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转型进行时》:让城市像海绵般“呼吸吐呐”(上)
  • 访谈时间: 2021年08月02日
  • 访谈嘉宾: 王家卓;赵月龙
  • 访谈简介: 《转型进行时》:让城市像海绵般“呼吸吐呐”上
访谈摘录:

雨季来临,积水内涝成了不少城市的内伤和尴尬。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设源头减排、蓄排结合、排涝除险、超标应急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推动城市内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那如何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如何构建安全和谐的人居环境,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的城市基础?城市设计和建设者们给出了建设海绵城市的中国答案。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最终实现良性水循环

高楼林立,车水马龙,错综复杂的道路编织出便捷的交通网,沥青遍地,管网密布,可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就让人寸步难行,这就是我们生活的城市。快速的城市化,让人们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品质生活,但光彩照人的城市形象,经常被大雨轻易改写。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市政院院长王家卓表示,城市在聚集人口和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以及热岛效应等问题,还有就是关于水的问题,包括水污染、雨天内涝、一些地方水资源短缺等。而这些问题实际上跟过去城市建设过程中大规模推行灰色基础设施建设是相关的。他说:“灰色基础设施,顾名思义是指在过去城市建设过程中,以钢筋混凝土为主构筑的基础设施,我们形象地称之为灰色基础设施,包括硬化的路面、地下管网和泵站等。”

太原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月龙介绍,随着城市治理认识水平的提高,灰色基础设施正在逐渐向绿色基础设施转变。

王家卓认为,城市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水问题,是一个综合问题,不能以单纯的一个方法来解决,需要以系统思维来解决,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所谓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简单来说,海绵城市就是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它能够让城市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区别于传统城市,海绵城市让城市在面对雨水时具有很好的弹性,让城市像一块大海绵一样,在下雨时吸水、净水、蓄水,需要时再把水释放出来加以利用,提高城市排水系统,最终实现良性水循环。

对水系统进行综合治理

“西方发达国家的低影响开发、水系统持续治理、水敏感城市建设等理念,其实和我国提出的海绵城市建设道理上是一致的,就是对水系统进行综合治理。但欧洲各季节的降水相对比较平均,而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性气候,所以照搬照抄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建设方法,并不适合我国。”赵月龙说。

王家卓介绍,我国许多城市同时面临水多、水少和水脏的问题。水多,是指汛期内涝问题,水少是指缺水问题,水脏是指水污染问题。建设海绵城市,就是要系统地、彻底地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只有理念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在规划和工程建设的方方面面,落实海绵城市理念。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属于水资源严重贫乏区域,缺水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提升的一大阻碍。在严重的水短缺面前,山西探索海绵城市的建设之路,是现实需求,今年海绵城市建设被我省列为城市更新九大工程之一。

赵月龙表示,山西是典型的山区省份,在城市建设发展中,水是主要制约因素。所以,在城市建设中,首先要以水定城,解决水资源、水系统问题是当前的迫切任务。

我国积极推行海绵城市建设,先后公布了30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前不久又公布了20个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赵月龙介绍,各个城市的建设目标是不一样的,对于北方的缺水城市来说,首先需要考虑水资源、水污染问题,在南方雨水相对多的地方,首先是考虑防涝问题。

王家卓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国30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证明此方法是行之有效的。在“十四五”期间,要治理城市内涝,取得明显的成效,必须要加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在海绵城市建设中,我们需要广泛听取各方的声音,从而找出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英国伯明翰市政府洪水管理部专家组组长瑞贝卡·克拉克介绍:“2007年伯明翰市遭遇了巨大风暴,很多基础设施严重负载。我们从这次经历中吸取了教训,决定通过综合方案来处理地表水和引流洪水。政府鼓励绿色和蓝色基础设施,建造洼地池塘,改造河流,为引流洪水腾出空间,同时铺设透水性路面,建造蓄水区以储存大量雨水。我们在建造一个能够让生活更美好、生物多样性更丰富、水质量更高的城市,一个更有魅力的城市。”

新加坡是一个雨量充沛的热带岛国,却鲜有城市内涝的情况出现。这得益于该国严格的政策条例,要求在建设地面建筑之前,必须事先规划和设计建筑物的地下和地面排水系统。此外,对地面建筑的排水也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城市周边还建设有17个大型蓄水池,雨水可以通过城市雨水收集系统就近汇入这些大型蓄水池。

而在德国,则是广泛推广“洼地—渗渠系统”,使各个就地设置的洼地、渗渠等设施与带有孔洞的排水管道相连,形成分散的雨水处理系统。低洼的草地能短期储存下渗的雨水,渗渠则可以长期储存雨水,从而减轻城市排水管道的负担,起到防涝作用。

在处理城市水问题中,各国都在探索适合自己的路径。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俞孔坚教授致力于研究雨水综合管理、景观设计和生态修复。在他主导实施的多个项目中,雨水综合管理理念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所在的团队还承接了一些国外项目,将中国的海绵城市理念带到俄罗斯、泰国、孟加拉国等地。

俞孔坚介绍,海绵城市理念来源于中国传统农业文明,来源于中国五千年的生态智慧。我国不光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来实现秀美山川,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和谐共生,同时也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应对生态环境恶化提供中国方案!

王家卓表示,海绵城市建设意味着城市建设方式的转变,将对抗性工程措施转变成适应性工程措施,刚性措施变成柔性、韧性措施。同时,把集中治理变成分散治理,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治理。

“这种转变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我们现在对雨水的治理是全过程、全系统、全面的,而且是绿色的。”赵月龙说。(晋帅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