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 访谈时间: 2022年05月30日
  • 访谈嘉宾: 杨艳艳;女子机械师乘务队;中北大学智能装备与深孔加工实验室团队
  • 访谈简介: 主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访谈摘录: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这是对我国广大青年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激励广大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不久前,第21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和第14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评选揭晓。受到表彰的青年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服务等领域踔厉奋发、砥砺笃行,用执着诠释奉献,用青春书写梦想。他们与全省1069万余青年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切厚望,勇担时代重任,以“青春兴晋奋斗有我”的姿态,奋力奔跑在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中书写人生精彩。

省中医院普外科、胸外科护士长杨艳艳

护佑生命 青春无悔

“我们身逢盛世,拥有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实现梦想的光明前景。我将继续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披甲上阵、冲锋在前,为巩固山西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山西省中医院普外科、胸外科护士长杨艳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动情地说。1989年出生的杨艳艳始终冲在抗击疫情一线,用自己的肩膀扛起驱散疫情阴霾的责任。

2020年春节,本该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却被猝不及防的疫情打破。省中医院发出支援武汉号召,杨艳艳第一时间报了名,早已忘却自己也是刚术后不久,还有和四岁儿子的约定。

在湖北仙桃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杨艳艳始终冲在最前面,是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4名医护人员中最年轻的一员。在前期硬件设备不够、经验不足的情况下,杨艳艳和队友立即将病房环境重新布置,尽量减少感染的几率,并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制定出护理流程,细心地守护每一位患者。

去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发生,“警报”再次拉响。一位外省风险区返晋人员核酸结果未出,病情危急需立即转入外科治疗,接到急诊电话后,作为护士长的杨艳艳立即协调全科启动应急流程,开启隔离病房,由她全程护理此患者直至“警报”解除。在支援太原市尖草坪区核酸检测的任务中,杨艳艳第一时间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应急核酸采集队,备齐备足防疫物资,执行采样前,杨艳艳对采样人员进行再培训、再规范。在3天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迅速高效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杨艳艳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恪尽职守,将每一位患者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她深知,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无数个和她一样的医务人员在携手并肩,给她力量!

女子机械师乘务队

铁路上的“花木兰”

“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危难时刻,青年挺身而出,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行动践行铿锵的誓言,这正是青春最美的样子。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动车所,有一支由14名女大学生组成的高铁机械师乘务队。这支“娘子军”值乘的列车奔驰在广袤的大地上,穿越山水,一路向前。建队4年来,该乘务队实现了动车组零缺陷运行、零设备故障、零责任晚点“三零”目标。

“几年前我还是一名学生,每逢寒暑假会坐动车回家。如今我已是一名随车机械师,为列车的运行和旅客的安全保驾护航。”郭柔佳是女子机械师乘务队的一员。女子机械师乘务队平均年龄26岁,其中大学本科11人、大学专科3人。

青春朝气的女机械师们是旅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动车设备质量的“大管家”。

每天清晨5时30分,身着工装,头戴长舌帽的女机械师们便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她们的主要任务是监控动车组运行、应急处理动车组故障。

动车出库前,女机械师们要完成仔细检查动车底板、裙板、盖板是否锁闭到位,车轮踏面有无剥离擦伤等近百个作业项目。每隔几秒钟,她们就要完成一次蹲起动作;每检查一个作业项目,她们都要进行拍照摄像。

“当速度达到每小时300公里时,列车上任何一个零件的脱落,都有可能导致重大事故发生。所以说,对于这份工作,我们不能有丝毫马虎。”女子机械师乘务队队长杨静有着多年的高铁值乘经验,她说每次随车值乘都会感受到无形的责任和压力,唯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做到应急有备。

2021年10月,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导致我省多地铁路线路受阻、列车大面积晚点,有的动车组被困外地不能返回。危难时刻,女子机械师乘务队主动请缨申请值乘,不眠不休连续3天坚守岗位,监控动车组的各项数据,确保动车组安全平稳运行。

建队4年来,乘务队共安全运行1.9万余趟次,圆满完成4000余万公里值乘任务,受到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大家亲切地称她们为“动车组护航人”。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这群女孩子用青春相伴列车,用细心、爱心、责任心换来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行,守护着万千旅客的旅途安全,在千里铁道线上绽放着最美的芳华,为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中北大学智能装备与深孔加工实验室团队

“深孔”世界的“定海神针”

嫦娥五号探测器完成月壤钻取采样任务,离不开他们的设备与技术;高铁的车轴、飞机的发动机叶片需要特制的空心孔,离不开他们的钻研精神……40多年薪火相传,中北大学智能装备与深孔加工实验室团队依然年轻,他们以敢于创新的昂扬斗志,奋勇投身铸大国重器、挺民族脊梁的时代洪流中,在历史发展的新征程中,践行着使命担当。

“把一切献给党,是我们这代人的夙愿”,团队开拓者、我国现代深孔加工技术领域的奠基人王俊教授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样的誓言。团队奠基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王爱玲教授向团队年轻人深情表露自己的心声:“要做事先做人,只有堂堂正正做人,才能做好自己的事”。“攀登高峰要不畏艰险,实现理想要勇于奋斗”,这是团队创立人、国务院特贴专家沈兴全教授的座右铭。

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团队用过硬的技术贡献出青春力量。我国探月三期项目办专门给中北大学发来感谢信:“……在钻取采样装置系列钻具试验件研制过程中,团队解决了钻杆深孔加工难题并研制了月球取样深孔钻杆及钻头,支撑了关键技术攻关阶段的设计优化与试验验证,为嫦娥五号探测器圆满完成月壤钻取采样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两年,团队共承担科研项目5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5项,总经费7700余万元;发表论文244篇,其中SCI收录46篇……经过多年的攻坚克难,团队已经成为行业的标杆。

目前,团队已促成精密高效深孔加工装备、复杂铸件打磨生产线、电磁超声系列检测仪器等科技成果在太原重型集团等企业转化,与江苏等地的企业达成了专利推广转化、人才培养以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协议,为深孔加工技术及装备的科研、生产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员,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

经过40年发展,团队规模越来越大,实验设备越来越先进,尤其是随着青年人才不断加入,团队中青年教师占比已经达到了60%以上。正是一个个科研项目,锤炼出了青年科研者“科学、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和创新能力,而这也让他们团队成了一支不可忽视的科研中坚力量。

“虽然说前辈已经给我们铺平了一条笔直的大道,但是自己的路还得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我们会传承好前辈这种不畏困难、勇于奋斗的精神,努力在科研和教学领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青年教师陈振亚坚定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