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云冈石窟: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 访谈时间: 2020年10月12日
  • 访谈嘉宾:
  • 访谈简介: 5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来到这里,他说,“云冈石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这是人类文明的瑰宝,要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
访谈摘录:

【导视】:

  解说:历经千年风雨沧桑,它为何享誉海内外。

  同期(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云冈所表现的这种开放、包容、阳刚、大气,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所需要的正能量、正气象。

  解说:它经历了怎样的保护历程,得以流传至今。

  同期(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文物保护室主任闫宏彬):这三大工程同时进行,云冈石窟的保存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解说:如何在保护的同时传承好、利用好?

  同期(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非常英明,一定要把云冈石窟作为弘扬我们民族文化、增强我们民族自信的教育之地。

  解说:《第一访谈》走进云冈石窟,专访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带您一起探寻流传千年的故事。《云冈石窟: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正在播出。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访谈》。我现在是在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5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来到这里,他说,“云冈石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这是人类文明的瑰宝,要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

  同期(游客)我觉得云冈石窟很精美、很漂亮,北魏的圆雕可以堪比希腊石雕,说它像维纳斯也差不多,挺漂亮的。

  同期(游客)把游牧民族那种力度感完全能表现出来,既有宗教的价值,艺术上也非常精细。

  解说:云冈石窟是北魏王朝定都平城(大同)之后精心打造的皇家佛教圣地,历时70年完成。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9万余尊。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短片,我们对云冈石窟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那作为云冈石窟研究院的院长,您最想推介云冈石窟什么?

  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 张焯:云冈石窟我都喜欢,但是喜欢也有个发展的过程。比如说我最早来到云冈,我喜欢早期的昙曜五窟,就是我们背后的大佛,从第16窟到20窟,是当时来自西域的一位高僧叫昙曜,他劝说皇帝把五位皇祖的形象变成了佛的形象。这几个大佛像它建在一个大的洞窟里,我们叫它大窟大像,这些大洞窟它地面上平面上是椭圆形的,但是窟顶上是穹窿顶,和早期的鲜卑民族,他们在草原上生活住的帐篷的样式一样,这些大像身材挺拔、气势雄伟,而且既有威严,也有慈悲,让我非常感动。

  但是后来我发现,云冈更精彩的是在中期,中期的洞窟它变成了方形洞窟,或者是前室后殿洞窟,雕刻面积更大了,雕刻的内容更丰富了,显得富丽堂皇。我觉得这在建筑艺术上这是最高的一种形式。

  主持人:在中期的时候还是中西融合多一点。

  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 张焯:对,有一些装饰纹样,忍冬纹、连珠纹、莲花纹,你可以从这些纹饰上看到古罗马的、看到波斯的,甚至古埃及的影子。所以云冈艺术它是世界艺术发展到中亚这个世界文明的交叉路口的时候,完整地移植到云冈的,包括了世界主流文化的几乎全部内容。

  主持人:通过您这样一介绍,我们再来看云冈石窟的时候就更有它深厚的意义了。云冈石窟的特点是西来设计,设计是西方的,但是工匠是中国的,中国的工匠他做的中国的传统的技艺,中西文化如此结合诞生出了云冈石窟。 

  主持人:我也注意到,就这么多年来,有很多中外的专家学者对我们的云冈石窟还是给予了很高的赞誉,其中就说到咱们的这种创造精神可以说是中国遗产对世界的最优质的贡献之一。

  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 张焯:云冈所表现的这种开放、包容、阳刚、大气,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所需要的正能量、正气象。

  主持人:为了更好地传承石窟文化,对云冈石窟的研究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了。

  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 张焯:云冈的研究主要始于上世纪初,当时流行的一句话就是说云冈在中国,研究在日本。这很刺激人的,所以这些年我们咬紧牙,用了七年时间,我们把20卷云冈石窟,在去年终于出版了,这套书实现了我们多年的梦想,为中国人争了一口气。全面反映云冈石窟,我们现在的精度、准度要高得多了,更重要的是核心的学术研究提升了,所以超越70年前的作品,这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着眼世界,用世界的眼光来研究云冈。

  主持人:目前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云冈石窟已经实现了“走”出去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让我们的云冈石窟走得更远一些?

  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 张焯:我们必须有开放的胸怀,必须和国内顶级的大学、科研院校去合作。因此这些年,我们和敦煌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院,在石质文物保护方面、壁画维修方面进行合作,在政府投资做大之后,也带动了我们研究院的做大。

  主持人:那我们下一步怎么样来深度地挖掘云冈石窟它所孕育的这些历史内涵?

  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 张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立云冈学,在云冈石窟里包含的学科很多,历史学、考古学、宗教学、美术、音乐、舞蹈、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学问,如果我们要是研究得再细一点,从他的思想意识形态来解释,我想可能是另一个更开阔的天空,我们会发现更多的世界文明的影子。

  主持人:在全球化大背景下的今天,云冈石窟所记录和表达的自信、包容、合作、共赢这些精神内涵,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文物事业既要“守得住”,也要“活起来”。文物“开口说话”,讲述的是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大故事”,打造的是推动本土文化走出去的“金名片”。把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嘱托,也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感谢您收看本期《第一访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