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活动周
  • 访谈时间: 2022年06月07日
  • 访谈嘉宾: 山西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处处长郭举、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张铁星
  • 访谈简介: 5月21日,2022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在省科技馆启动,线下线上紧密结合,全面展现国家和山西的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普基地风采。
访谈摘录: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5月21日,2022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在省科技馆启动,线下线上紧密结合,全面展现国家和山西的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普基地风采。如何让科技周活动“永不落幕”?活动周上我们与哪些“硬核”成果谋面?500多家科普基地展现了怎样的风采?让我们走进“科技活动周”,共赴一年一度的科技盛宴。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形成全民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科普基地风采展、科技成果展、科技大讲堂、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科普作品大赛……2022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期间,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了大家认识科技、参与科技的平台。围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这两大创新发展的翅膀,山西已经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7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1家,省技术创新中心33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3个,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65家,新认定山西省科普基地43家,正在形成全社会、全产业、全媒体互动的大科普工作新格局。

谈起举办科技活动周的意义,山西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处处长郭举表示:“科技活动周已经成为我们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平台和重要形式,在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介绍说:“2021年,省科技厅印发了《省科普宣传专项管理办法》,把科技活动科普基地能力提升,科普作品产品的研发链接了科技计划项目,有效地增加了科技资源的供给。科技活动周的开展有效地激发了全社会创新的活力。去年,我省有两项科技成果获得了国家大奖,一是量子科技,二是煤矸石高效清洁利用,这是我省科技创新具有典型代表的成果。”

针对今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的主题,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铁星认为,社会的进步不仅是科技的发展,更是科技人才的竞争。走进科技,就是让广大群众走进科普基地、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基地,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你我同行”,而“你我同行”当中,科技的发展不光是有科学家的工作,更有我们广大群众的参与,形成全民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线上线下,形式多样,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科普活动

受疫情影响,今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的线下活动相对少了很多,那么活动亮点又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对此,郭举告诉记者:“概括地说,有三个特点:第一,覆盖的人群广泛,既有针对专业性的,也有针对一般群众的,但是特别突出了青少年;第二,内容比较广泛,既有我省重点领域发展的重大成果,比如双碳、育种、飞车,也有和民生紧密相关的内容,比如防疫、健康生活、智慧交通等方面的内容;第三,形式多样,依靠数字技术支撑,我们努力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科普活动,云游平台将成为我们‘永不谢幕’的科技活动周的载体。”

目前,太原市滨河自行车道、西山彩虹公路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太原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不仅美化了城市的环境,而且还很环保。在活动周期间,绿色道路科技馆被授予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全省首家道路科技领域的科普基地。太原市行知宏实验中学校副校长赵宏伟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参观活动,师生都体验到了科技创新对生活的巨大改变,也培养了学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品质。”如何让老百姓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和实惠?对此,郭举说:“5月7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确定了2022年是我省创新生态建设提质年,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就是要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创新平台搭建、创新主体扩量、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生态建设、科技人才团队引育、科技惠民和科技交流合作这八大提质行动,进一步打造良好的环境。”

培育沃土,强基固本,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智慧

今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宣传好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颁布实施20周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郭举认为,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视,坚持了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进步法对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全链条各环节进行了法治保障,必将推动我国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活动周期间,全省500多家科普基地和部分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科学普及为科技创新种下种子,科技创新成果便是这些种子结出的累累硕果。科技部门还联合山西博物院、山西大学等在科普基地开展了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汇演等一系列科普活动,这些科普活动对于科技创新究竟发挥怎样的作用?张铁星表示,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科技人才,科技普及则为创新创业人才成长培育了沃土。

科技工作是向公众普及科研进展、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以及对科技产品的了解和认同,以此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尤其是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科学普及是培育创新人才、践行科技惠民的客观要求,更是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所在。

科普基地也是科普活动重要的载体,今年科技活动周期间,我省9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省科技厅新认定的43家山西省科普基地都获得了授牌。郭举告诉记者:“目前,我省有国家级科普基地和省级科普基地共500余家,涉及的类型有自然科学类、重点实验室类、高新技术企业和生产基地类,涉及了众多领域,比如有林草、体育、生命健康、公共安全以及红色资源等。下一步,我省将重点支持科普基地科普设施设备的增加、科普展教品的研发、科普人才的培养以及科技活动的开展,对产生良好社会效益的项目将予以资助。”

调查显示,“十三五”末,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9.32%,超过了预期目标。未来,在提升公民的科学素质方面还有什么计划?郭举对记者说:“就在科技活动周期间,省科技厅发布了2022年度科普宣传专项的申报通知,我们将进行山西省科普基地logo的征集,组织开展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微视频大赛、科普作品大赛,通过系列比赛在社会上掀起科普热潮。”

科技活动周是展示科技成果、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群众性的科技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了解科学、参与科学。唯有如此,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才能充分释放,创新力量也才会充分涌流。(沈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