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转型进行时》:让城市像海绵般“呼吸吐纳”(下)
  • 访谈时间: 2021年08月09日
  • 访谈嘉宾: 王家卓;赵月龙
  • 访谈简介: 主题:《转型进行时》:让城市像海绵般“呼吸吐纳”下
访谈摘录:

水是生态的核心,如何将水的问题处理好,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全局。而海绵城市是实现水、人、城市和谐共存,解决城市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问题的有效办法。我们该如何建设海绵城市呢?

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长治武乡泓晨万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砖,遇到降雨会“喝水”。太原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月龙介绍,这种砖叫做透水砖,广泛应用于人行步道、广场、绿地。它的原料主要是建筑垃圾和一些辅料,是一种新兴的环保材料。

那透水砖“喝”进去的那些水去哪儿了呢?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市政院院长王家卓表示,有别于过去以排为主,海绵城市建设包括渗、滞、蓄、净、用、排六大措施。渗就是促进雨水下渗;滞是指对雨水进行缓排、慢排;蓄即进行蓄存,还可加以利用。后边三个字意指净化利用排除。雨水通过透水砖渗到地下之后,有的地方用于补充地下水;有的地方则是通过一些穿孔的盲管将雨水收集起来加以利用。根据面临的问题不同,海绵城市有不同的功效,面临小雨时,主要是促进雨水下渗;面临中雨时,下渗可能已经饱和了,这时就需要进行安全排放;面临大雨时,需要进行调蓄,削减峰值,减缓对于市政排水管网的压力。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这就要求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才能将海绵城市理念很好地落实下来。

2013年底,海绵城市因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走入了公众的视野。为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一城市建设的新理念,2014年9月,住建部出台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明确了海绵城市的概念、建设路径、基本原则和技术方法。201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指导意见》。2015年至2016年,我国先后确立30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6月初,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联合评选出2021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山西省长治市位列其中。

赵月龙表示,长治市建立了长效政策保障机制和监督管理体系,以全过程监督评价和考核保障海绵城市建设的质量和效果,并因地制宜编制了标准规范体系。我省其他城市在海绵城市建设上也各有特点,比如太原市立法先行,出台了《太原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

改善城市环境,为转型发展赋能

建设海绵城市,不仅可以改善城市环境,还可为转型发展赋能。截至2020年底,太原市建成区内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面积共计68.35平方公里,其中建筑小区1439.68公顷、河道水系2213.93公顷、城市道路1.67公顷、公园绿地3179.73公顷,占全市建成区面积的20.1%。大同市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31个,建成区海绵城市改造面积约30.9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20.7%。长治市实施39个海绵城市建设相关项目,其中河道综合整治项目3项、海绵型公园1项、污水处理工程1项、道路改造项目22项、内涝点消除项目12项,建成区海绵城市改造面积约13.4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22.55%。

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中,不仅需要政策保驾护航,同时也需要优秀的设计人员为城市进行设计规划。作为海绵城市理念和实践的先行者,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俞孔坚为我省海绵城市建设带来不少助力。最近,他在为长治市屯留区绛河沿岸村庄进行系统规划,让居民将来能够沿着这条河道进行休闲、体育锻炼。这不仅是水体治理工程,同时也是助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工程。

俞孔坚及其团队的很多设计,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思考的方向。

让稻香融入书声,在沈阳建筑大学的校园里,正在演绎现代版“耕读故事”。利用雨水灌溉稻田,既解决了雨水无处去的问题,又具观赏性,更孕育出独特的校园文化。因为这些稻田,沈阳建筑大学有了插秧节、收割节,每年产出的近5000公斤绿色稻米,既可供应学生餐厅,也成为了学校的特色纪念品。袁隆平曾题词:“稻香飘校园,育米如育人”。

在北京望山荷田书院,雨水用来浇灌生态墙,不仅给室内带来了大自然的气息,还起到了环境调节作用。夏季带来清凉,冬季带来湿润。由多孔上水石筑成的墙体,不仅能吸收和滞留墙顶流下的雨水,也能给予苔藓和草本植物以生长的环境。这面生态墙不需要持续的水流,也不用定期清洁,维护成本低廉。望山生活酒店总经理夏天介绍说:“我们管它叫空调墙,冬暖夏凉。墙的顶端有一个管道,下雨时利用管道进行雨水收集,所以这个生态墙一年四季都是绿油油的。”

更经济,更绿色,综合效益也更突出

王家卓告诉记者,城市当前面临的一系列水的问题,包括水资源短缺、内涝,以及水污染问题,很多是过去几十年快速城镇化过程中,遗留下来的历史欠账,以及一些短板。如今实际上是在还历史的欠账,补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短板。用海绵城市建设来解决这些问题,比传统办法更经济,更绿色,综合效益也更突出。

赵月龙对此表示赞同。他举了个例子,比如大家都熟悉的晋阳湖,原先是太原第一热电厂的晾水池,在改造过程中,采用了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方式,还设有生物滞留设施,现在晋阳湖成了一个景观公园,居民可以在此休憩、娱乐。在水处理设施完善后,晋阳湖公园水质得到改善,还可以用于城市杂用、绿化灌溉等。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使用到的一些环保新材料和设施,将带动相关企业发展。

王家卓表示,海绵城市的一些设施,需要大家共同去维护,比如说透水砖铺装的路面,大家不能把机动车开上去,容易轧坏。

赵月龙认为,海绵城市建设是与大众密切相关的一项事业,贯穿在城市建设的每个阶段、每个角落,也贯穿于人们的生活,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可以为之作出贡献的一项事业。

网友“了然于心”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自己家乡近几年雨水特别多,城市‘海绵体’会不会被雨水填满,满了以后又该怎么办呢?”

王家卓解释道,海绵城市在下渗达到饱和的时候,还可以通过管网,以及其他调蓄设施、河湖水系,来确保城市排水的安全。

网友“小飞”提问:“听说很多地方都在建屋顶花园,在楼顶种树,这样房子会不会遭殃?”

王家卓表示,海绵城市建设有很多措施,包括建设绿色屋顶。当然实施之前需要根据房子的实际情况,对它的荷载、安全性进行评估,首先要满足安全性要求。(晋帅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