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转型进行时》: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组合出拳 改革发力
  • 访谈时间: 2021年08月31日
  • 访谈嘉宾: 张瑞芳;石凤鸣
  • 访谈简介: 主题 :《转型进行时》: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组合出拳 改革发力
访谈摘录: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是我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全省各开发区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全省各市不断深化拓展这项改革,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优质服务带动投资创业热,推动一批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123”全代办

用营商服务“提前量”

换取企业“满意度”

交城经济开发区,山西利虎集团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玻璃生产基地。近期,该公司要上马一条镀膜玻璃的生产线,项目投资2亿多元,建成后年销售额7亿元左右、利税7000多万元。

“镀膜玻璃生产线项目是我们公司的战略性项目。”该公司负责跑项目手续的工作人员马飞告诉记者,让他意想不到的是,立项手续一天时间便办理完成。

“新项目落地涉及办理立项、土地、环保、排污许可等各种手续。本想着前期手续办理耗费的时间精力会很多,想不到‘123’全代办服务既节约我们的人力成本,更节约了时间成本。”马飞连连为交城经济开发区的全代办服务点赞,“现在项目已经备案,正在做环评,剩下的20多个办理事项全部由开发区代办。”

所谓“123”全代办服务:“1”是一张全代办服务流程图,从流程上为企业理顺全代办的所有环节。“2”是创新性实行“双领办,双代办”模式,开发区能办理的,由开发区领办代办。开发区办不了的,由县包联项目领导、责任部门一把手领办代办。“3”是“全代办”的三个清单。办理事项清单、一次性告知清单让企业清楚办理哪些事项、需要准备哪些基础性材料,而详细的办理事项服务指南清单由代办员代办。

交城经济开发区办理窗口前,一张精心绘制而成的“一流程,三清单”流程图,前来办理的人一看便知。“一流程,三清单”帮助企业把办理时间从75天压缩到了35天,准备材料由288份压减到21份,形成“一块标准地、一次承诺、全程代办,最终实现企业零跑”的“1+1=0”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机制。

现在,这个经验已在吕梁市全面推广。

除了“123”全代办流程,在吕梁还有一批新上岗的“项目管家”。借鉴辽宁省项目管家经验,吕梁经济开发区在拓展上求突破,创新性地将管家服务从签约审批、落地开工、投产达效等环节拉长延伸至招商洽谈,帮助企业实现小升规乃至上市,真正实现全流程的项目管家服务。

不管是“123”流程全代办,还是项目管家延伸服务,为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吕梁市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能做的做到极致,用营商服务的“提前量”,换取企业感受的“满意度”。

强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集成效应,吕梁市以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为发力点,积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

“吕梁市县两级针对性地围绕煤焦、现代制造等九大产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倡导成立产业引导资金。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换位思考,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面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政策环境变化的问题,我们努力营造法治环境、构建信用体系,为企业投资和发展提供保障。”吕梁市商务局副局长石凤鸣如是说。

设立“红黑榜”

发挥“过滤器”作用

倒逼项目良性发展

不断强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集成效应,还要在监管上见真章。监管其实也是一种服务,设立科学的监管机制,能更好调动企业的投资和生产热情,激发市场活力和潜力。

阳泉市设立红黑榜,涉及道路运输、食品安全、创卫、企业安全生产、项目履约等各个行业,用特别的监管形式倒逼项目建设良性发展。

因上红榜,阳泉高新区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获得103亩项目用地奖励。为此,该园区招商总监解传涛高兴了好几天。

“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是我们央企与地方合作的典范性项目,园区已初步形成以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为主、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为辅的产业格局。”中电阳泉数字产业园区招商负责人田银川兴奋地说,项目手续基本不用跑,政府全代办。只要我们按期履行承诺,就能得到政府奖励。

“今年我们向政府承诺2个亿资金投入,现在已完成1个亿。承诺年底之前完成2万方的招商计划,目前已签约6家企业,占用面积6万方;亩均税收28万元的承诺,目前已有亩均30万元税收指标等等,这些都是向政府承诺的硬指标。”田银川用一串串数字介绍成果。

据了解,阳泉高新区已有24家企业上红榜,而上黑榜企业项目则及时腾笼换鸟,让优质企业入驻。

“红黑榜的推出,目的并不是惩罚企业,而是通过提高失信成本,倒逼企业践诺。”阳泉高新区审批制改革科科长张小娟从未担忧过红黑榜制度会影响投资企业减少,实践证明反而会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去年全年计划总投资是70多亿元,落地的项目也是50多个。截至现在,今年已有总投资100多亿元40多个项目落地。”

监管是为了能够更有效地服务,如何把服务落到实处?

“‘设立红黑榜’,目的是为倒逼项目建设良性发展,让项目履约践诺践行到位,用诚意去打动市场、打动政府,由此打造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营商环境。”阳泉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瑞芳介绍。

上黑榜企业可能会因为一次失信而处处受限。通过提高企业失信成本,倒逼企业良性发展,红黑榜制度建立能够发挥“过滤器”的作用,帮助找到优质企业在阳泉落地生根。

上红榜企业属于信用评价等级较高、信用良好的企业。即通过对企业经营状况、纳税、审批手续等综合评价及履约践诺的各种指标完成情况,来衡量一个企业上榜与否。

实行承诺制以来,企业审批时间大大减少,而审批事项都是通过承诺方式完成,在企业履约践诺过程中,红黑榜制度大大激发项目建设和资本市场的活跃性,从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中电信创产业园项目通过标准地和承诺制方式,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而且履约践诺远远超过摘地时承诺的各项指标,这样的项目我们会大大奖励。”张瑞芳告诉记者,上红榜企业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实惠,甚至会根据企业需求,帮助其寻找上下游市场。“开发区帮忙对接,刚入区的深圳尊特公司已争取到百度公司第一笔订单。”

当前,山西各地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积极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而通过这项改革夯实的是高质量发展根基、打造的是区域竞争优势、提振的是企业投资信心,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下去,乘势而上深化拓展。(燕中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