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降碳,资源富区吕梁发力非常规天然气和氢能
  • 访谈时间: 2021年09月06日
  • 访谈嘉宾: 吕梁市市长:张广勇
  • 访谈简介: 降碳,资源富区吕梁发力非常规天然气和氢能
访谈摘录:

吕梁是革命老区、资源富区、发展新区,近年来围绕“控煤增气、降碳减污、协同增效、转型发展”目标,大力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和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吕梁市市长张广勇做客新华访谈,向海内外网友推介英雄吕梁,向各界人士介绍吕梁非常规天然气和氢能发展的优势,展现吕梁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努力。

新华网: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越来越受到海内外人士的关注。作为吕梁市市长,你用什么关键词去介绍吕梁?

张广勇:吕梁是一座英雄辈出、物产丰富、山河多娇、发展强劲的城市。非常荣幸能借助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平台,让更多的朋友认识吕梁、走进吕梁、投资吕梁,共创美好未来。

吕梁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一部《吕梁英雄传》谱写了红色吕梁与英雄吕梁的传奇。

吕梁是一座物产丰富的城市,煤、铝、铁、气等矿产资源富甲三晋,汾酒、竹叶青白酒驰名中外。

吕梁是一座山河多娇的城市,碛口古镇、北武当山等一大批旅游景点闻名全国,林草覆盖率山西省第一、森林覆盖率山西省第三。

吕梁还是一座发展强劲的城市,近年来,吕梁围绕“控煤增气、降碳减污、协同增效、转型发展”目标,打出了转型发展“组合拳”,财政收入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山西第二,是山西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区之一。

新华网:2021年初,吕梁发现千亿方大气田的消息,提升了外界对吕梁非常规天然气的关注和兴趣。吕梁非常规天然气产业有什么特点?

张广勇:大、强、广、优。

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的特点,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大、强、广、优”。

第一,储量大。吕梁储量总量达2万亿立方、探明储量约3018亿立方,其中主要以致密气为主。2021年中海油在临兴区块成功探明超千亿方大气田,进一步印证了吕梁具备大规模开发的综合优势。吕梁还是山西的发展重点区,力争2022年产量突破42亿立方。目前,中石油、中海油等9户行业企业,已在吕梁市铺开了11个、总投资184亿元的勘探开发项目。

第二,势头强。一是增储上产成效显著。吕梁市年产气量从2018年的5.68亿方跃升到2020年的12.44亿方。2021年1-7月,产气量已达12.7亿方,预计全年可突破27亿方。二是已建成各类输气管线32条、总长度约1764公里,打通了非常规天然气消纳利用输送通道。三是储气能力稳步提高,初步形成了1800万方储气能力。

第三,前景广。非常规天然气是替代煤炭、实现“清洁化、低碳化”的现实选择,更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能源。吕梁大力实施“1234”发展战略,即:围绕“一个目标”、建设“两个平台”、实现“三网互联”、主攻“四大方向”,推动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

“一个目标”,就是打造面向山西省、辐射京津冀的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基地。“两个平台”,一是组建勘探开发利用研发中心。二是成立信息调控平台。“三网互联”,就是加快国家、省、市三级管网的互联互通,实现管道双向输送。“四大方向”,一是大力推动增储上产;二是全力推动管网覆盖;三是着力加快“气化吕梁”;四是聚力延伸产业链条。

第四,环境优。我们将重点打造四方面的服务环境,包括优良的要素环境、优惠的金融环境、优越的人才环境和优质的政务环境。吕梁加快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新华网:在发展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的同时,吕梁还在氢能产业方面频频出招。请你介绍下吕梁发展氢能产业的优势、潜力和规划?

张广勇:吕梁氢能产业资源足,势头猛,前景广。

氢能是全球公认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也是我国推动能源结构变革、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吕梁发展氢能产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

一是制氢资源足。吕梁已建成孝义千万吨级和交城、汾阳2个五百万吨级煤焦化工集聚区,工业副产氢气丰富。同时,吕梁市又有大量的弃风弃光电、低谷电等可供制氢的存量资源,能够促进氢能低成本切入市场。

二是发展势头猛。孝义鹏飞集团与日本樊宇智浩氢能公司合作,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共建年产20万吨鹏湾氢港氢气项目。交城华鑫肥业、金桃园能源等公司也在加快推进焦炉煤气制氢项目试点工作。近期,吕梁市政府又与山西美锦、天津锦美等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建设氢能与氢交通全产业链项目。

三是应用前景广。吕梁市现有物流重卡6万多辆,如替换成氢能重卡,可助力氢能汽车示范城市创建和低碳交通建设。目前,我们正在推进与山西原野、飞驰客车等汽车公司合作研制氢能汽车。

当前,吕梁氢能产业发展已经起势、动能加速集聚。围绕氢能“制—储—运—研—应用”,吕梁加快形成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格局。

一是推进氢能制取。近期,大力发展焦炉煤气等工业富氢尾气制氢,力争到2025年形成10万吨工业尾气制氢能力。

二是扩大储存能力。积极与上海申能、国富氢能等企业合作,开展加氢站外供氢、现场制氢、液态加氢站、加注一体化模式的研发与示范应用,力争到2025年建成20座1000公斤级加氢站。

三是强化运输保障。积极与上海交大、西安理工大等高等院校合作,推进气态、液态、固态、有机液体和天然气管网混合储运等多元储运体系的研发和建设。

四是开展装备研发。重点开展氢燃料电池、氢燃料汽车的研发制造。

五是拓展应用领域。依托吕梁市客货运市场,大力推动“柴转氢”,力争2025年全市氢燃料重卡保有量突破3500辆。

新华网:对于有意在非常规天然气和氢能领域有所作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吕梁将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张广勇:开展了“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8个省级工业类开发区实现“九通一平”, 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行奖补。

我们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为吕梁非常规天然气高效利用和氢能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我们热切期望省内外非常规天然气上下游企业、分布式能源产业企业,多到吕梁考察洽谈、投资兴业;我们诚挚欢迎海内外优秀企业和投资机构来吕梁深耕氢能沃土。

吕梁市8个省级工业类开发区已实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九通一平”。吕梁开展了“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重点项目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从75天压缩为35天,一般项目从立项备案到发放施工许可证仅12天,准备材料由288份精减到21份,努力让广大投资者心无旁骛创新创业。吕梁对引进的“两院”院士、国家科技奖获得者,给予50-100万元的科研经费;对在吕梁设立创建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孵化中心和中试基地,一次性分别奖补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建设经费。

与此同时,吕梁市财政设立了专项资金和产业基金,用于支持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对大型重点非常规天然气上下游企业,在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和税收方面,吕梁还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联合全国重点科研院校、研发机构,在吕梁设立分支机构、建立氢能产业研发平台,研究设立氢能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