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 访谈时间: 2022年03月04日
  • 访谈嘉宾: 范素军;刘亚敬
  • 访谈简介: 主题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访谈摘录:

《山西省“十四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业已出台,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主战场,提出五大任务66项举措,争取到2025年实现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5%以上,2035年实现基本每天都是优良天,美丽山西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日前,省内外生态环境专家就《规划》如何落地进行了深入探讨。

生态治理意义重大

“两山”指吕梁山和太行山,“两山”面积占到全省国土面积的83%,涉及11个设区市、81个县(市、区);“七河”指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和大清河,“七河”流域面积占到全省国土面积的72%;“一流域”指黄河流域,黄河干流山西段总长965公里,流经我省4市19县(市),流域面积涵盖我省11市86县(市、区),占全省总面积的73.1%。

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对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范素军表示,“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治理意义重大,一方面我省“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治理肩负着拱卫京津冀西部生态屏障和守护黄河流域生态安澜的双重使命,另一方面“两山七河一流域”是我省污染防治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解决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的生态破坏和污染治理问题,就精准牵住了治理我省生态环境问题的“牛鼻子”。

范素军说:“《规划》在加强太行山和吕梁山生态建设方面部署了三项任务:一是植绿护绿,构筑三大生态屏障带;二是系统保护,增强生态功能;三是统筹治理,修复生态系统。”

美丽河湖建设是美丽山西建设的重要内容,省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主任、省环境规划院院长刘亚敬介绍,推进“七河”生态修复治理,从根本上解决流域水资源透支和水环境破坏问题,对于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华北地区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规划》以汾河流域为重点,统筹考虑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和水安全,谋划实施“七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七河流域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化黑臭水体整治,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加强河流源头生态保护、实施干支流生态修复等举措,持续推进七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重现秀美风光。

打造资源型省份生态保护样板

我省湖泊资源总面积为122平方公里,而晋阳湖、漳泽湖、云竹湖、盐湖、伍姓湖,“五湖”的总面积为82.7平方公里,占到全省总湖泊面积的67.8%。《规划》以“五湖”为重点,综合运用空间管控、水系连通、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园林景观等措施,推动河湖生态保护和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山水田园和城市宜居自然生态之美。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和主攻方向。范素军认为,要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严格管控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强化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促进水生态系统恢复。

《规划》还提出,要打造资源型经济省份生态保护样板。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山西作为国内最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之一,有必要充分结合省情特点和发展规律,积极探索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生态保护的新路。要通过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等举措。

王金南说:“山西的实践和探索,对全国打造绿色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为其他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转型生态保护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样板,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贡献山西智慧,体现山西担当。”

生态经济助推绿色发展

种菜不需施肥、养鱼不用换水。记者在晋中农谷的“鱼菜共生”技术展示区看到:养鱼的水成了供养蔬菜的“营养液”,蔬菜吸收“营养液”的过程则可以净化水质,再供养鱼使用,鱼和菜有机、和谐地共生在一起,形成了生物界的有机循环。

“生态经济”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刘亚敬说,随着我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培育绿色增长点。生态经济搭建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充分挖掘良好生态蕴含的经济价值,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培育绿色转型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能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

刘亚敬还认为,生态产业开发的关键是如何认识和发现生态资源的独特经济价值,并提高产品的“生态”溢价率和附加值。在这方面,国内外都有较为深入的探索,如新加坡滨海花园在其黄金地段——滨海湾的开发中,就致力于规划、设计能源和水的可持续循环,融入了多方面先进手段,展现了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成果,成了新加坡游客必访之地。浙江丽水打造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农业品牌“丽水山耕”,将随处可见不起眼的苔藓、竹子等开发成产业。这些都是可借鉴的模式。

《规划》的出台,为我们描绘了一个“蓝天常驻”“绿水长清”“黄土复净”的美丽山西新画卷。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为“美丽山西”建设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程国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