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老有颐养 幼有善育
  • 访谈时间: 2022年06月09日
  • 访谈嘉宾: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 白明芳,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学系副教授 王敏
  • 访谈简介: 为进一步满足养老托育服务旺盛的社会需求,日前,山西出台《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对于如何做好养老育小服务的顶层设计,以及如何增加社会供给等具体问题都做出了详细的部署。
访谈摘录: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全社会共同愿望;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全社会最大心愿。“一老一小”牵动亿万家庭,关乎民生福祉。为进一步满足养老托育服务旺盛的社会需求,日前,我省出台《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于如何做好养老育小服务的顶层设计,以及如何增加社会供给等具体问题都做出了详细的部署。

实行社区养老服务“零门槛”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4亿,占总人口的18.7%,这个数字,比10年前增长了5.44%。而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660.7万人,占比18.92%,比2010年比重上升7.3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我省老年人口的增速是略高于全国的,几乎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人。实现养老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及性就显得更为必要。

《实施方案》中提到,要实行社区养老服务“零门槛”。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白明芳介绍,“零门槛”就是民政部门对设立养老机构不设置前置审批程序,一切市场主体均可依法依规开展养老服务。意味着开办养老机构更加便捷,行政效率更高。但是“零门槛”并非不需要任何条件,“零门槛”是落实国务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精神,对养老机构的管理从事前审批变为事中事后监管。

据调查,90%的老人愿意居家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养老,只有3%的老人在机构养老。白明芳介绍,抓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就是在努力解决好97%的老年人养老服务的问题。“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养老服务“离家不离亲”。让老年人不必远离熟悉的社交圈和生活圈,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比如,一日三餐、养生保健、运动社交、文化娱乐等。

从2020年以来,省政府每年把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列为民生实事。目前全省已经建成60个省级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白明芳说:“下一步我省还将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发展家庭照护床位,形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网络体系。到2025年年底,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乡镇(街道)的覆盖率达到60%,构建城市地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医养康养融合“零距离”

位于晋城市泽州县的山西壮之乐养老院,鲜花盛开、碧草青青。宋女士的丈夫16年前遭遇交通事故,脑部受伤,生活不能自理。半年前,65岁的宋女士和丈夫几番权衡后住进了这家养老院。养老院的东侧,是正在建设中的泽州县中医院新院区。山西壮之乐养老院和中医院达成合作协议,开通绿色直通车,让老人们免除看病、挂号的流程,医生可以直接到养老院里来服务。

在这里,宋女士和老伴不光一日三餐有保障,老伴每天该吃什么药物,该做什么康复训练,都有医生的专业指导。宋女士说:“来了养老院以后,丈夫身体状况改善了很多,说话也多了,活动也多了,也吃胖了。”

小病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大病在院内急救或者快速转诊,这种医养模式,让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实现“零距离”,打破了原先“病人跟着医生跑”的局面。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2/3的时间处于带病生存状态。从代表卫生服务需求指标的“两周患病率”数据来看,老年人两周患病率是社会总人群的2.9倍。目前,我省已经探索出医养结合的五大模式:养老机构配备医疗服务功能、医疗机构拓展养老功能、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建立协议合作关系、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二为一、医养结合进社区。

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提质

当前托育服务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但总体看,依然存在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的问题。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规范的首要任务就是将婴幼儿照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每千人口拥有托位数列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一项重要指标。

每千人口拥有的托位数,指的是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在地区总人口中的占比,以千人为单位。是表征幼有所育的重要指标之一。“十三五”时期,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刚刚起步,2020年全国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约为1.8个,山西和全国数据持平。

“十四五”时期,我国通过加快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各地增加托育服务资源配置、鼓励社会力量建设综合性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力争达到4.5个,全国托位总数可达640万个左右。

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规范,除了要按科学比例逐步增加托位供给之外,还要让这些增加的托位便捷、可及。省卫健委人口与家庭处处长樊欣说:“在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中,价格要亲民,让老百姓能够接受,同时要就近、方便可及,就是离你家,一般来说是300米,不超过500米。”

在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中,需要增加供给的不仅是托位,还有和这些托位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山西工商管理学院的早期教育专业,开设了托育课程。在这里,学生不仅要学会照看宝宝,还要把医、养、护结合起来,学习小儿推拿保健等课程,以便让孩子更好成长。该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丁香平说:“3岁前,孩子的成长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看护问题,研究表明早期经验对人一生发展都非常重要。山西工商管理学院开设学前教育专业,为满足社会对早教人才的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经培养出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2000余人。”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学系副教授王敏认为,《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立足于山西省人口发展和结构趋势,是一个具有系统性、全面性的重要制度。“一老一小”问题的解决方案有共通之处,对这两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也有利于人、财、物等各项要素和资源的最优配置,从总量和结构上一体化推进养老和托育服务充分、均衡、有效供给。可以说山西“一老一小”统筹方案,很有开创意义,期待政策可以切实落实,成为地方的创新经验。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一老一小”同是“国之大者”,是关系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国家长治久安、增强大国发展韧性的大事。“一老一小”同是民之关切,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生动体现。随着《实施方案》的落地见效,我省能够为“一老一小”提供更高质量的社会服务,将更加彰显民生的温度。“一老一小”幸福指数的提升,也必将画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微笑曲线”。(陈俊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