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开学第一课:汲取战“疫”力量
  • 访谈时间: 2020年06月03日
  • 访谈嘉宾:
  • 访谈简介: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英明领导、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山西,把抗击疫情的实践作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教材,上好开学第一课。
访谈摘录: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英明领导、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山西,把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作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生动教材,上好“开学第一课”。 

  近日,《第一访谈》邀请到山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湘滔、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霞,为您做深度解读。

  主持人:春满校园,学子归来,随着高三毕业班、本硕、博毕业年级学生有序返校,陆续复课,4月25号全省2000多所学校共计36.7万名初三学生也复学了。特殊时期,从大学到中学,复课学子们的第一课上的是什么?怎么上的?效果如何,都有怎样的特色呢?今天我们和二位共同来聊一聊关于开学第一课的事儿,欢迎二位。 

  主持人:好,从刚才的这个片子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全省各地的中学的第一课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防疫宣传。 

  山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湘滔:疫情防控既是战场,同时也是一个难得的课堂。我们充分运用了疫情防控提供给我们的一组一组(事例)解读解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教育引导我们的青少年学生,坚定党的领导和四个自信。

  主持人:另外中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现在正处在发育期和生长期,我们怎么样让我们的这些抗疫英雄这些抗疫人物的故事去影响他们的成长,真正成为他们的人生财富,张处长。

  山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湘滔:正像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深情点赞新时代中国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我们向青少年学生讲述他们临危不惧、最美逆行、敢于担当、执着坚守的故事,用小切口展现大视野,用小事件展现大情怀,就是为了引导我们的青少年学生主动地思考平凡与伟大,个人与集体、生命与健康的关系,就是激励他们把责任担当作为检验人生的试金石。

  主持人:张处长,针对不同的学段,我们应该如何来因材施教开展开学第一课? 

  山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湘滔:根据国家统一要求,我们的思政课教学需要把握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来开展教学。当然我们对于开学第一课活动,不能狭义的理解为就是一堂课一节课或者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而是应该围绕课堂教学主体,同时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龄的特点,开展一些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说在我们的大学阶段可以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和一些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

  主持人:说到大学生群体,现在其实他们正处在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的一个关键的时期,经历过这次疫情,在看到疫情期间涌现出的这些人和事之后,刘教授您觉得对他们来说会不会有一种非同寻常的意义?

  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霞:会有的。因为在此次疫情中,大学生经历了很多,有的自己经历了疫情,有的参与了志愿者的活动,总的来说这是对大学生的一次人生大考,也让他们在这次疫情中成长了,心智也在成熟。同样通过这样的一次经历的话,他们对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变化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对四个自信。这次疫情让同学们看到了国之伟大、党之坚强、人民的奉献,四个自信有了坚实的支撑,有了来自于实践的充分的证明,青年人自己把中国在这场疫情中的表现与西方某些国家做了真实的对比,越对比越感觉到国家的强大,越对比也增强了对国家的信心,他们会更加忠于并热爱自己的国家。

  主持人:另外高校毕业生再过几个月他们就要步入社会了,您觉得他们从这次抗疫经历中,从众多的疫情故事当中,他们学到了什么?更有利于他们今后的发展。

  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霞:经历了这次考验以后,他们也更加明确了人生的价值和努力的方向。第一个,事业一定要扎根于中国,因为中国既给予他们丰富的民族的人民的精神给养,还有强大的国家的支撑,报效国家,对他们来讲叫时不我待。第二,科学价值来自于对人民生命的关心与热爱,用科技保障人民的生命和安全,那么他们的科学研究才有价值,科学家才会更受尊重。第三,对于他们未来的职业选择来讲,只有融入集体、配合集体,才能更好地保障自身的权益,也才能更好地谋求未来,他的人生才会更加的精彩。

  主持人:可以说这次疫情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当中是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种烙印。

  山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湘滔:我们说青年国家和时代的命运是交相辉映、同心同向的。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的开学第一课当中,所讲述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英雄气概,我国为世界防疫树立的科学典范,为人类健康和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这些都是中国道路和中国制度的缩影。相信通过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的开展,经过抗疫战火洗礼和淬炼的青春,一定会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主持人: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给莘莘学子们上了宝贵的一课,必会加速他们心智的成熟,成长为傲立风雨的栋梁之才,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生力量。好,再次感谢二位今天做客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你们,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