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山西战“疫”:凝心聚力 慎终如始(上)
  • 访谈时间: 2020年07月02日
  • 访谈嘉宾:
  • 访谈简介: 从新冠疫情发生,再到白衣天使逆行出征,一幕幕是感人至深,从山西省委召开第一次专题会,到一系列防控措施的出台,牢牢守住了山西阵地。
访谈摘录:

【导视】《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启示录》激励鼓舞全省上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回顾这段不平凡的历程,收获了什么?又有什么启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乘势而上,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过程中,继续团结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继承疫情防控斗争留给我们宝贵精神财富。《第一访谈》特别节目云端连线群众代表、现场对话亲历者,共同回顾那段历程,谈体会、说感受。 

  【现场嘉宾】山西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前方指挥部总指挥 冯立忠、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张波、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 光明、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范梦柏、疫情防控省级中医药专家组组长 李廷荃、山西广播电视台赴湖北一线记者 王一迪 

  【线上观众代表】山西省公安厅高速公路管理局交警一支队一大队副队长 普峰、太原市杏花岭区社区主任 薄震霄、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尹雪梅、山西省中医院药剂科科长 倪艳、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支明泽、山西财经大学学生 候潇艳、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仙桃分队队长 王俊平 

  【特别连线嘉宾】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黄敏、闻喜县火神山建设志愿者 刘亮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访谈特别节目,《山西战“疫”:凝心聚力 慎终如始》(上)。近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电视专题片,《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启示录》播出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反响。这个启示录分为六个章节,全景式地体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奋斗历程。从新冠疫情发生,再到白衣天使逆行出征,一幕幕是感人至深,从山西省委召开第一次专题会,到一系列防控措施的出台,牢牢守住了山西阵地。到不计代价支援湖北,有力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再到坚决扛起入境进京分流责任,全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山西省委是团结带领3700万山西儿女,用优异战绩践行忠诚,用无私奉献体现担当。现场我们也邀请到了六位嘉宾,那除了现场的嘉宾以外,我们还会和线上的嘉宾,通过云连线的方式进行交流,那首先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你们在看了这个专题片之后,有什么特别的体会和感受呢? 

  山西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前方指挥部总指挥 冯立忠:看完这个片子,使我们又回到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只有我们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把人民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放在第一位,才能取得我们这样的阶段成果,尤其是我们山西省委、省政府靠前指挥、周密部署,使得山西战疫取得了更加优异的成绩。

  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张波:省委、省政府创造性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形成了一套全面、科学、系统、精准的防控作战体系,事实证明,这套体系是符合山西实际的,是完全正确的。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 光明:这个专题片也是全景式、多角度地报道了我们省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省人民团结一致,携手共进,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整个历程。

  疫情防控省级中医药专家组组长 李廷荃:我深深体会到,山西战役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自于党中央的领导,我们山西省委、省政府,加上山西卫健委,到我们各级医疗机构,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下的是一盘棋,我们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达到了1+1>2的目的。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范梦柏:山西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山西的医务工作者是英雄的医务工作者。

  山西广播电视台赴湖北一线记者 王一迪:作为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随队记者,我很有幸,很荣幸,能在距离他们最近的地方记录下他们披荆斩棘、向险而战,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主持人:各位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谈了他们的体会,总之他们对这部专题片,对之前我们走过的这段抗疫之路,真的是感触颇深。那接下来我们就一同来回顾一下,在这个专题片当中所展示的众志成城、坚守山西阵地的感人的瞬间。

  主持人:在这个纪录片当中,也记录了山西第一时间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的那一个个举措,其实在这张疫情防控网里边,离不开我们每一个山西人的努力、付出和坚守。那接下来我们就来云端连线一下我们的观众代表,他们曾经也都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来听听他们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太原市杏花岭区社区主任 薄震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启示录》的山西答卷,书写了山西儿女护佑家园,做共和国脊梁的新篇章。我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和居民、社会志愿者,共同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实防线。党员群众一条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感到特别的自豪。

  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一支队一大队副队长 普峰:在专题片中,我看到了我们公安战线上的战友们和疾控防疫上的工作人员,大家一起坚守在各个卡点上,严把入口关,防输入,严把内控关,防扩散,严把出口关,防输出。短时间内,将所有的交通要道全部设卡到位,有力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主持人:观众代表刚才都是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了他们对这个疫情防控方面的一些感受。张主任,我们在看这个《启示录》的时候注意到,其实在这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我们山西省委、省政府就提前做了周密的部署,这也为我们日后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打下了非常好的一个基础。

  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张波:只有下好先手旗,才能打好主动仗。省委、省政府早安排、早部署,坚持五严五防,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主持人:现在我们回头来看的话,您觉得我们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是什么?

  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张波:1月21号,我们首例的疑似病例确诊以后,我们及时地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省委、省政府成立了楼阳生书记和林武省长任组长的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我们以战时的机制、战时的响应,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工作。3月10日,应急响应级别又调整到三级,我们开始实施分级、分区、分层的精准防控,按照精准、精确、精细的防控措施,为复工复产复学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主持人:在这个《启示录》当中我们看到,全省是有721个卫生检疫站,在交通要道是全部设防到位,另外公安和疾控也是联动流调、动态清零,一个人都不能落掉,再到核酸检测方面,也是扩大了检测的范围,扩大到了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光明(副)科长,那作为疾控部门的一员,您觉得那段时间这个担子会不会是很重呢?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 光明:作为全省疾病控制的一个专业指导的最高的一个机构,在疫情发生以后,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卫健委的统一领导下,指导全省构建起了一个群防群控的这么一个防控体系。我们不仅仅承担了在省级层面的一个技术方案制定、政策的制定,还有分析研判这种宏观性的工作,那么我们也是把这个防线下沉到基层,派出专业机构到我们的市县乡村来承担一些具体的工作。比如说在当时疫情比较严重的平遥县,那么我们在第一时间就派出专家组,采取驻点和巡回的方式,指导我们当地开展一些防控工作。

  主持人:那疫情常态化之后,尤其是当下,有些地区出现了反弹,防控形势可以说是依然很严峻了,现阶段我们该怎么办?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 光明:我们的思想上不能松懈,思想上松一寸,那么我们在具体防控落实上、行动上可能会松一尺,那么这方面我们有几个建议。比如说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避免人员的聚集等等这些。一旦我们周边出现了一些散发病例或者聚集性疫情发生的时候,大家还是要保持一个比较理性的这个态度,不要恐慌,因为经过前一段时间,我们整个防控措施落实之后,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各行各业各部门都积累了很丰富的这个处置经验。所以出现疫情以后,我们能够很好地发现和控制。

  主持人:在这个《启示录》当中,我特别留意到一组数字,说党中央一声令下,全省2.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7000多个临时党组织,85万多名党员冲锋在抗疫斗争的最前沿,有79万余人次公安干警严防死守警戒线,6万多名基层网格员,70多万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基层农村、社区日夜坚守、英勇奋战,可以说是全省上下凝心聚力,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甚至不惜用生命护佑家园。这其中就特别提到了灵丘县公安局红石塄派出所民警张志民,2月2号,连续执勤三天的张志民在返回途中,因车辆打滑翻下了深涧,不幸因公殉职。其实我们能够取得今天这样来之不易的成绩,都离不开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所以在这里也向他们致敬,那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一下我们云端的各种观众代表,看看他们有什么想说的。 

  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孙梦醒:看过了《启示录》,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深受震动和震撼,我们看到了一批批的党员干部,他们在抗击疫情的过程当中,无私奉献履职尽责,而且舍生忘死。尤其我记得有一位来自灵丘的公安民警张志民,他牺牲以后呢,他的妻子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好像张志民这个人,从来就是为党和人民而生的。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句话,永远是需要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上,每一个党员的心头。

  主持人:那么在山西一线救治的战场上,我们是如何牢牢守住山西的阵地的呢?

  主持人:在这期间,我们看到的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救治患者的战场上,他们勠力奋战,时刻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展现的是医者仁心的忠诚无畏和使命担当。那接下来我们将要连线的观众代表,他们有的就曾经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好,接下来,我们来听听,他们想说什么?

  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尹雪梅:看完《启示录》之后,我的心情特别地激动,特别是看到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这是我们山西的主战场,那里有我的同事在战斗,我们分属两个区域、两个的战场,虽然远隔千里,但是我们生命至上的思想是一致的,我们都有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支明泽:观看了专题片,了解到全省已治愈患者核酸复检结果全部为阴性,山西做到了零病亡、零感染、零复阳、零输出,我明白了这是山西用优异的战绩、战果,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践行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初心使命。

  主持人:张主任,你看通过大家这个不懈的努力,我们山西是牢牢守住了这个阵地,同时我们还在切断传播途径,还有有效地救治患者方面,也为全国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中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简报是九次来推广我们山西经验。

  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张波:一方面我们是坚持早、优、精、实这四个字。早就是及早干预,优就是坚持中西医结合,不断优化我们的救治方案,精就是攻坚重症患者,坚持按照一人一个方案,一人一个救治小组的原则,实就是全程质控,确保救治效果的实。另外就是在零感染方面,我们也是坚持三严和三个全覆盖。三严就是我们严格发热门诊筛查,严格预检分诊,严格住院患者管理。三个全覆盖就是防护培训的全覆盖,标准管理的全覆盖,还有督导检查全覆盖。通过我们八轮的全覆盖的检查,确保我们医疗机构防护的水平和医务人员零感染。

  主持人:在这个《启示录》当中,我们也几次看到了范院长的身影,范院长是来自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说是主战场,是最前线了。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范梦柏:疫情早期,我们就调集了医院的精兵强将,研判这次疫情的发生发展规律,就是把我们过去总结的一些经验挖掘出来,就是用到这次疫情中去,全省的其他省直医院的,市直医院的精兵强将也往第四人民医院集中,就是要集中优势兵力要打这个歼灭战。

  主持人:那具体来说,我们在救治方面,哪些经验可以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呢?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范梦柏:实际上我们早期治疗上,是能想到的药、能用的方法,都要先上去,实际上是一个地毯式、轰炸式的这么一个救治,还有一个就是中医药的使用。

  主持人:刚才范院长在总结救治患者的时候,他提到了说中西医结合治疗,这个是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李院长当时作为这个专家组的组长,那现在回头,我们再来总结我们中西医结合治疗的这个经验的时候,您怎么来总结?

  疫情防控省级中医药专家组组长 李廷荃:首先就是我们强调中西医并重。有了疫情以后,在第一时间内就组建了山西中医专家组,同时对地市的定点收治医院指派了优秀的专家,这样就为中医的介入治疗架起了很好的桥梁。介入得特别早,我们134例本地病人,有133例使用了中医的治疗方法,使用率达到99%。我们先后推出七个制剂,覆盖了预防、治疗、康复各个环节,特别是对这个重症病人的救治上,中医做了很好的介入,我们和范院长进行了沟通,中医专家和西医专家坐到一起,很好的沟通交流,形成中医的共识,最后拿出来一个方案去精准施治。你比如安宫牛黄丸的使用,血必净的使用,这些都是中成药,这些我想为我们两个零的目标发挥1+1>2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主持人:对,其实您刚才说的这些,是离不开我们广大的老专家、老中医、一线医护人员,他们的这种智慧、付出和坚守。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范梦柏:参加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的省市专家,大概有400人,专业有好多不一样,年龄结构也不一样,但是目标是一致的。

  主持人:鲜花和掌声背后都是默默的付出。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范梦柏:对,就是山西双零的实现,就是我们山西人给共和国奉献了山西智慧、山西经验,也体现了我们山西医务工作者,也能向那个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就是用我们的实践,用我们的生命,用我们的血汗可以蹚出一条新路来。

  主持人:对,我们山西的这些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用无私奉献、忘我的精神牢牢守住了我们的山西阵地,而在另外一个战场,湖北战场上,我们山西医疗队的队员们,和全国的医疗大军一起建起了护佑生命的铜墙铁壁。那么在湖北战场,我们山西医疗队的战况又如何呢?

  主持人:从第一批医疗队星夜兼程驰援湖北之后,我们一共是派出了1516名医疗队员奔赴湖北,去支援湖北,他们和全国的医疗大军一起在湖北点亮了希望之灯,同时也创造了奇迹。现在我们就通过云端来连线一下他们。听听他们有什么想说的。

  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仙桃分队队长 王俊平:通过这个专题片,又把我带回了湖北,带回到了湖北的战场。我们山西在湖北的贡献,是非常大的,我们最早整建制接管了病区,最早开展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最早完成了基层的普查和普及,这说明了我们这个队伍,是一支能担得起、能赶得出、能够用得上的一支强大的队伍,这说明我们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医疗卫生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黄敏:在湖北的58个日日夜夜,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我为生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也正是在这危急的时刻,让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也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爱与温暖。

  山西财经大学学生侯 潇艳:看了《启示录》之后,我对其中长治市王卫国、王婷父女的抗疫故事印象深刻,父亲17年前抗击非典,女儿17年后抗击新冠肺炎,这种传承精神让我非常敬佩。

  主持人:冯主任是作为山西医疗队,在湖北的总指挥,连续几个月奋战在那边的那个战场上,我们山西虽然说不是医疗强省,但是这一次我们的确是拿出来了最好的医疗家底,派出了一支结构合理、专业过硬、集聚战斗力的医疗队伍奔赴武汉,其实这也体现了我们的山西担当。我们除了整建制地去接管病区之外,其实我们山西医疗队还有很多的做法,也是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可以说这背后离不开我们科学的指挥,还有我们前后方这种联动机制的保障。您觉得的呢?

  山西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前方指挥部总指挥 冯立忠: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山西的力量,也体现了山西的担当,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不计代价举全省之力驰援湖北,山西省卫生健康委闻令而动。我们指挥部成立三办、六组和十三队,制定了十八项的核心制度,制定了方舱医院的制度,我们还为国家提供了我们山西的方案。我们的中西医结合和中西医并用,1+1>2的作用在湖北广泛使用。后方20万我们的医疗卫生队伍,是随时遇到疑难重症、极危重症,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救治的效率。我们三市的治愈率都在95%以上,当我们3月31日离开的时候,我们所对口支援的这几个市都是病人都清零。

  主持人:当时跟冯队长一起前往湖北的还有我们山西十几位媒体的记者,王一迪就是其他的一位,当时王一迪在湖北也用记者的视角记录了很多的生动的瞬间,来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山西广播电视台赴湖北一线记者 王一迪:对外界来说,那个神秘的隔离病房,事实上它并不是暗不见天日的,在那个病房中其实一直有一种感情在流动着。2月19号的晚上6点多,有一场突发的抢救,处置到一半的时候,黄敏护士忽然挥着手,把我们所有人都赶出了病房。独自一个人做吸痰,吸痰病人的气道完全是开放的,病房处于一个高病毒、高浓度的一个状态,那么当时黄敏护士基本上是和病人脸贴着脸在进行治疗。

  主持人:危险时刻自己上,可能黄敏这种做法,当时也感动了她身边的战友以及她救治的患者。大家也受她的这种激励坚持下去、战斗到底。那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一下黄敏。

  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黄敏:作为一个有12年ICU工作经验的护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第一时间就交了请战书,我觉得总要有人冲在前面,总要有人去做这件事情。我已经上了战场,战场上的战士要干什么我很清楚,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想在跟病魔战斗的同时能跟时间赛跑,尽快地救治病患,让他们生的期望更大一些。

  主持人:好的,好谢谢黄敏。她话语很简单,但是心中的那份大爱我们的确能够感受得到。经过你们58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最终终于取得了胜利,返回山西了。当时返回山西的时候,我听说当时现场也发生了很多感人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二位,哪些瞬间让你们很感动?

  山西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前方指挥部总指挥 冯立忠:有一个黄成华(音)老大爷,79岁,自己5点多钟就推着轮椅,瞒着家人赶到我们路过的这个高速路旁边,他一直站起来用军礼把我们的20多个车辆的车队送走。之后记者采访他,说大爷您还病重,怎么能冒着这个危险去送这个医疗队员?他很朴实,说:“在我们湖北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山西医疗队为我们拼过命啊,我要不去送他们一程啊,我这一辈子心里落不下。”

  山西广播电视台赴湖北一线记者 王一迪:我记得当时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感染科的方队中,战“疫”两个多月没有掉过一滴眼泪的铁娘子刘维佳(音)医生泪洒现场。潜江市的市委书记对山西医疗队的医生说,今年的第一锅虾子要送给我们英雄的山西医生。他们去时匆匆,可以说携带着的只有医者的仁心和无畏,回程时带走的是湖北人民的祝福,留下的是山西和湖北的深厚情义。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可以说是晋鄂情深的一个最好的注解。 

  主持人:对,在湖北有我们的医护人员在一线与病魔作斗争,同时还有我们的志愿者们在默默地贡献着他们的一份力量。那在这个志愿者队伍当中,就有一位来自我们山西的小伙子,他叫刘亮,他当时是和工友们奋战在火神山建设的工地上。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云端来连线一下刘亮。刘亮你好,当时怎么就想着第一时间要去这个火神山建设工地呢?

  闻喜县火神山建设志愿者 刘亮:我们是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帮互助,在这种紧要关头,我不想做旁观者,我要参与进去,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专题片里面,我也看到我们援建火神山的镜头,作为山西人,我真的感到很自豪。

  主持人:嗯,在整个援建的过程当中,有一些什么样的瞬间让你记忆特别深刻呢?

  闻喜县火神山建设志愿者 刘亮:在援建的过程中,我发现身边的工友们很多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家抱着同一个目的,就是尽快把医院建起来,尽快投入使用,医生和病人能够尽快入住,人命关天的事一点都不敢耽搁。所以,后期赶工期,我们有时候不同的工种还会为了工程的进度闹摩擦,但是我们最终都克服了,大家都很有大局观念,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在短时间内就圆满完成了任务。

  主持人:好,谢谢你刘亮。众志成城、坚守山西阵地,不计代价、全力支援湖北,广大医务工作者是舍身忘我,英雄逆行,全省人民是齐心协力构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那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汇聚起来的这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于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来说,又会起到怎样的激励作用呢?接下来,我们继续来云端连线。

  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 尹雪梅:我是一名医护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把病魔挡在身前,将百姓护在身后,是我应尽的职责,也是我一生不变的选择。

  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一支队一大队副队长 普峰:虽然现在疫情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的管控期间了,我们依然会绷紧疫情防控的这根弦,继续发扬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为人民群众的安全通行保驾护航。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支明泽: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之后,我们更是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确保一方净土。

  太原市杏花岭区社区主任 薄震霄: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的谆谆告诫,始终保持高度的清醒,守住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持续一丝不苟当好社区广大居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把门人。

  主持人:在这个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呢,各位觉得接下来我们应该如何用好前段时间我们所取得的这些宝贵的经验,然后做好接下来的这个防控工作呢?

  山西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前方指挥部总指挥 冯立忠:要慎终如始,时刻不能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从思想上,一定还是要高度重视,把我们秋冬季节的防控措施要制定好,加强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杜绝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分餐制、使用公筷、戴口罩、远距离。

  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张波:还是要坚持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另外我们还要做好医疗救治的准备工作,要能够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 光明:我们已经做好了做长期作战的这样一个准备。那么,持续保持我们敏感的一个预警监测体系,做到疫情一天不战胜,我们的这个努力不结束。

  疫情防控省级中医药专家组组长 李廷荃:凝心聚力、慎终如始,总结以前的经验,和北京这边联系,观察一下现在的病情和以前的区别,制定出中医从预防治疗康复各个环节的中医治疗方案。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范梦柏:把疫情期间我们发现的一些问题,尽快把漏洞来补上,一定不能放松警惕。

  主持人: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危机和大考中,山西用忠诚担当书写了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那山西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复课、严防境外输入,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方面又会汇聚起怎样的强大精神力量呢?在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将继续为大家讲述。好了,再次感谢各位今天到现场来参与我们的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