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打通“大动脉”严把输入关
  • 访谈时间: 2022年05月19日
  • 访谈嘉宾: 高保全;赵光;贺登才
  • 访谈简介: 主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打通“大动脉”严把输入关
访谈摘录:

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数量从高峰时期的58个降至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滞留货车全面清零;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恢复至日常平均水平的94.7%;5月1日至9日,四大国有煤企日均公路运输量为92万吨,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

目前,我省物流保通保畅10项举措已施行20余天,全省道路交通运输基本恢复正常,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

与此同时,我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服务高速公路货运司机、科学精准管控风险人员、抓好寄递物流“三大环节”等方面守好物流关口,让老百姓的快递安全快捷高效送达。

政策落地

保障货运物流安全畅通

“前一段时间,车太多,工作人员也很辛苦,前面的车走不了,后面的车就下不来。”“挺快的,今天不堵。”“用不了多长时间,最多一分钟吧。”这是4月27日,东社高速口下高速的货运司机的感慨。当时,距离我省推出山西保畅码只有短短几天,但是效果却非常明显。

扫描山西保畅码,清晰记录行程轨迹,在外防输入的同时,有效提升了车辆通行效率。除此之外,随着我省10项保通保畅具体措施的落地,对全省交通卡口防疫检查的标准、流程进行了统一和规范,有效解决了查验流程繁琐、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全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成效显著。

“文件出台之后,对于我们工作效率的提升非常明显,有了明确的工作方法,干起来更加有序、高效。”太原市万柏林区交通运输局运管所负责人翁智利说。

据省交通运输厅路网运行管理处处长高保全介绍,针对司乘人员健康码异常问题,省交通运输厅畅通了投诉、咨询服务。全省11个市和117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工作专班,提供申诉电话及地址。4月28日,“货车司机健康码异常申诉小程序”正式上线,货车司机可通过支付宝自助申诉。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健康码异常的司乘人员,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了专用厕所、饮水点、休息点,用心用情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服务。

针对司乘人员核酸检测证明可能超过48小时的情况,作为全国首家,我省还率先在全省所有防疫检查点、车流量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了核酸和抗原检测服务点,为司乘人员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只要司乘人员抗原检测为阴性,立即放行。对后期发现核酸检测为阳性的,依托山西保畅码、大数据显示的行踪,工作人员会立即通知前方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优化流程

科学精准管控风险人员

为更好地应对省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于5月3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防疫工作从四方面提出11条具体要求。

《通知》强调,各地要继续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第一落点综合管理措施,以快制快,严防疫情输入。

《通知》还针对省内外人员管控措施进行调整优化:

所有省外入晋返晋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以及重点疫情地区(根据研判动态调整)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第一落点”管控,点对点接返,实施“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必须从当地调整风险等级之日回溯7天进行排查。

对14天内有病例报告但尚未调整风险等级地市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第一落点”管控,点对点接返,落实“7+ 5”居家或健康驿站隔离医学观察。同时,必须从当地报告病例之日回溯7天进行排查。

对有其他无疫情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在‘第一落点’进行“核酸采样+抗原检测”。如抗原检测为阴性,即采即走即追,不再点对点接返,在落地后间隔24小时再开展2次核酸检测(“三天三检”)。如抗原检测为阳性,立即点对点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间隔24小时开展2次核酸检测,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解除隔离。

这一系列调整优化措施,对于科学精准管控风险人员,更好地应对省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为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我们制定和优化了对货车防疫检查的流程,将检查内容、程序全部置于流程图中,并上墙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公开透明、一目了然。流程图之外的事项都不得检查,都属于‘加码’内容,司乘人员可以拒绝,也可以举报投诉。”高保全说。

构建闭环

实现寄递物流“人、物、环境”同防

4月13日,我省清徐县韵达快递发生疫情,暴露出我省在疫情防控方面还存在一些盲区和短板。寄递物流行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从业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接触面广,而且寄递件来自不同的地方,因此,我省专门出台了《山西省寄递物流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落实《工作方案》要求,如何防范寄递物流输入风险,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如何抓好收件查验、交通运输、属地装卸这“三大环节”,构建寄递物流行业疫情防控的责任闭环?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按照国家邮政局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组织对全省寄递物流入晋‘第一落点’的寄递件分拨中心进行改建、扩建,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省邮政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赵光介绍说,省邮政管理局依法督促企业加强对一线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操作培训,督促从业人员落实基本健康防护措施,对邮件快件和工作场地严格按照规定消毒,全省邮政快递业基本恢复常态化正常运行。

在恢复寄递业务的同时,我省寄递物流企业严格执行寄递物流总仓管理模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防疫体系,对人员、车辆、快递、环境四个方面协同管理,严格落实“六面消杀”,同时对总仓工作人员实行一天一核酸检测、一天一抗原检测交替进行,严防疫情反复。

以中通快递为例,严格落实总仓管理要求,设置了待验区、车辆消毒区、留置区、静置区以及应急处理区,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区的快件,首先要静置24小时,然后进行消杀作业,静置4-7天后进行下一步的分拣、派送作业。

既要做到精准防疫,又要让跨地区货运物流畅通,还要减轻地方防疫压力。高保全表示,疫情防控工作与保通保畅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如何统筹二者的关系,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断三不断”的总体要求,精准施策,不得跑偏,坚决做到“一盘棋”,不得各自为政,甚至“一刀切”。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和优化通行管控政策,既不能一成不变,也不能一放了之,更不能层层加码。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考验着各方面的智慧与担当,关键在于把握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生产的关系,在筑牢疫情防线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冷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