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山西:税务商务新举措 精准服务促复工
  • 访谈时间: 2020年04月02日
  • 访谈嘉宾: 王岫;朱东宏
  • 访谈简介: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 ...
访谈摘录:

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山西省商务厅15条措施,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 

在国家出台的17条税费优惠政策基础上,山西再增2条。

这些优惠政策和举措的实施,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就业与民生带来哪些积极影响?近日,《第一访谈》邀请到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岫、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朱东宏,为您深度解读。

主持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我们既要和病魔较量,也要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生活带来的影响。当前,全省上下抗击疫情这场硬仗胜利在望,越在这个时候,越是一刻不能松。那么,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政府部门为企业复工复产助推,出台了哪些暖招、实招、巧招?首先来看省商务厅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出了哪些具体举措? 

主持人:王厅长,您好!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主持人好!

主持人:每年春节前后,其实是餐饮服务业的一个旺季,但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它们都处于一个停滞的状态,这次的疫情,对它们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我们对太原市的线上9家知名的餐饮企业做了一个调查,疫情期间,直接的营业收入下降了92%,这9家企业退餐率达到百分之百,退餐的桌数是四万多桌,直接的影响的营业收入接近亿元,就九千多万元。

主持人:我们一方面要抓疫情的防控,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复工复产的工作,那你们怎么样来鼓励这些企业稳妥有序地去复工复产?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比如说在对接一些电商平台,资源的整合方面政府要发挥作用,这些平台除了对我们的制成品进行售卖之外,同时还有一些半成品,净菜,包括熟肉,这样生鲜制品,这些服务也可以和我们的餐饮企业进行充分的对接。

主持人:复工复产之后,我们企业的这个经营模式和疫情发生之前会不会发生一些变化?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因为疫情的发生,事实上我们也能够看到,基本上现在这个线上外卖,包括一些窗口的打包,这些都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经营的方式。

主持人:那如果说顾客他就想去餐厅用餐,那我们对顾客、对餐厅,以及环境,对进行一个什么样的管理呢?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对经营场所的消毒,对于餐桌的布置,对于流量的控制,我们提出了要错峰、错时来进行用餐,同时对于顾客也是有要求的,进店之前一定要进行体温的测量,要实名的进行登记,全程除了你吃饭的时候,都要佩戴口罩。

主持人:流量的控制,一次能进多少人?这个有具体的要求吗?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实际上是对餐桌的布置,是应当说要比平时要少三分之一到一半的这样的一个数量。

主持人:另外我们就比较关注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了,外贸企业在复工复产的过程当中,它们面临的这个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什么?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总体来讲,应当说可以总结成五难吧,复工难、运输难、交付难、接单难、融资难。

主持人:那针对这些难题、难点,你们都采取了一些什么样的针对性的举措?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我们联合省财政厅、太原海关等8个部门也出台了《外贸十条》,来鼓励我们的企业来复工复产。针对复工难呢,我们采用了外贸企业的包干联系服务。

主持人:包干联系常态制怎么理解?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对于我们在清单内的重点的这些企业,相关的政府部门和地市都有包干的服务,比如说我们商务厅包干的富士康,那我们对于富士康的这个防护物资的供应,口罩的供应,包括人员的运输,这些问题都给予一些具体的帮助。除此之外,中信保还对复工,因为疫情不能够按时复工的这些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要给予降低10%的费率支持。

主持人:第二难是运输难。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对于运输难,通过畅通物流的方式来予以解决,鼓励中鼎物流园区开通太原到青岛港,侯马的方略国际陆港开通从侯马到青岛、到连云港还有到天津港的铁海联运的开行班列,同时稳定中欧班列,那么我们就帮助榆次的远大线材,就帮助它曾经出口过货物。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的第三难是履约难,其实这涉及到买卖双方了,卖方不能够如期地交付,买方不能够如期地付款,这个问题怎么来解决呢?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对,在买方不能够支付货款,拒收货物,根据保单的约定不能够正常履约的这种情况呢,中信保对于我们的企业采取了一个快速理赔的通道。

主持人:往年的这个时候其实是各种大小展会举办的时间,但是今年因为这个疫情的发生,很多企业可能就错失了机会,无法接到单,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因为我们的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很多是通过参加展会来拿到订单的,那么这个疫情期间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应当说是到3月份之前,已经有35家企业不能够参加11个展会了,那么像这种情况,下半年我们会对参展企业的补贴、它的范围标准都会有所扩大,进行一个阶段性的动态的调整。

主持人:通过这一系列政策的帮扶,现在外贸企业的这个复工率达到了多少?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我们现在1550多家有业绩的外贸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达到了76%,占进出口总额80%的前十大外贸企业,目前的复工率已经是百分之百,那复岗率也达到了90%,所以说这个成绩还是不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针对支持抗击疫情和鼓励复工复产分三批出台了17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山西又出台了2项税收优惠政策。随着复工复产的不断推进,全省享受减免的企业户数和金额将不断增大,预计全年全省企业享受新政策减免税21亿元。

主持人:您好!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 朱东宏:主持人好!

主持人:在国家出台的17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山西还增加了哪两项?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 朱东宏:一个是,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我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在去年下调25%的基础上,再次下调10%。通过这项政策支持出租方减免物业租金。另一个是,调低房地产企业销售未完工开发产品预计毛利率。通过这项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对于这些税收优惠政策,如果请您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一下,您会有哪几个词?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 朱东宏:概括起来,可以用免、减、缓这三个字来表达。

主持人:我们怎么来理解?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 朱东宏:第一个是“免”:就是免征部分税费。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同时免征相应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第二个是“减”:也就是通过税率或者征收率的调整,来减征税费。比如,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第三个字是“缓”:也就是缓缴税费,包括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目前,3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已由3月16日延长至3月23日。

主持人:另外,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有的企业捐款捐物,有的企业提供各种支持,对于这些企业,是否会提供财税政策支持?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 朱东宏:为了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资助和支持疫情防控,我们出台了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比如,允许应对疫情的捐赠,符合规定的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对无偿捐赠应对疫情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

主持人:对于经营困难,资金压力大的企业,我们在税费方面有哪些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 朱东宏:主要是联合省人社部门、财政部门、医保部门发出通知,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预计减免138亿元;还有阶段性减征职工医疗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预计减征21亿元。

主持人:目前,涉及到延期缴纳的税款有多少?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 朱东宏:据我们统计,截至2月底涉及缓缴的税款有4.3亿。

主持人:有了这些税收大数据,就可以更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学精准服务了,是这样吗?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 朱东宏:是这样的,通过将企业开具发票的数量和金额与一定时点的情况进行比对,可以更直观、准确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投产达产情况,乃至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主持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这次疫情中,受影响比较大,有针对这部分群体的税收政策吗?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 朱东宏:有的,针对性强的是,3月1日至5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我省预计每月减税1.3亿。这项政策惠及全省100余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覆盖全省纳税人的80%以上。

主持人:怎么确保“免、减、缓”能够尽快到位?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 朱东宏:一个是广而告之。努力实现纳税人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应知尽知。第二个是主动对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深入辅导,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第三个是便捷办税。拓展网上办税范围,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193项线上服务。同时,推行山西省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纳税人可通过手机办理58项常用业务,确保税费政策红利应享快享。第四个是强化落实。把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列入绩效考核,确保落地落实落细。

主持人:这么大力度的去支持这些企业复工复产,意义是什么?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 朱东宏:一个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一个是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恢复就业,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还有就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着税务部门可以出台更多真金白银的好政策,也期待着更多的企业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能够共克时艰,共迎经济复苏的春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