加快推进全省房屋交易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全力减少存量,坚决遏制增量,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早、办好、办扎实。

  主持人: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是民之所愿。随着新型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进城务工人员,人才引进,新就业大学生等群体不断增多,新市民正在成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变得十分迫切。今年我们将会采取什么措施来推进这项工作呢?

  王立业: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首要的是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2018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方案》和《租赁住房建设标准》,实现了开局良好、顺利起步。2019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重点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求各设区城市在新开工商品住房项目中,加大租赁住房的配建比重,推出一定数量的土地专门用于建设租赁住房。

  二是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降低租赁住房用地基准地价,特别是配建租赁住房用地基准地价,激发企业开发建设租赁住房的积极性。

  三是加大长期低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发放力度,支持住房租赁建设。

  四是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鼓励个人住房出租,盘活商业、办公等非住宅存量的房源,提高公租房货币化的市场房源供给。

  五是加大全省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为广大群众租房提供便利。同时,鼓励各市积极探索实践,加快建立“三晋英才”等各类人才住房保障机制。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了用市场化手段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那么从政府层面,在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呢?

  王立业:近年来,我省在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持续发力,取得较大成绩。累计开工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64万套,累计建成223万套,约为650万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和棚户区居民解决了住房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2019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我省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问题力度。

  一是稳步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住房改造。以改善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治理老城区脏乱差居住环境为重点,年度改造开工棚户区住房3.26万套。

  二是继续加快工程进度。同步完善项目配套基础设施,确保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尽早建成入住,切实改善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

  三是不断提高住房保障效率。将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无房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精准保障重点群体和重点产业困难职工,加快推进公租房货币化,逐步实现公租房保障家庭住房租赁补贴全覆盖,鼓励保障家庭通过市场满足个性化需求。

  主持人:近来,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以前太原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门口办理公积金业务的市民经常会排起“长队”,随便取个号,前面都有几十个人,递交材料、审批过程、贷款发放都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去年以来,这种现象消失了,办理公积金的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您能给我们说一说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变化?今年会不会还会出台一些新的便民措施呢?

  王立业: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住房公积金管理从本质上讲,就是要为缴存职工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2018年,我们全面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与住房公积金服务的深度融合,信息共享、优化办事流程,打通信息孤岛,实现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线下“最多跑一次”,线上由“最多跑一次”向“不见面网上办不跑路”的过渡,打通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办理离柜率达到80%左右,职工在非工作时间业务办理量占到总量的50%左右,极大方便了缴存职工。

  为民服务永无止境。2019年,我们将继续深化公积金“放管服效”的技术创新和制度改革,向全省推广太原市先进经验。建成全省公积金数据互联共享平台,通过打通省内各市公积金部门之间、各市公积金中心与相关部门之间、公积金中心与相关商业银行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公积金中心与部门之间、与银行之间“数据互通、业务互助、信用互认”,以解决缴存职工异地提取、异地贷款、公积金偿还商业贷款来回跑路的问题。同时,从根本上遏制一些缴存职工与不法中介相互勾连,使用虚假材料骗提骗贷公积金行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出重要指示。那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我们住建部门承担着什么重点任务呢? 

  王立业:我们的重点任务主要是承担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建筑风貌整治,以及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

  主持人:农村危房改造,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我省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工作安排呢?

  王立业: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中,住房安全保障目标的重要政策举措。2008年启动实施危房改造以来,全省累计完成改造91.01万户,约为319万农村贫困人口,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有力助推了全省脱贫攻坚。

  2019年,我省将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存量任务。年初,我们对全省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存量进行了大排查大清底,根据排查结果,下达了改造任务6.81万户。在改造推进中,要扎实开展好农村危房改造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治理、质量提升、规范认定评定和档案管理三个专项行动,确保年内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实现“静态清零”,并结合贫困户的动态变化做好动态保障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主持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建筑风貌整治,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那么2019年,我们在这些方面有什么新的工作安排呢?

  王立业:目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2019年,我们要对标一流,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经验做法,突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建筑风貌整治两个重点,加快建设美丽宜居村镇。

  一是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再推进58个县(市 区)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实现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覆盖。加大非正规农村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力度,整治率达到80%,对78个县(市 区)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行验收,确保2020年住建部对我省的验收顺利通过。 

  二是加强乡村建筑风貌引导。省级编制完成农房建设和乡村建筑风貌设计两个导则,设区市完成市级两个导则和相应的设计图集,在553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率先开展建筑风貌整治示范,推广忻州市“一村一册、一户一图”、娄烦县羊圈沟装配式农房等经验做法,引导带动全省农村住房品质和乡村建筑风貌整体提升。

  三是加大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启动实施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两年行动”,推进全国重点镇和汾河、桑干河流经县(市 区)建制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逐步提高建制镇污水处理率,打造小城镇宜居环境。

着力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  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主持人:这些年,我们都能明显感受到全省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环境不断优化,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都有显著提升。同时,也能感觉到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不足。那么今年,我们有什么新的打算来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呢?

  王立业:小康社会全面不全面,城市环境质量是一项重要的指标。省住建厅作为全省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行业的主管部门,2019年要集中开展城市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攻坚行动,着力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

  一是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或接近满负荷的怀仁、霍州、灵石等14个市、县,新建扩容工程要在2019年底完工。2018年已通水调试的太原汾东污水厂、大同恒安新区污水厂和晋中正阳第二污水厂三期要加快调试进度,尽快投入正常运行。

  二是开展污水处理设施提效改造。2019年,全面完成汾河、桑干河等重点流域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效改造工作,确保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主要污染物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全省其余流域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启动提效改造工作。

  三是加快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城镇污水收集能力,2019年,全省新建污水配套管网700公里,改造雨污合流制管网500公里。太原市、朔州市、晋中市、临汾市建成区,率先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2020年所有设区城市全部实现这一目标。

  四是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3个设区城市(太原、长治、晋中)在建的垃圾焚烧项目年内建成投运,尚未开工的5个设区城市(朔州、吕梁、晋城、临汾、运城)年内开工。

  五是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在建的2个设区城市 (长治、晋城)项目6月底前投入运行,尚未开工的6个设区城市(朔州、忻州、吕梁、阳泉、临汾、运城)全部开工,11个县级市要全部启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投运。

坚持改革创新对标一流  持续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关心关注,我这里刚刚收到一些热心网友的提问。其中,有一位网友这样问,王厅长您好,我是一名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去年明显感受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缩短、效率提高,想了解一下今年咱们省在这些方面还有什么新的改革措施呢?

  王立业:好。今年将紧密围绕我省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的整体部署,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目标,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打造我省“六最”营商环境。积极担当作为、精心组织攻坚,通过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为工程建设领域创造更为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2019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主动对标试点地区,积极争取住建部的支持,抓好制度设计,再造审批流程,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建立“一张蓝图”,协同策划项目生成机制,加强相关法规和政策文件的“立改废释”三项重点改革任务为牵引,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实现“建设工程项目从项目立项至竣工验收,审批时限减至100个工作日,一般性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4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减少。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问到,全国“二青会”今年要在我省召开,担心施工项目会因为环境问题遭遇“停工令”。对此,住建部门有什么举措吗?

  王立业:这方面,我们也接到一些反映。最近施工企业对这个问题高度关注,我们要全面实行建筑工地的绿色施工,深化建筑工地施工扬尘的专项治理,全面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网格化管理,强化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等参建各方主体责任,狠抓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的措施落实。只要建筑工地施工达到环保要求,除遇到红色预警天气、省里统一安排部署情况外,坚决做到不停工,努力实现工程有序施工和“二青会”顺利举办的“双赢”。

  主持人:感谢王厅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了精彩解读。

  王立业: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在线访谈,大家对我省住建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后会更加关注和支持。我们相信,有了全省各级住建部门的不懈努力,全省城乡环境一定会建设得更加宜居,人民群众的生活也一定会更加美好。各位网友,各位观众,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