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转型进行时》:匠心打造“山西精品”(下)
  • 访谈时间: 2021年10月15日
  • 访谈嘉宾: 郭新安;卫虎林
  • 访谈简介: 主题 :《转型进行时》:匠心打造“山西精品”(下)
访谈摘录:

我省着力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到2025年,“山西精品”标志的产品和服务品牌要达到200个。

我省将按照“六新”要求,围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重点培育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现代产业集群为主体的“山西精品”群体。

“山西精品”推动高质量发展

“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是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是企业发展的“快车道”。但是对全省20多万个注册商标来说,200个“山西精品”可以说是千里挑一、优中选优。那么,“山西精品”如何评?

“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省标准化和质量强省领导小组负责“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和培育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各种有关制度体系的建立,还有“山西精品”建设联合会的组建。由社会团体、认证机构、检验检测机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还有大中型骨干企业来评选。

这是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借鉴浙江、上海等地的成功经验,把决定权交给第三方,也就是说谁能入选“山西精品”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看产品品质、看消费者认可、看市场前景。

日前,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新安表示,第一批次的“山西精品”评选,初步计划在明年初。现在正在组建品牌建设联合会,组建认证联盟,制定《“山西精品”建设实施方案》,先进行组织架构和制度的建设,为下一步推出精品做基础性的准备。

“品牌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用恒久之力,不能急于求成,需要用头部企业本身的品牌优势、质量优势来带动整个精品的社会认知度。”郭新安说,与此同时,如何使自愿参与到“山西精品”建设的企业能够达到精品的要求,这需要一个学习、培养的过程。

高标准提升产品竞争力

为了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标杆群体,“山西精品”将按照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的管理机制,形成200个左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和服务品牌。

高标准是指入选品牌产业关键性指标优于同业水平的高标准体系,力争填补国际或国内空白,助推我省农业、制造业、文化旅游业等领域高质量和高端化发展。严认证是指企业自主申报+第三方认证+政府监管。通过严认证树立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质卓越、品牌效应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的区域公用品牌。强监管是指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从标准制定、认证实施和证后跟踪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形成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区域公用品牌动态管理机制。

郭新安介绍,高标准就是要对标国际上先进的标准。对于入选“山西精品”的企业形成倒逼的作用,促使他们不断提升产品的标准。通过精品建设,提高产品的质量、服务的质量,只有质量提升了,才更有竞争力。因此,“山西精品”背后蕴藏的就是高质量发展,而且是整个质量提升过程,要通过“山西精品”来倒逼和引领。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认为,无论是入选的企业,还是准备加入的企业,都需要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同时要做好营销传播。特别是对产品精益求精的一种追求,这就是工匠精神,“山西精品”将促进企业产品质量不断地提升。

让“山西精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说到高标准,不得不提德国制造。纵观德国制造业的百年路,标准化为保持德国的竞争优势立下了汗马功劳,起关键作用的就是严格健全的标准体系,这大大促进了德国的工业产品批量化和高品质生产。

德国标准设计中的90%都以国际通用为目的,只有不到5%的标准,仅适用于德国市场。德国标准化协会已经推出的3万多项标准中,每10个标准里,就有9个成为欧盟标准,有2个成为国际标准,在所有国家标准机构中排名第一。

“我们的标准一定是对标欧盟的。‘山西精品’不仅是代表山西的高质量,也要代表中国的高质量,甚至世界的高质量,这才是‘山西精品’的目标,我们的口号就是‘山西精品’国际品质。”郭新安说。

“山西精品”的认证模式,是企业自主申报+第三方认证+政府监管。其中,第三方认证是由5家国内知名认证机构和5家国际权威认证机构组成的。郭新安表示:“我们是从国内国外认可的认证机构中选10家组成联盟,来确保认证的公证、客观、可信,从而维护‘山西精品’的公信力。”

“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是中国船级社所属从事陆上认证与检验、检测业务的专门机构,是首批获得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机构。先后参与了浙江制造、江苏精品、上海品质、泰山品质等区域品牌的建设工作。”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董事长黄世元表示,“山西精品”的目标是大幅度提高山西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必然要结合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要求。认证过程必须公开透明,认证结果必须权威公正,这样才能确保“山西精品”的高端品质。“我们不单是希望做好‘山西精品’的认证工作,还希望找到‘山西精品’与更多国内外其他品牌的互认模式。使‘山西精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具有更强的市场见证力和影响力。”

未来5年至10年,是山西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随着“山西精品”公用品牌的打造,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我省产品和服务品牌影响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山西品牌成为山西,乃至中国的金名片。(孟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