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共创致富路(下)
  • 访谈时间: 2022年03月01日
  • 访谈嘉宾: 张文丽;杨帅;马金彪
  • 访谈简介: 主题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共创致富路(下)
访谈摘录:

2017年,中央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我省提前一年完成阶段性任务。对于更多起步比较晚的农村来说,如何建设发展好新的村级集体经济?与传统意义上的集体经济相比,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在哪里?我们一起来寻求答案。

【岚县】打赢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大家赶紧过来分红了……”春节前,岚县东口子村森生财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的30多名成员,都拿到了属于自己股民身份的“大红包”。这已经是合作社给大伙儿分红的第6个年头了。

社长王新平说,从2016年开始,岚县东口子村党支部组织当时的贫困户成立造林合作社,参与实施1000亩政府购买式造林试点工程,在村后荒坡上种起了油松,6年来共计绿化荒山7000亩。合作社成员不仅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到年底还有预分红。后来,东口子村又发展起沙棘种植产业,解决周边村子200多人就业,带动460多人持续增收。

这些年,东口子村党支部还组织村民建立管护合作社,让村民们既赚造林的钱,也赚管护的钱,还赚资产的钱。不仅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了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还带领大家奔向了共同富裕路。

吕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金彪介绍说,东口子村以党支部为引领,以森生财合作社为基础,整合周围4个村的造林合作社,成立了绿缘造林联合社,经营了1600亩以上的退耕还林造林,以及3000亩的沙棘造林,参与了部分河道改造、修桥等建设,经济收入达到64万多元,每户分红3000多元。这种联合体合作方式在岚县很普遍,市级层面上也在大力推广。

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

2017年中央全面启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副处长杨帅介绍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的就是通过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改革的几个重大任务,就是全面开展清产核资,科学确认成员身份,稳步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对集体的经营性资产和未承包到户的资源型资产,以股份和份额的形式明确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上,保障经济组织成员的占有、收益、继承、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等权益。

到2020年底,我省基本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阶段性改革任务,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到2020年底,我省共清查核实集体资产总额2886.1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608.1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2.1亿亩,林木资产21.1亿立方米。截至2021年9月,确认成员2389.5万人。实现了资产折股量化。796.7万农户拿到股权证书,占比99.2%。45954个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登记赋码完成率99.6%。目前,全省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达到90%以上,累计向成员分红10.3亿元,农民财产性收入较改革前增长37.6%。

传统集体经济与新型集体经济究竟有什么区别?杨帅说,传统的农村集体经济主要体现在劳动者劳动的联合,在分配形式上就是按劳分配、平均分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除了劳动者劳动的联合,还包括劳动与资源、要素、技术、管理等一系列相关因素的联合,是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统一的一种经济形态,具体表现形式就是按股分红。新型集体经济更加有利于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要素的盘活利用,农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更加有利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阳泉甘泉井村】小山村变身特色产业村

早上8时,阳泉市平定县甘泉井村村民王计红就忙碌起来。这两座大棚,她已经承包了9年,每年给村里交750元的租金,其余的收益都是自己的。

甘泉井村既无矿产、又无资源,2003年以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调整农业结构,开始种植核桃,修建蔬菜大棚。王计红的大棚,就是那个时候建起来的。

当时,村里800多米深的深井,是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平垫钱贷款建起来的;2公里的通村硬化路,是大伙儿手提肩扛出义务工硬修出来的。到现在,甘泉井村已经发展起500亩核桃基地、200亩蔬菜大棚基地、16万只蛋鸡养殖基地、50亩樱桃采摘园,还建起了番茄汁饮品加工厂。刘建平说:“处处都是党员干部带头,全村拧成一股绳儿。”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文丽说,甘泉井村在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党建引领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他们利用集体经济优势,在产业链条上寻找增质增效空间,管理蔬菜大棚方面,坚持集体统一筹资、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很容易发挥规模经济的优势。在管理上采取分户管理、分户结算、分户取酬,激发了积极性,节约了成本。

阳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克波表示,下一步,阳泉市会更加注重农村党支部书记在壮大提升农村集体经济中的作用,今年将举办长训班,系统提升他们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的能力。

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是农村巩固党的政治地位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治本之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江宇11次赴烟台农村调研走访,写出了学术性纪实报告《烟台纪事》。江宇介绍说:“来烟台农村,就会感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的优势’绝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为每个人创造着幸福生活。”

江宇认为,山西在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应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第一就是党建和发展绝对不能是两张皮。第二就是要扩大横向和纵向的合作范围。村一级集体经济办起来之后要联合起来,形成乡镇一级的联合、县一级的统筹。将来要实现城市的国有集体企业,包括其他所有制的企业和农村集体经济的对接。这样才能真正地延长产业链,形成城乡大循环,把乡村发展放到构建国内大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如何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杨帅介绍,从省级层面来讲,要实施一项工程,就是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培育工程,每年培训不少于3000人。用好农村资产监管平台和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现村级资产的信息化、规范化监管,产权要素的市场化合理化配置,实现农村产权的公开公平公正交易。开展信用村信用户、信用主体的评定工作,健全农村信用体系,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我省将持续深化农村重点改革,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王秀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