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山西战“疫”:凝心聚力 慎终如始(下)
  • 访谈时间: 2020年07月02日
  • 访谈嘉宾:
  • 访谈简介: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过程中,继续团结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继承疫情防控斗争留给我们宝贵精神财富。
访谈摘录:

【导视】《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启示录》,激励鼓舞全省上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回顾这段不平凡的历程,收获了什么?又有什么启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乘势而上,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过程中,继续团结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继承疫情防控斗争留给我们宝贵精神财富。《第一访谈》特别节目,云端连线群众代表,现场对话亲历者,共同回顾那段历程,谈体会、说感受。《山西战“疫”:凝心聚力,慎终如始》(下),本期嘉宾有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岫,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侯文一,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渊,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鲍善冰,太原海关卫生检疫和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副处长张志瑞。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访谈》特别节目,《山西战“疫”:凝心聚力,慎终如始》的下集。近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电视专题片《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启示录》播出之后,激励鼓舞全省上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今天节目现场我们依然是请到了5位嘉宾,除了现场的这几位嘉宾之外,我们还会和线上的观众和嘉宾通过云连线的方式来进行交流。欢迎各位今天来参与我们的节目。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一起来回顾一下山西如何精准统筹、全面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复学复课。在闭环管理严防境外收入的基础上,是如何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

  主持人:好,在《启示录》当中,我们看到了山西公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一个成绩单,我们看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也在加速回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我们是千方百计复工复产,千方百计达产能、减负稳岗扩就业,一系列组合拳,全方位地推动产能释放。相信大家在看了这些之后,一定有特别深的感触,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云端来连线一下我们的观众代表,听听他们都怎么说。

  山西红东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 路晓宇:专题片展示的一系列的真金白银的帮扶举措,真的是为我们企业创造了好的发展环境。疫情突然而至,我们企业能在短时间内复工复产,生产的药茶供不应求,正是得益于政府的减免缓政策。

  家居行业工人:这个片子拍出了咱山西真实的努力,我们都是见证者和参与者,看到专车接送工友返工这一段,我特别有共鸣。有了政府的贴心关怀和暖心帮助,我们的复工脚步迈得更有劲了。

  太原市家具经销商 贺建丽:从《启示录》专题片中,我们看到了疫情期间,政府把社保惠企政策送上门,把税务精准服务落实处,这些措施就像雪中送炭,不仅为我们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提供了真金白银,更为我们渡过难关,提振了信心。

  主持人:从专题片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之所以能够精准有效地复工达产,这离不开我们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举措的支持和帮助。接下来想先问一下王厅长,这背后靠的是什么?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从专题片中我们看到,正因为有了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部署,全省抗“疫”斗争才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胜利。全省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才能统筹推进。今年国际形势异常的严峻复杂,那么对于外贸企业的冲击是非常大的。疫情发生之后,我们在和外贸企业沟通的过程中,融资难是非常明确的,也是大家比较普遍存在的困难。在我们和相关的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比如说进出口银行、中信保充分地沟通,大家群策群力、想方设法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主持人:总之我们就是想方设法来帮助企业渡难关,找机会,另外在税费减免优惠方面,据我了解,国家是出台了4批次20多项的优惠政策,我们山西在此基础上又出台了许多针对性的措施,李总,那些困难企业之所以能够渡过难关,真的是我们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给予了他们帮助和支持,可以这样说吗?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总经济师 李渊:可以,山西省税务系统开展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每一批政策出台之后,让广大的纳税人第一时间知道国家的政策,我们实行网格化的管理,对重点群体、重点企业主动上门服务,精准宣传政策,针对疫情情况,我们实行了非接触式办公,有193项纳税事项,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另外,我们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企业可以依法申请延期办理和延缓缓交税款。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我们今年1到5月份,新增加的减税降费一共是64亿元,另外我们还办理了22亿元的缓缴税款,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主持人:好,鲍教授,您看通过这次共同抗“疫”,我们的政府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地发挥着他们的作用,您觉得从中我们得到的经验和启示是什么?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鲍善冰:这次疫情的胜利靠的就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强有力的领导,靠的就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治理有方,靠的就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靠的就是我们凝心聚力、慎终如始、齐心合力、团结合作,这是我们省、我们国家取得抗“疫”成功的一个宝贵的经验。

  主持人:好,谢谢您,教授。随着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就是学校的复学复课了,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山西是如何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的?

  主持人:从3月25日山西的高三年级率先开学到幼儿园开园,可以说我们山西的复学复课之路走得是平稳有序。对于复学复课,可以说我们的家长老师还有同学们他们感触是非常深的,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云端来连线一下我们的老师和同学,听听他们都怎么说。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教师 李庚:从专题片中我们看到省委采取积极审慎的态度推进复课,给校园里配备了各种消杀设备,采取各种防护措施,让高三的学生能够及早地回归课堂,进行高考前的最后冲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感到倍受鼓舞。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学生 周悦瑶:专题片中在极短的时间内,全省上下在疫情面前汇聚起惊人的力量,让我们很快就能够回到校园里。作为一名高三学生,我一定珍惜这样的条件和机会,发奋学习、努力备考,将来尽心尽力报效祖国。

  主持人:通过专题片我们了解到我们山西是全国最早复学的省份,而且我们的举措也成为了全国可以借鉴的一个经验。接下来想问一下侯厅长,我们之所以能够这么有序地开学复课,您觉得这得益于什么?关键又在于什么呢?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 侯文一:自3月25日高三复课以来,目前全省已经实现了各学段的开学复课,校园秩序井然、师生状态良好,这一成果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英明指挥;得益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控理念;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亲自部署学校的防控工作,为我们的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同心协力,共同作战,教育、卫生、工信、铁路等方方面面的力量,为我们的开学复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得益于全省教育系统的凝心聚力,广大教师恪尽职守,织密了我们防护工作的安全网络,为校园的安全,为师生的健康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主持人:复学复课之后,为了防止校园疫情的发生,可以说这也是你们工作的一个重点了。在这方面你们将要把好哪些关口?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 侯文一:就是要严格防控的标准,严格校门的管理,严格活动的组织,严格责任的落实,确保万无一失。对于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要持续关注。对于重点环节、重点事件,要精准施策、确保万无一失。抓好关键环节的管理,防反弹、防输入、防松懈、防突发,建立健全预判、预警、预防、预演的工作机制,把我们的防控工作和我们的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主持人:当孩子们又重回校园,朗朗的读书声又响起来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又重回了正轨,但是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威胁还远远没有离去,境外疫情扩散让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又在另一个战场打响了。

  主持人:通过专题片我们了解到,截至5月14日的24时,有12架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没有发生境外输入关联疫情,可以说山西经受住了境外省外疫情输入的严峻考验,守住了入境进京分流关卡,为首都站好了岗、放好了哨。接下来想问问张处长,在疫情期间,其实山西海关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现在我们的风险点已经慢慢转入了外防输入,这对于你们的工作是不是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呢? 

  太原海关卫生检疫和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副处长 张志瑞:大家可能刚才也看到了,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当中,我们主要是筑牢口岸卫生检疫防线、把好国门。工作的挑战和压力,表现在这么三个方面:检得准、检得快,还要做到零感染。检得准,我们主要是通过登临检疫、三查三排,也就是验收健康声明卡,两次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巡查、医学排查,还有实验室检测;要检得快,首先要提高通关效率,因为从国外回来的这些旅客,在飞机上可以说都坐了十几个小时,特别是他们在国外疫情发展比较严重的期间,回国的这种迫切的心情和情绪,可以说是很急切;还要做到零感染,现场工作人员跟这些旅客,验收健康声明卡也好,流行病学调查也好,或者采样的过程当中也好,接触还是比较密切的。这种压力确实也是有的。

  主持人:面对这些压力和挑战,你们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太原海关卫生检疫和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副处长 张志瑞:我们是在整个防控过程当中不断地优化流程,不断地完善预案。我们还邀请南京海关和首都机场海关的专家,专门给我们太原海关所有入境流程把脉。

  主持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我们山西的抗“疫”工作又有哪些新的内容呢?

  主持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我们就不得不去接受和新冠肺炎共存共处这样一个现实,同时我们还得重新去反思一下我们的那些行为方式,刚才在专题片里边我们也看到了,山西是向吐痰说不,而且要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关于这一点我们的观众代表他们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说的呢?接下来我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新建南路三社区居民 高奋萍:专题片中提到山西省提倡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还出台了《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我觉得非常给力。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就应该注意这些细节,比方说要勤洗手、讲卫生,出去吃饭的时候要用公筷,我们要用这些生活中的小麻烦换来大安全。

  新建南路三社区副书记 赵虹:在专题片中还提到我省战“疫”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要压实社区防控责任,我更感到倍受鼓舞、重任在肩。

  太原市居民 陈阵:看完这个专题片后,我觉得最后一部分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重要,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的生活理念。

  主持人:专题片全景式地体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奋斗历程,也书写了三晋儿女护佑家园,做共和国脊梁的新篇章。同时也再现了山西省委团结带领3700万山西儿女,用优异战绩践行忠诚,用无私奉献体现担当。 展望未来,对于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群众来说,怎么样将疫情防控中汇集起的这股强大的精神力量,用到我们的干事创业当中,用到我们山西蹚出一条新路当中。 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一下我们云端的观众,听听他们怎么说。

  山西红东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 路晓宇:我们企业有底气,更有信心一心一意谋发展,与国内知名品牌联手开发新产品,为打造山西药茶知名品牌做出我们的贡献。

  太原市家具经销商 贺建丽:疫情当前我们需要冷静面对,专业应对,相信政府,坚定信心,积极克服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抓紧时间练好内功,共同应对疫情影响。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教师 李庚:作为老师,我一定会珍惜这样的条件,尽心尽力为毕业生授业解惑,帮助他们在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力量,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我一定会从中汲取力量,化作奋斗的动力。

  主持人:好,最后想问一下各位,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接下来你们的工作将如何开展?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总经济师 李渊: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数据分析监控的力度,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力度,我想通过我们和纳税人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实现预定的工作目标。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岫:我想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一定是坚定信心,充分地调研了解企业的困难,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在顶层设计上,在前期政策的落实上,后期政策的出台上,做足功课,精准施策。我想就是要整合各方的资源,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税收也好,海关也好,都是我们密切合作的伙伴,共同发力,整合资源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 侯文一:对于我们的住校学生,我们要严格封闭管理,对于走读的学生,要坚持两点一线的动态闭环管理,落实好学校、学生、家长的三方责任,把我们在这段时间以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有效的举措坚持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向社会、向家长、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太原海关卫生检疫和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副处长 张志瑞:我们首先要继续做好境外疫情监测,筑牢远端管控,境外的这条检疫防线。继续把过去一段时间的防控工作当中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也好,好的做法也好,把它常态化。我们要充分发挥国际旅行保健中心的技术支撑作用,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服务我们的外贸企业,促进我们外贸的健康发展。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鲍善冰:看了专题片,让我们信心大增,激情大增,干劲大增,山西一定会更成功,更美好。

  主持人:回顾这段抗“疫”之路,我们从中总结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汲取了很多宝贵的精神力量。我想这些都将激励着我们努力前行。那就在我们节目接近尾声的时候,我想借用专题片当中的一段话来结束我们今天的访谈。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做祖国母亲忠诚的脊梁,这一深沉情感和不懈追求,在山西这片红色土地上世代相传。英雄的三晋儿女不负领袖嘱托,正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再次感谢各位今天光临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你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