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数字赋能 “智造”未来
  • 访谈时间: 2022年06月10日
  • 访谈嘉宾: 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山西分盟秘书长 李晓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副所长 吕琴红
  • 访谈简介: 要打造“制造强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服务化、融合化”为发展路径,助推山西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访谈摘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据了解,我国制造业总量已经连续12年位列全球首位,同时随着人工智能、5G、大数据的发展,制造业已经大踏步迈入智能化时代。

我省提出,要打造“制造强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服务化、融合化”为发展路径,助推山西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智能化实践

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这样的场景你可曾想过:零下40℃的北方冬天,科考人员或通信电力运维人员在户外进行作业;炼钢厂工业车间内部,温度高达60℃—80℃,特种计算机进行生产流程管控、加工流程管理……满足这些场景,不是一台普通计算机能够实现的,需要对产品的电磁兼容性、热传导途径、结构稳固密封性等进行优化仿真设计,并通过大量的实验与迭代,才能完成特种计算机产品的研制,而产品的核心就是自主可控的基础软硬件研发实力与柔性可配置生产线。

在山西建投智能化工厂,塔机整体式标准节生产线上,32套焊接机器人、6套搬运机器人、13套物流输送线可同时运作,实现关键结构件自动化组对焊接,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每14分钟一节标准节就从这里下线,用时只要原来的7%。

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山西分盟秘书长李晓彬认为,对于企业的智能化实践,不同行业和企业的产品特点不一样,意味着企业一定会有不同的生产组织方式,山西建投之所以能用工业机器人来实现产品的全自动化生产,就是因为标准节这种产品的标准化程度高,工业机器人可以发挥出稳定、高效率、高质量的优势和特点。而太航仪表厂,航空工业航空产品的特点就是产量小、种类多。在这种场合下,工业机器人的优点可能会变成劣势,所以该厂对柔性生产线有更高的需求。

“衡量一个企业的智能化水平、能力水平,现在最常用的一项国家标准就是‘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这个标准将一个企业的智能化水平从低到高,分成了1—5级。我省目前大多数企业在2级左右水平,处在起步阶段,而超过70%的企业已经开始了智能化项目建设。”李晓彬分析目前我省企业智能化水平时说道。

企业要实现智能化升级改造,应该从哪几个方面着手?李晓彬认为,目前总结出了一套“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体系模型。这个模型的三要素就是精益生产管理、局部的自动化改造和全局的信息化系统建设。详细来说,精益生产管理就像大脑,为企业的智能制造改造指明方向;各类先进的设备和自动化技术就像肌肉,在薄弱环节增加动力;整体信息化系统就像神经系统,将企业各个环节连接起来,让信息和数据的上传下达能够透明化、及时化、精准化。

“灯塔工厂”

照亮制造业未来发展之路

“灯塔工厂”指的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方面卓有成效,堪为全球表率的领先企业。截至3月底,全球“灯塔网络”已经有103名成员,其中,中国共有37家“灯塔工厂”,占全球“灯塔工厂”总数的1/3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的入选,让海尔分别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四大产业打造出行业的首个“灯塔工厂”,成为国内拥有“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

中国的“灯塔工厂”中,有不少制造商运用新技术展现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潜力,更有一些企业在新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成效突出,创下全球行业纪录。以海尔为例,目前海尔已有4座互联工厂入选,而这4座工厂都是各自领域内首家获认证的“灯塔工厂”。2018年,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从全球100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入选全球“灯塔工厂”的中国企业,它也被世界经济论坛称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首次将工业转型的重心从满足企业转向满足用户。

“‘灯塔工厂’,基本上代表了全球工业企业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平,从数据可以看到,中国土生土长的制造业品牌近年来通过学习西方企业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加上自己技术革新和管理创新,已经跻身世界智能制造的第一梯队。”李晓彬欣慰地说。

中国“灯塔工厂”的智能化探索,对于省内的相关行业、企业来说,有哪些可复制和借鉴的经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副所长吕琴红表示,海尔的生产从之前的“人找人”,到实现智能制造后的“物找物”,这个过程中每个生产的组件都被赋予了一个身份识别码,这个码能让它准确找到对应的东西。比如说冰箱门去找对应的箱体,冰箱壳体去找与之匹配的内板,匹配成功率可达100%。海尔采用的数字技术,前期会通过数字仿真、数字孪生技术提升它的设计制造,这些元素都是值得企业借鉴的。

全面推动

多方发力培育智能制造新业态

数字技术的迅猛推进给制造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了我国智能制造“两步走”战略,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去年8月,《山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围绕“智”这一领域,全面推动智能制造。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实现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建、智能制造专项支持、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工程。强化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建设,推进形成钢铁冶金、轨道交通、煤机装备、汽车制造等智能化产业集群,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建设“智造强省”奠定扎实基础。

山西“中字头”智能制造联盟如今运行已一年有余,如何更好发挥平台作用,持之以恒培育智能制造的新业态?李晓彬认为,搭建这样的平台,就是为了改变过去智能制造供应商或服务商各自为政的状态,把大家集合起来,让省内的工业企业看到在山西有这样的群体。在这个群体里面,既有能够提供智能装备的供应商,还有能提供工业软件的供应商,有能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也有能提供咨询服务的机构,这些不同的供应商,能够满足省内工业企业在智能制造、智能化项目建设不同方面的需求。今年他们也在绘制山西分盟成员单位的能力图谱,目的就是为了让我省工业企业更清晰明确地看到山西分盟成员单位的能力,和自己的智能化改造需求对号入座。

我省的智能制造要想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该从哪些方面发力?吕琴红认为可以分为两方面,首先,对于传统企业,这些企业做智能制造要发现自己的特点,然后结合自身特点实现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其次,对于新兴产业,山西现在把智能制造以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作为发展新引擎,第三代半导体的芯片制造、装备生产,以及芯片生产完之后的整个封测环节,都要实现智能制造,这需要提前布局,并考虑好设备达到哪种要求方可实现信息互联。(杜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