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共绘太忻一体化发展蓝图(上)
  • 访谈时间: 2022年06月20日
  • 访谈嘉宾: 太原市阳曲县 县委书记李京京、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政府 区长张力维、中北高新区管委会 主任杜小灵
  • 访谈简介: 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的重大举措。
访谈摘录:

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的重大举措。

5月28日,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县长论坛在阳曲召开,来自太原和忻州的12县(市区)长,就如何推动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快速发展、如何吸引项目落地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阳曲县】

建好启动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位于阳曲县北部的大盂产业新城处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地理区划的正中间。今年年初以来,太原市委、市政府带领相关县区和全市各个部门,聘请高层次专家学者对大盂产业新城进行规划,以规划引领建设和发展。

目前的规划总体概括为“一中轴、两方城、四组团”。“一中轴”是以太忻大道和中央绿轴作为整个大盂产业新城的中轴线。“两方城”包括北部以科创、研发、商务、办公为主的活力方城,南部是以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要内容的智造方城。“四组团”是分布在中轴线和两方城周围2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4个产业组团。

“为了积极服务大盂产业新城的建设,阳曲县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片区的核心区、起步区,阳曲县委书记李京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这里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个项目落地,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面向未来,大盂产业新城将重点培育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物流枢纽等产业集群,建设成为我省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的集聚区、引领绿色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极、实现高品质绿色宜居发展的新典范。

3月28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开工仪式在大盂产业新城举行,首批28个施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按照计划,6月底以前,整个核心区10条路网建设全部竣工,太忻大道将在7月10日左右全线贯通,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在8月之前全部完成。

“我们成立了以书记和县长作为双组长的指挥领导体系,设置了8个工作专班,对口向太忻一体化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给予服务。”李京京介绍,专班与目前大盂产业新城建设范围内的28个项目进行逐一对接,每名县领导包连1-3个项目,进行专班式、“保姆式”一对一服务。同时,将工程建设手续捋成了14个大项、34个小项,一次性告知业主单位。工作专班代办员上门服务、帮助跑腿,全程实行“店小二”式服务,创优营商环境。“借助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发展,努力把阳曲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地、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康养度假的目的地。”

【尖草坪区+中北高新区】

区区融合,实现1+1>2倍增效益

太原市按照“产业合理集聚、功能合理区分、突出地域特色、实现合作共赢”的原则,依托古交—阳曲—尖草坪、万柏林—杏花岭—迎泽区两大组团发展基础,布局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和半导体等七大产业集群,通过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既有优势,取长补短,相互合作,形成合力。其中,尖草坪区与中北高新区在深度融合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积极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强的优势,利用中北高新区的政策优势,形成互促共进、联动共赢的发展格局,共同融入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尖草坪区区长张力维表示,“尖草坪区和中北高新区分为两家,实为一家,我们有统一的目标导向、完整的政策规划,两区的规资和建设部门形成强有力的联动,确保来尖草坪区域投资兴业的项目和企业能够享受到中北高新区的政策优惠措施和尖草坪区提供的优质服务。”

“尖草坪区为中北高新区提供了优质的社会治安、行政执法、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的社会事务保障,中北高新区集中精力对企业和入园的项目进行服务,利用尖草坪区优势的发展空间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投产、快速见效。”中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杜小灵说。

今年以来,两区共确定2022年太忻一体化项目62项,总投资近400亿元。目前,太钢取向硅钢、中厚板、省人民医院新院、国科大及其附属中小学等37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同时,全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谈项目69个,计划总投资超300亿元。

两区深度融合除了带动产业发展之外,经济也实现了高速增长,2021年,尖草坪区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增长10%,各项指标均排全市前列。目前,两区正在抓紧推动太忻一体化创新资源集聚转化中心和太忻经济区人才公寓建设,在创新发展和人才引进方面进一步深度合作。

【古交市】

找准定位,勇蹚低碳转型发展新路

项目建设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目前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谋划储备了一批具有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其中,亿元以上年度重点项目580个,总投资6453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866亿元。

在古交就有3个百亿级项目落地,其中苏州中来公司年产20万吨工业硅+ 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今年签约的首个百亿级项目。

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4个月时间,为何速度如此之快?古交市市长张麒告诉记者,太原市委、市政府坚持定期召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相关项目的推进会,解决项目堵点、难点。古交市组建了工作专班,坚持日检点、周调度,特别是审批部门,在审批大厅设立了中来项目绿色通道,加快了项目手续的审批速度。“中来项目一期土地700亩已经完成了前期的转征手续,6月中上旬已启动开工建设。”

此外,退城进郊的2×10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河口片区抽水蓄能项目等两个百亿级项目也落户古交。张麒介绍,煤电一体化项目由国能集团跟西山煤电两家共同投资完成,配套一个年产能500万吨的煤矿项目。目前,古交市政府已经和国能太一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步开展征地、清表工作,建设投产之后可为太原城区新增供热面积4500万平方米。抽水蓄能项目由万家寨水控集团投资兴建,目前已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及土地的上报。

古交市借助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化项目支撑,聚焦“绿色能源和新材料产业集群”定位,规划“两川”、河口两个启动区,重点布局循环经济、绿色能源、新材料、创碳汇生态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为经济发展释放更多空间。

“古交的定位是能源输出城市,这次布局的抽水蓄能和2×10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加上现有的风电、光伏还有煤层气的增储上产,将成为一个综合的、绿色的能源基地。”张麒表示,当前各种优势在集中,资源也在集中,动力也在集聚。“在服从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建设的大局中,我们将找准发展定位,抓好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和现有的3个百亿级项目,全面开启古交的‘二次创业’,在资源型地区低碳转型发展上勇蹚新路。”(曹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