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 访谈时间: 2022年05月18日
  • 访谈嘉宾: 高保全;王均国;贺登才
  • 访谈简介: 主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访谈摘录:

公路交通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和客运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是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和基础支撑,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

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我省部分地区物流梗阻,产业链、供应链运转不畅。4月22日,我省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多部门多系统联动,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交通运输大动脉“血脉通畅”,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政企合力

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物流很关键。据统计,工业品物流占社会物流总额的90%左右,生产供应链全流程的90%以上都处于物流环节。今年3月的第4周,全国整车运输运量大幅下滑近25%。4月份,受到疫情影响,我省部分企业原料和成品运输受阻,影响逐步延伸到了生产端。

“生产设备采用的是燃气炉,如果因为疫情影响造成生产设备停滞,企业直接经济损失将达到30余万元。我们生产的产品都是国家铁路车辆的关键零部件,所以还需要保持生产节奏和生产进度。”太原重工轨道公司生产安全室主任郭树卓说,虽然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也在太原市,但是两家企业相隔30公里以上,而且公司位于小店区,当时防控政策“只进不出”,如何保证原料运得进来、产品运得出去,是公司面临的主要难题。

“当时太原重工轨道公司要从太钢进原料,所以我们和市里沟通,给太重办好通行证,定点押送,封闭式管理,保障物资运进来、产品运出去。”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温晓晶说。

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之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积极协调交通运输、公安、防疫等多个部门,为包括太原重工轨道公司在内的300多家企业办理了近3000张通行证,打开了疫情期间物资保障的绿色通道,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4月30日,太原重工轨道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带着精心准备的锦旗,来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感谢他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正是有了这些通行证来保障运输,共有近1.5万吨原材料入场,从厂里发出产成品近1万件,有力保障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将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太原重工轨道公司综合室负责人周晓磊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表示,物流系统是和城市供电、供水、供气一样的基础设施,是保障民生福祉的生命线,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后勤兵。本轮疫情以来,各地发生的各种断线、断链、断供,严重影响了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这充分说明物流系统就像人体的“血脉”一样一刻也不能停。只有实现保通保畅、稳产稳链,才能稳住经济生活的基本盘。

政策发力

保通保畅保运“疏动脉”

针对交通运输以及物流业存在的问题,国家从4月起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着力打通物流大动脉的堵点和卡点。

4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条件,不得简单以货车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星号为由,限制车辆的通行。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十项重要举措,提出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

4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物流保通保畅及寄递物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晋表示,省委、省政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提出了10项保通保畅的具体措施,并对全省交通卡口防疫检查的标准、流程进行了统一和规范。

针对广大货车司机比较关注的通行管控措施,我省严格执行全国核酸检测证明互认通用,对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货车司机,只要健康码正常、体温检测正常,就可以一律放行。

“在全省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共设立了465个抗原筛查+核酸检测服务点,投入了6000余名采样人员,提供免费的抗原筛查+核酸检测服务。”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阴彦祥介绍。

针对我省制定下发的一系列政策,省交通运输厅路网运行管理处处长高保全表示,第一,解决了“乱”的问题。《防疫检查点货运车辆检查内容及流程》解决了各地检查政策不统一问题,对全省防疫检查点需检查的流程、事项和内容进行规范。第二,解决了“关”的问题。《高速公路收费站临时关闭审批办法》解决了各地随意关停收费站的问题。对于确因疫情防控需关停的,要严格进行审批。而且在临时关停期间,收费站必须保持开通一个车道,确保应急、救援、重点物资运输的通行需要。第三,解决了“堵”的问题。各地根据车流量、收费站出口车道数量,按照“一站一策”和“客货分开、货车优先”的原则,分类设置防疫检查通道,最大限度地保障车辆快速通行。目前,全省防疫检查点每辆车由原来检查时间15—20分钟下降到了1—3分钟。

信心提振

物流不畅已极大缓解

目前,随着中央到地方物流保通保畅政策组合拳的先后出台,各地疫情防控政策逐步精细化、合理化,物流节点和从业人员陆续开放和返工,货车通行问题极大缓解,油价气价逐步回落,运价也基本回归理性,货运业务基本恢复正常。

“比如说实施货运司乘人员‘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建立‘白名单’制度,切实解决了我集团20余万名货车注册司机行车难、停车难、休息难、就餐难问题。”山西汽运集团董事长王均国认为,我省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精准有效,“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市场信心得到有力重振,我公司正抢时间、抢进度,加紧恢复正常货运经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针对公路拥堵、货车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我省做好顶层设计,采取了一系列物流保通保畅举措。贺登才认为,用好政策的指挥棒,“一要提高认识,树立大局观念,保通保畅和疫情防控同等重要,二者不可偏废;二要勇于责任担当,在执行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应开尽开物流网点,应放尽放物流作业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做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不能层层加码,一封了之,一禁了之。”

据悉,截至5月15日,山西省交通运输审批部门累计核发通行证54593张,全省公路防疫检查点、高速公路服务区核酸检测点累计为约100万人次货车司乘人员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目前,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已恢复至日常平均水平的94.7%,普通国省道货车通行量恢复至日常平均水平的92.8%。

这场针对物流的保卫战不仅关乎物流本身,更关乎背后的经济民生。一辆辆南来北往的货车,运输的是城乡居民急需的生活物资,运输的是工厂企业开工复产所需的原料和产品,运输的更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基础和信心。(冷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