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共绘太忻一体化发展蓝图(下)
  • 访谈时间: 2022年06月21日
  • 访谈嘉宾: 原平市人民政府市长常永峰、定襄县人民政府县长徐瑛
  • 访谈简介: 作为融入京津冀和服务大循环的门户枢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主阵地之一,忻州市强力推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高起点创设了规划引领、项目服务、工作调度、月报告、考核评价等八大工作机制。
访谈摘录:

作为融入京津冀和服务大循环的门户枢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主阵地之一,忻州市强力推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高起点创设了规划引领、项目服务、工作调度、月报告、考核评价、人才工作、金融支持和飞地经济八大工作机制,以及工程、项目、保护、创新和融资5张清单。

【忻府区】

“1678”机制促南融东进

作为忻州市中心城区,忻府区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具有特殊的地理优势,如何把握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这一重大机遇,忻府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行动方案。

忻府区紧紧把握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北引擎的一份子、忻州“南融东进”“西引北联”中心地带的发展机遇,把交通“硬联通”作为城市发展先手棋,以奔跑之姿抢抓战略机遇。同时依托忻府区境内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古迹众多、景点密布的优势,做大做强忻州古城、奇顿合温泉康养等旅游康养项目。

“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双组长制的领导专班,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其核心内容是1678。”忻府区区长牛朝旭告诉记者,1就是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为引领;6是六个机制,即资金保障、要素保障、人才引进等各种保障机制;7是忻府区现有的7个园区,即庄磨制造园区、禹王化工园区、现代物流园区等;再由7个园区形成8个产业链,即文旅康养产业链,现代服务业、物流服务业产业链,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链等。

忻府区今年实施的18个重点工程、26个重点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文旅康养、民生保障、文化教育等领域。“这些重点工程和项目,是从全区本年度99个在库项目里边选出来的,而我们库里边的项目会通过签约、招商、落地、开工等方式续进来,直到投产达效,努力通过“1678”机制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贡献忻府区力量,向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四宜’之城大步迈进。”牛朝旭说。

农业是忻州的特色产业,忻府区有品类众多的特色农产品,通过打造设施农业,延长产业链和附加值。牛朝旭说,“甜糯玉米、甘甜红薯以及各种杂粮在雄安新区都有好的销路,特色农产品包装、营销、策略,都已经上到一个好的平台上了。我们想通过特色农业,把忻府区原有的农业放大,通过太忻经济一体化,走向雄安新区、京津冀地区,南融走到太原、郑州乃至更广阔的市场。”

【原平市】

“四梁八柱”提升新兴产业发展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具有毗邻京津冀的地理区位优势,以及与京津冀产业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大和承载力强的优势。原平市东交太行、西连吕梁、南界忻口、北指雁门,位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中心区域,雄忻高铁辐射带动的第一圈层。

如何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创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集聚区,更深层次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合发展的需求,原平市提出了“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市长常永峰告诉记者,“四梁”就是一产、二产、三产加人才,“八柱”指八大产业,包括传统的煤机制造、化工、装备,以及电子信息、塑料降解、全生物降解等新兴产业。

为了吸引新的产业转移,保障企业落地原平,去年以来,原平市与许多高校进行了密切合作,签署了战略协议。“我们不想成为一个中转地,我们想成为目的地。”常永峰表示,“去年以来,原平市与雄安新区包括河北、北京、天津很多的‘国’字头企业、‘国’字头投资机构进行了对接,他们对于原平产业政策和营商环境非常感兴趣。”

“我们在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准备建一个园中园,就叫雄安产业园,这里面很大一部分承接的就是雄安的包装产业,包装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潜力非常大,环保、能耗都非常低,非常符合原平的产业发展布局。”常永峰告诉记者。

【定襄县】

以法兰锻造带动产业链发展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集群,并以此为基础拓展延伸出“8+6”产业链条,进而推动产业成链、成群发展,将企业变成产业,把产业变成生态。

定襄县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12个先行启动区之一,被誉为“中国锻造之乡”,以法兰为主的锻造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水利电力、航空航天等领域。

在积极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过程中,法兰产业如何升级,锻造之乡如何锻造核心竞争力?定襄县县长徐瑛告诉记者,定襄的优势主要集中体现在地理、交通、工业、农业、文化等方面。“定襄是晋北的交通枢纽,距北京3小时车程,距太原1小时车程。五台山飞机场就在定襄境内,同时雄忻高铁在定襄也设有站口。高速公路方面,大运高速、沧榆高速、忻州环城高速通过定襄全境。北同蒲支线、朔黄铁路也是穿境而过。就忻州来说,定襄形成了唯一的航空、高铁、铁路、高速、国省道结合的立体交通网络。”他表示,“产业优势方面,最有优势的还属我们的法兰锻造产业。全国形成规模集聚效应的法兰锻造产业基地只有4个,定襄就是其中之一。法兰产量占全国产量的30%,是‘中国百佳产业集群’‘中国·中西部产业集群50强’。”

“近年来,定襄持续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发力,目前已经建立工程机械锻件产业链主、管道法兰锻件产业链主、汽车齿轮锻件产业链主等,这些产业链主可以带动定襄县几十户小微企业。”徐瑛说,下一步将持续在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通过链条招商,吸引来上下游的优质企业,补齐链条短板。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强化法兰锻造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作用,以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来稳固产业链。还要建立产业链“链长制”,政府领导分别担任“链长”,负责产业链相关工作,把产业链做强。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8+6”产业链条包括法兰。徐瑛表示,这为定襄产业发展定位指明了方向,也为法兰产业链条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定襄将借助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强势起步的机遇,当好链主,延长链条,补齐短板,培育优质市场主体,拓宽应用领域,进军高精尖应用行业。(曹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