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转型进行时》:山西经济“期中考”: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 访谈时间: 2021年08月18日
  • 访谈嘉宾: 杨艳文;蔡飞
  • 访谈简介: 主题 :《转型进行时》:山西经济“期中考”: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访谈摘录:

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960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同比增长11.9%,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全省服务业增长10.9%;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增速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7月21日,山西省统计局发布了全省上半年经济发展运行情况,我省收获了一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转型发展亮点不断增多”的年中成绩单。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改革发展稳定繁重任务,山西经济不仅延续了一季度良好的复苏势头,更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向前大步迈进,这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成果。

同比增长12.2%

我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从去年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现在,山西经济恢复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统计数据给出了权威的答案。

“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960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GDP两年平均增长5.2%。”在发布会现场,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带来了上半年“最重要”的数据。卫永杰介绍说,从产业上来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均取得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总体来看,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回升,生产供给稳步增强、新动能增势强劲、有效需求加速释放、发展质效明显提升、民生保障稳固有力,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今年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3%,随着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越来越小,增速从数字上来看,不会有那么高了。”对于今年增长曲线大概率会出现前高后低这样一个走势,山西省统计局工交处处长杨艳文分析说,这种态势并不意味着山西经济复苏在放缓,她认为数字下降更多的是一种基数效应,“考虑到去年一季度、二季度负增长,全省经济在今年年初乃至上半年会在同比上表现出强劲的反弹。”

为了更客观、准确地把脉经济运行,省统计局引入了两年平均增速指标这样一个概念,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我省今年上半年GDP两年平均增长5.2%。

“总体来看,我省处于一个经济稳步恢复、接近常态的通道之中,复苏的基础进一步稳固、复苏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复苏的动力也进一步增强。”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一部副部长蔡飞认为,从供需两端来看,供给端恢复比较快一点,特别是工业增长恢复比较快,全省规上工业的两年平均增速已经超过了以前的水平;服务业恢复相对较慢一点,但是目前也已经进入了快速恢复的阶段。

“三驾马车”齐发力

有效需求加速释放

山西经济恢复过程中,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跑出了什么样的加速度?统计数据给出了权威的答案。

有效需求继续加速释放,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制造业投资增长43.8%。新兴消费势头强劲,新能源汽车增长1.5倍,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1.4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58.9%。出口保持强劲态势,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3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4%,增幅居全国第三。

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以后,消费进入了加速升级的阶段。我国在2019年人均GDP就达到了1万美元,我省在2020年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左右。

“总体上看,全国和我省基本上已经进入了消费加速升级的阶段,而这一阶段,消费者对商品的选购主要看重个性化和品质化,像可穿戴商品、新能源汽车正好符合这一需求。所以说,上半年就表现出这些新型消费产品的大幅增长。”蔡飞分析说。

在“三驾马车”中,出口数据最为亮眼:手机出口值411.3亿元,增长155.6%,集成电路零件出口值47.2亿元,太阳能电池出口值8.1亿元,增长55.1%,农产品出口值5.06亿元,增长21.4%,陶瓷产品出口值3.7亿元,增长118.5%,玻璃器皿出口值3.3亿元,增长76.8%。

虽然从数据上看,我省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比较小,增速的波动幅度也比较大,但是从出口产品结构看,我省近几年出口产品结构逐步优化,以高端技术产品为主。

陶瓷产品、玻璃器皿属于我省的传统制造产业,正是借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重新焕发了新机。在第十二届中博会朔州分会场,来自国内外的600余家客商和嘉宾进行了陶瓷展销、投资洽谈,贸易订单220份,交易额达13.2亿元,这说明传统制造产业也可以成为我省出口新的增长点。

旅游消费趋向活跃,是我省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一大特征。“从5月1日到现在,太原古县城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这个数目相当可观。”太原龙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岩说。今年上半年,全省重点监测景区的接待人数、门票收入、经营收入分别增长1.6倍、2.4倍、1.6倍。目前,我省旅游已经呈现出弥补短板的态势,旅游产业对相关产业的关联度和带动性作用越来越强,全省旅游对经济支撑作用也将越来越强。

民生“大账单”

百姓“小确幸”

经济半年报,不只是宏观数字的增减,也是一份民生大账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上半年山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7.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1.7%。

居民收入直接关系老百姓的“钱袋子”,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37元,同比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90元,增长15.4%,快于全国0.8个百分点。

物价变动既是经济议题,也是民生关切,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处于温和上涨的态势。

民生“大账单”,百姓“小确幸”。抽象的数字中,有生活里的柴米油盐、诗情画意,更有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上下同欲者胜”的奋进伟力。

“就业和收入这两者之间有着密切联系,随着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居民就业形势不断向好,带动了我省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为居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杨艳文分析说。

在年中成绩单上,有两个事关民生的指标,一个是PPI(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一个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主要反映大宗商品和工业品的价格,我省作为一个原材料产业占比较高的省份,PPI提高对我省来说是比较有利的。而CPI这个数据从历史上看,是相对比较低的,这说明今年物价上涨的水平比较低。“一方面是工资涨了,一方面是物价涨得比较少,老百姓获得的幸福感肯定是会增加的。”蔡飞说。

勇立潮头,中流击水。当前,全省经济处于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的阶段,经济基本面和供需方面保持稳定向好态势。展望下半年,从宏观经济和国内政策环境看,全省经济发展仍有诸多外部利好:原材料价格仍处于中高位;国内稳企惠企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中央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会给我省带来重大机遇……下半年,山西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加快工业发展,继续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能耗双控,加快锻长板、补短板,全省经济将会继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迈进。(冷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