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工业稳增长70条如何惠企纾困?(下)
  • 访谈时间: 2022年06月02日
  • 访谈嘉宾: 山西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处处长郭举;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张铁星
  • 访谈简介: 疫情之下,各地稳增长措施相继出台,其中,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信贷投放、扩大有效投资成为政策标配。山西近期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畅通产业链,增强企业生存力、竞争力。
访谈摘录:


疫情之下,各地稳增长措施相继出台,其中,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信贷投放、扩大有效投资成为政策标配。山西近期出台的《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也称“工业稳增长70条”)如何打通堵点,畅通产业链,增强企业生存力、竞争力?如何立足当下又靠前发力,谋划实施一批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投资项目?近日,我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再次对“工业稳增长70条”如何惠企纾困作了深入解读。

稳增长和培育新动能结合,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0%,超过全国4.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超过全国5.0个百分点,工业经济运行实现了“开门红”。为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势头,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出台了70条“硬核”举措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为增强发展后劲提供“助推器”,还需牵好投资的“牛鼻子”。今年以来,我省各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支撑,掀起了项目落地建设、开工投产的热潮。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核心区,今年首批18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38亿元,太忻大道、大盂产业新城基础设施等项目加速推进,起步即冲刺、开工即决战。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宏观政策发力重点,既对当前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也决定了未来的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质量。”省发展改革委工业经济处副处长胡明表示,山西行动方案提出的一系列投资举措,首先立足当前,通过扩大当前需求带动工业增长,解决“稳”的问题;另一方面又着眼未来,通过适当靠前发力,谋划实施一批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投资,引领工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工业的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胡明说,山西“工业稳增长70条”将稳增长和培育新动能充分结合。比如,加快实施一批晋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将带动我省光伏装备产销量和产品竞争力,并吸引一批新能源产业链项目落地。

在通过投资带动当前工业增长,引领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我省还注重在“链”字上做文章,“工业稳增长70条”提出,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与延长产业链条为重点,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

今年,我省将着力锻造10个产业链。省工信厅运行监测服务处副处长刘艳表示,我们将大力实施重点产业链培育锻造行动。对于产业链上的企业及项目,我们将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要求,挂图作战、跑秒计时、到点验收,力争产业链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另外,按照山西《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安排,我们将对产业链“链主”企业实施奖补政策,通过多种手段促进产业链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

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扩大优势和有竞争力产品出口

目前,在大运汽车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车间,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到了70%以上。不仅2分钟下线一辆新能源车,智能化装备的应用还让大运成了无需人工操作、可以关灯运行的“熄灯工厂”。

数字化赋能工业,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加快推进。山西“工业稳增长70条”提出:支持工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升级,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刘艳表示,省工信厅今年将大力实施数智赋能融合行动。首先,深入推进5G发展应用,全年新建5G基站3万个,完成高铁、高速公路沿线网络覆盖任务;确保全年建成20座智能化煤矿、5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其次,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好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超级计算太原中心的作用。另外,加快培育一批制造业云服务商和云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智能诊断活动,培育200户以上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

抓好国家稳外贸政策落实,制定我省外贸发展支持政策。我省“工业稳增长70条”还提出,支持企业利用RCEP等国际规则,用好关税减让、原产地证等政策,扩大优势和有竞争力产品出口;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支持多种外贸新业态;制定山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22工作要点;积极争取中欧班列发行补助,及时下达资金计划;积极协调国铁集团进一步扩大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数量等多项举措。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对外贸主体来说影响很大,如何完成年度目标?对此,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吴瑞妮表示,我们今年的外贸主体培育工作首先是稳定龙头企业的发展。支持富士康继续争取订单,支持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利用聚焦不锈钢主业的契机,持续不断扩大原材料进口。为了给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贸环境,我们今年计划组织开展5场以上外贸政策培训。此外,我们还计划对外贸企业出口信保保费、贷款利息、国际物流费用等方面予以支持,全力保障外贸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保畅通稳定企业生产,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面对突发疫情,不少企业都会面临人员返程受限、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问题,如何保障企业稳定生产是个问题。

一次凌晨3时,太重集团矿山分公司生产车间内,正开足马力生产电铲设备,为交付使用做最后的准备。然而,全国疫情多点频发、物流运输不通畅,制成品无法发出,给该公司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太原市万柏林区交通运输部门开辟专门的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物资快速装车,关键部件成功发往客户所在地。

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工信部门在疫情突发的情况下如何保障重点工业企业正常有序运行呢?刘艳表示,面对我省企业的一系列“急问题”“硬需求”,省工信厅“一月一入企全年大服务”活动创新了线上入企服务新模式,15个服务小组与重点企业点对点线上开展对接服务。此外,还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全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中小企业是促进就业增长、增强发展活力、支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业稳增长70条”中提到要落实全省“市场主体建设年”工作安排。如何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王年平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要实现“三个倍增”目标。第一要实现全省中小企业数量倍增,到“十四五”末,中小企业总数由目前的50万达到100万;第二个倍增是规上工业企业的数量要超过1万户;第三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数量要超过2500户。

王年平说,面对很多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停工停产的情况,我们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聚焦我省确定的十大产业链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和发展机会。我们正在组织全省中小企业区域创新服务对接活动,把一大批的发明专利、技术成果推荐给中小企业,使广大中小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走上“专精特新”发展的道路。(刘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