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山西:止跌回升“韧性强” 危中寻机“蓄势能”
  • 访谈时间: 2020年09月07日
  • 访谈嘉宾:
  • 访谈简介: 近日,山西经济“半年报”出炉,在今年疫情突袭的大背景下,我省交出了一份特殊的年中成绩单:从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4.6%,到第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
访谈摘录:

导视】: 

  解说:山西经济“半年报”出炉

  同期:(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上半年,全省经济稳步复苏,稳定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解说:疫情之下,山西如何精准施策,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同期:(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涛)各级各部门也纷纷出台了支持复产复工的这个政策。

  解说:稳投资、促消费、扩大进出口,这份成绩单意味着什么?

  同期:(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涛)11个市的完成率也超过了50%,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解说:展望下半年,山西经济如何应对挑战,蓄积转型发展新动能?《第一访谈》对话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涛,与您一起解读山西经济“半年报”。

  主持人 李媛: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访谈》。近日,我省经济“半年报”出炉,在今年疫情突袭的大背景下,我省交出了一份特殊的年中成绩单:从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4.6%,到第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石院长,您觉得山西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靠什么?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涛:全国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复产复工的情况非常良好。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各级各部门也纷纷出台了支持复产复工的这个政策。5月11号到12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视察作出了重要讲话,那么全省上下备受鼓舞。从制度和政策层面上,保障了第二季度的经济能够呈现一个正向增长。

  主持人 李媛:在山西经济“半年报”当中我们也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全省的投资增速是持续快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呈现出了逐月加快这样一个态势。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您觉得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涛:全国的平均水平是负的3.1%,山西省是超过全国水平11.4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是第三位。

  主持人 李媛:这样的一个增速背后它折射出的是什么呢?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涛:投资增速快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说明国家对于山西经济的转型发展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地提高。第二,民间投资的数量在增加,说明山西的营商环境良好,那么有能力吸纳更多的投资主体参与到山西的经济建设当中来。第三,山西经济的V型反弹是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大走势相吻合的,说明山西的经济具备了持续增长的一个潜力,这是非常良好的一个势头。

  主持人 李媛:也就是接下来我们的这个空间还是有的。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涛:对。

  主持人 李媛:在山西经济“半年报”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些词汇时频频地出现,比如说回升向好、降幅收窄、快于全国等等,这些词语听起来是特别地鼓舞人心。这其中我们也注意到,上半年,山西工业投资增速是明显快于全省投资百分点,那具体表现如何呢?

  主持人 李媛:刚才在短片中,提到这样一组数字,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2%,快于全省3.7个百分点,这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涛:即便在疫情期间,山西经济依然按照既定的转型发展的目标在稳步推进。截止6月底省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完成率达到了62.3%,超过了去年同期的15个百分点。11个市的完成率也超过了50%,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主持人 李媛:除了刚才我们提到的制造业,还有一个跟网络相关的投资,在上半年也是呈现出了成倍的增长态势,您觉得这背后是什么在发挥着作用?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涛:网上购物、网上娱乐、网上办公、网上教育等等,这一系列的软件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了。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山西省的网络投资的一个成倍数的增长,我想也是不足为奇的一件事情。另外5G的加速布局,也是导致互联网相关产业投资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截止到6月底,山西的建成并投入使用的5G的基站已经达到了10500多个,完成了目标的70%以上。

  主持人 李媛:就是说这样的一个趋势它是正常的,但是这一次要比17年前非典那次的优越性可能更体现地明显一点,是吧?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涛:对。

  主持人 李媛:刚才我们谈到了投资领域的亮点。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今年上半年又表现如何呢?

  主持人 李媛:其实要想让老百姓放心的消费,保住钱袋子才是最为关键的。在今年上半年根据这个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居民收入和就业是基本稳定的,那您觉得这背后是什么在发力呢?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涛:今年5月份全国“两会”提出了“六保”和“六稳”,其中保民生、稳就业,是最基础的核心,国家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以及推进稳健的货币政策来推动全国经济整体的一个向好发展。一方面就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复产复工越来越多,就业岗位也就越来越多,那么居民收入也就自然会越来越多,另外一个就是现代经济的多样化,同样给了居民收入的一个更多的渠道,比如说地摊经济、夜经济、网红经济等等。

  主持人 李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只有就业稳定才能促进居民收入,扩大社会总内需,给经济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那上半年山西农业又交出了怎样一份成绩单呢?

  主持人 李媛:这一组来自农业方面的数据可以说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石院长,您觉得山西农业生产的良好态势,给我们传递出了一种什么样的信心?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涛:第一个信心是完成国家和省农业发展既定目标的信心,第二个是保障粮食安全的信心。由于全球疫情的蔓延,对世界粮食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那么山西夏粮的丰收无疑对全国的粮食市场的稳定和价格的稳定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 李媛:下半年我省经济还将面临的哪些挑战?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去找准发力点呢?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涛:其实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疫情防控的挑战,第二个挑战是国际上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的趋势。面对这样的国际形势,山西未来的经济发展,应该加大内循环的比重,在建立稳定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之后积极寻求外循环的机会。山西经济下半年应该着重发展这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新产业的投资,第二个是服务业的稳步恢复,第三个是提升农业的产量和质量。这次疫情对山西来说,是危同样也是机。

  主持人 李媛:越是非常之时,越需要创新进取,当前疫情仍在,压力依然,信心更足。我们有理由相信经济运行已呈现出回升向好态势的山西,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新局谱新篇。好了,再次感谢石院长今天做客演播室,来为我们解读山西经济半年报,同时也感谢大家的收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