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致敬!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 访谈时间: 2022年01月10日
  • 访谈嘉宾: 寇子明;张临杰
  • 访谈简介: 主题 :致敬!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访谈摘录:

日前,由中组部、中宣部、人社部、科技部联合组织实施的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评选揭晓,山西2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个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受表彰。他们是太原理工大学寇子明教授、山西白求恩医院张瑞平教授及山西大学量子精密测量团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团队。回看他们的科研历程,都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立足当下如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攀创新高峰?如何当好年轻人的领路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的领跑,源于一棒一棒的接力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每五年在全国范围评选一次,对于全国专业技术人才,这个奖的重要性和含金量可以说是不言而喻。

微波具有容易集聚成束、高度定向性以及直线传播的特性,可以被用来在无阻挡的自由空间传输高频信号,而微波测量系统作为人类观察世界的另一只“眼睛”,可以通过测量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信号,来提升人类对周边环境及宇宙的深度认知。在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就活跃着一支专门打造这只慧眼的科研团队。

山西大学量子精密测量团队成员张临杰告诉记者:“我们得到的微波电磁场的测量灵敏度,比国外的最好水平提高了1000倍。”张临杰介绍说,接下来我们会在探测灵敏度和响应带宽上进一步去研究技术方案,同时也希望把这项技术拓展到整个电磁波的大范围频谱测量应用当中去。

微波量子精密测量的优势究竟是什么?张临杰说:“微波量子精密测量的精度、灵敏度是传统测量手段所无法比拟的。我们在微波量子测量这个领域内,是希望用原子作为一把尺子去度量微波电场的幅度、相位和频率这些关键参数。5G网络的建设比4G网络需要更多的基站密度,这是因为5G的载频比4G要更高,这个时候也意味着我们的基站要有更大的辐射功率,那么如果可以让手机的接收灵敏度更高的话,就可以无形中减小基站的发射功率,减少基站的数量,从而降低整个通信对能耗的需求。”

山西大学量子精密测量团队从2012年开始了微波电场的量子精密测量研究,到目前为止,国内已经有超过20家单位投入到该项领域的研究中,山西大学量子精密测量研究团队在微波电磁场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始终处于领跑地位。

要想在自己研究的领域取得较大影响的成就,就得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而在这次获表彰的集体中,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团队更是接续奋斗60年,不但把山西打造成全国知名的骨科高地之一,同时还拥有了全国先进的3D打印医学实验室。

作为骨科团队的带头人,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斌告诉记者,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骨科作为医院的龙头学科,经过了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目前已是国家重点建设临床专科,也是我们“136”兴医工程专科,年门诊量可以达到21万人次,骨科的手术量每年有两万余台。从病种上看,现在有7个专业14个子专业,几乎涵盖了骨科所有的问题,从医疗服务和保障能力上来说,骨科现在的外转率几乎为零。

只有团结互助的集体,才会拥有无穷的力量。赵斌介绍说,骨科的建设秉承大科建制、亚专业的划分以及医疗小组负责制,现在培养出研究生有500名。实验室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包括骨与关节、软骨细胞的培养、脊柱脊椎损伤、骨肿瘤的研究,现在拥有的医生和医护就四百余人。

让科研方向与社会需求实现“最后一公里”的靶向对接

紧张的专业讨论会解散后,已是中午一点半,太原理工大学矿山机械及其自动化学科带头人、矿山流体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寇子明教授紧接着驱车前往吕梁某地一处煤矿,在这里,见到了由他发明的永磁外转子提升机。煤矿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跟传统的提升机相比,永磁外转子提升机噪音低了,安装占地面积小了,效率高了,安全性也更好。

目前,永磁外转子提升机在全国已经投入100多台套,最大的达到了1600千瓦、6000伏供电电压,最深的深度已经达到了1000米,从南到北都有应用。

寇子明在课下和学生们进行交流的时候,会反复提到一个“三”,这是他毕生致力于研究的三个方向。他认为,大型工业系统最操心的就是安全,只要有安全事故发生,肯定有技术或者管理方面的问题,所以第一个方向就是要始终围绕着安全事故来分析其技术根源。第二个方向就是节能减排,所有的传动系统都存在着减能提效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创新性设计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第三个方向就是减人提效,随着人口老龄化,急需把生产系统用人多的环节用智能化、少人化来替代。这三个方向结合起来,正好符合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科技成果转化普遍面临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此,寇子明认为,专利仅仅是一种思想,发明仅仅是一种想法,这种想法首先应该建立在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上,这种思想还需要好的接口技术,需要我们深入到基层,一项一项地来解决。

分子影像学和纳米医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研究方向,但山西白求恩医院副院长张瑞平用纳米颗粒作为载体,成功地连通了这两个领域,而且还很好地指导了临床治疗。

张瑞平介绍说,我们发现利用分子影像学的技术,可以使肿瘤的边缘被精准看到,然后手术大夫就可以沿着肿瘤的边缘将其精准切除。所以我们利用纳米的载体,除了实现精准的图像,同时也实现了外科手术的导航,我们在精准诊断的过程中,利用纳米药物实现了靶向攻击癌细胞,而不去破坏正常的细胞。

不仅需要专业领域的人才,更需要有对事业的追求与担当

截至目前,我省专技人才总量已达202.4万人。预计到2025年,人才总量将达到230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将提高到10:40:50,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将大幅增长,并成功培养和引进一大批引领和支撑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管理处副处长白瑾利告诉记者,我省将大力引进能够引领我省产业调整、带动产业发展的高端领军人才,支持留学人员回晋创新创业,选择500项左右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和服务项目进行重点资助。完善我省高层次人才省政府特殊奖励制度,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围绕“六新”突破和新兴产业集群,每年重点培养2500名左右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创新驱动最有力的杠杆,专业技术人才,不仅需要专业领域的人才,更需要有事业追求过程中的强大动力和正确方向,在这些杰出的专业技术人才身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担当和魄力,看到了这样的动力和胸怀,希望全省专业技术人才能够以此为楷模和榜样,从他们身上得到启示和力量,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进程中,真正成为科学精神的弘扬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沈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