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转型进行时》:致敬英烈英模 赓续精神血脉
  • 访谈时间: 2021年07月19日
  • 访谈嘉宾: 车帅帅;张宏华;郭爱贞;王雳霆
  • 访谈简介: 《转型进行时》:致敬英烈英模 赓续精神血脉
访谈摘录: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枪林弹雨中用鲜血染红异国他乡土地的车元路,为守好疫情防控“山西阵地”而牺牲的武建忠,将共和国卫士对祖国的忠诚洒满雪域高原的孙历君……“坚定不移跟党走,革命精神永相传”主题宣讲中的英烈英模,他们舍生取义,涤净旧日腥脏,他们扎根奉献,点亮温暖人间。16个永不褪色的名字,璀璨了历史的星空,标定了精神的坐标。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教材

回望百年,一代代革命先烈高擎鲜红党旗,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救国、兴国、强国的征程中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将功勋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被授予“钢铁勇士”光荣称号的车元路烈士,6年里穿越大半个中国,单枪匹马击毙敌军80多人,年纪轻轻却战功卓著,在山西红色土地上镌刻下了一道光辉闪亮的痕迹。

“飞机炸,大炮轰,硝烟散尽坦克冲!”7月6日下午,在大同宣讲报告会现场,车元路孙子车帅帅讲述爷爷牺牲时几度失声,“爷爷的双腿被炸断,阵地被炸成了一片焦土,一个年仅27岁的战士、一个从枪林弹雨中成长起来的英雄,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异国他乡的土地。牺牲后两个月,家里才得知消息,太爷爷说朝鲜战场离家实在是太遥远了,回家大概要走很长很长的路,回来就好,可爷爷哪里还回得来呢?”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教材。在车元路写给家人的书信中,这样写道:我觉得对人民贡献远不够,所以,我坚决地要为人民服务到底。简单的几句话却重如千钧,为了求得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为了让朝鲜人民获得和平和安宁,车元路义不容辞,更义无反顾,哪怕牺牲也无怨无悔。写下这封信后,不到一个月,车元路就跟随部队踏上了抗美援朝的征程,最后在战场上壮烈牺牲。

“爷爷虽然功勋卓著,但他从未有过丝毫自满和懈怠,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和使命,并将之视为自己一生奋斗的目标。”车帅帅说,虽然与爷爷素未谋面,但从小都在听父亲讲爷爷的故事,爷爷的英雄事迹一直潜移默化影响着自己,尤其是参加此次宣讲,更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在宣讲团巡回宣讲期间,他向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决心追随爷爷的脚步,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英雄的事迹可学可做,英雄的精神可追可及

从实现民族独立,到建设社会主义,从掀起改革热潮,到决胜全面小康,身处急难险重最前沿的,正是一代代革命先烈逆行而上、向死而生的伟岸身躯。在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和春潮澎湃的改革时代中,他们鞠躬尽瘁,以赤子情怀守初心,以忘我精神担使命。

2020年春节,大疫当前,有25年军龄的吕梁市卫健委副主任武建忠义无反顾告别亲人,冲在战“疫”前沿,负责全市抗疫工作。从坐镇中军到靠前指挥,从决策部署到物资分发,武建忠亲力亲为,竭尽全力。连续加班、高强度工作,最终击倒了他,2020年5月15日,59岁的武建忠永远地倒在了办公室门口。

“1979年他参军的时候,军挎包里塞满了乡亲们送给他的东西,他从入伍的第一次探亲开始,回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看望村里的老人。30周年结婚纪念日,我准备给他买一枚戒指,他坚决不要,拍着胸脯说,我这辈子胸前能佩戴这枚党徽就足够了。”武建忠妻子郭爱贞回忆。去年5月11日,武建忠去世的前4天,因为腿伤郭爱贞想让丈夫多照顾自己几日,当时疫情形势仍不平静,工作上千头万绪,武建忠安顿好家里后就返回了工作岗位,临走时,他对妻子说,自己必须对得起党,对得起穿过的这身军装。

“22年军旅生涯,我的大哥孙历君从热血青年到信仰坚定的战士,他没有辜负父母、国家对他的期望。如今,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我就以大哥的标准要求自己,像英雄那样去奋斗,像英雄那样去奉献。”在宣讲报告会上,王雳霆神情肃穆,讲述着飞行员哥哥孙历君生前的军营生活。

对西藏的天空而言,2016年10月12日,是一个阴霾的日子。高原雄鹰、特级飞行员孙历君在驾机执行西藏常态化战备执勤任务中,因直升机失事不幸遇难,光荣牺牲。孙历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共和国卫士对祖国的忠诚——英雄热血铸忠魂,高原雄鹰护雪域。

在孙历君的飞行履历上,参与汶川救灾浓墨重彩。《解放军报》记录下了孙历君和他的战友们的丰功伟绩:最早出动直升机,前往震中勘察灾情;最早开辟到映秀、汶川、北川、茂县的空中“生命通道”,将食品、药品送到群众手中,运回重伤员;最早运送通信分队及设备飞抵汶川,使汶川的通信得以恢复,创造了解放军陆航史上超强度、超气象规定飞行的最新纪录。

“他们把拼搏、奉献、许党报国作为人生目标,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英雄的事迹可学可做,英雄的精神可追可及,我们要弘扬这种宝贵的精神,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开启新征程,创造新成绩。”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张宏华说。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青年学生是此次巡回宣讲面向的重要群体之一。宣讲团深入高校、深入班级开展集中宣讲,与青年学生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用主题班会、思政课等形式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6月2日下午,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英烈英模家属代表为师生们讲述着那一个个值得永远铭记的身影、那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岁月以及那种永不磨灭的精神。宣讲团采用“1+82”的形式,山西大学主会场200余人现场聆听,其他82所高校的万余名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

“之前我学习了解到的是英烈们光辉的成绩和无悔的付出,这是我第一次从英烈英模家属们的视角了解到那些闪光的荣誉和勋章背后的故事。”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王旭鸿动情地说,“让我们与这些家属们一起,饮水思源,缅怀英烈,追思先贤,继承遗志,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上了一堂生动鲜活、催人奋进的思想辅导课,上了一堂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上了一堂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王帅认为,宣讲活动让大家从思想和灵魂深处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洗礼。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我们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让宣讲团走进校园,是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落校,走进青年的心。”张宏华表示,通过宣讲,广大青年有了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有了新的时代风尚去追随,使他们切实感受到红色基因的热情和脉动,激发他们的崇敬之心、感恩之心和关爱之心,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杨文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