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政务服务不打烊 便民利企暖人心
  • 访谈时间: 2022年06月28日
  • 访谈嘉宾: 省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王拥军
  • 访谈简介: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山西推出“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全省11市全部建成。让跑手续实现随时办、自助办、就近办,让政务服务实现从“工作日”向“全天候”跨越。
访谈摘录: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我省推出“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全省11市全部建成。让跑手续实现随时办、自助办、就近办,让政务服务实现从“工作日”向“全天候”跨越,为山西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增添了新活力。

“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如何便民惠企?未来,山西如何在更大范围和领域建设“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省政务服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7×24小时不打烊

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新体验

政务服务超市一般建在省市县的各级政务服务机构、乡村的便民服务中心,还有银行、商圈、居民区,可以满足社保、医保、交通、税务、房产、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事务办理需要。省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拥军介绍,建设“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基本需要满足五个条件:要有一个安全规范的场所;要有一定的功能,比如说自助查询、自助打印、自助存取等;要有明确的事项,即能办哪些事情;要有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支撑;要有一个很优化的流程,方便企业和群众按照流程办理。

区别于“掌上办”“指尖办”等线上办理,“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更能体现线上和线下融合办理的服务体验。王拥军介绍,办事群众在这个特定的场所,既有熟悉的线下服务的感受,能得到大厅工作人员的导办、帮办服务;也有线上服务的体验,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已经把各种流程和环节全部设成标准化的模式,方便群众办理。政务服务超市设备功能更全,服务事项更多,操作更方便,界面更直观。

山西省法学会市域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孙兴玲认为,“7×24小时不打烊”意味着弹性工作制,节假日不休息。这对企业来说,提供了最便利的政务服务,是真正意义上打造国际化、法治化、现代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具体表现。而“超市”的概念,主要强调被服务者的自主性、选择性,政务服务超市既给自主空间的发挥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体验,同时让人心安。

以晋城市为例,在晋城市“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30多台智能设备整齐排列,236项政务服务流程一目了然。山西好视尔眼镜有限公司经理王锦芳来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她说:“平时上班比较忙,没时间办理,今天是周末,有了24小时自助服务机,企业办事挺方便的。”截至今年3月,已有1万余人次在当地“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享受服务。

 推出“五有套餐”

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为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山西创新性推出“五有套餐”,也就是:让在山西投资兴业者,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服务,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群众说了算。”王拥军介绍,“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并不是看起来放置几台设备那么简单的事情,因为它背后涉及好多部门信息、数据、事项、服务、运行等各种因素,要解决涉及的各方面问题。要不断地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孙兴玲表示,政务大厅提供的是一种现代化、信息化的数字集成服务,这个集成的背后,不仅有财力的支撑、场地的支撑,更重要的是智力的支撑、软件的开发和应用等。因为各个职能部门之间要实现互联互通。

要想在更大范围和领域建设“7× 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王拥军认为,首先要加强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联动。其次,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第三,不断地加强事项的标准化建设,力争实现全周期服务和一键式集成办。最后,要不断扩大7×24小时自助服务超市的范围和领域,推动政务服务超市向村和社区、园区、商场、邮政等更宽的范围和领域延伸。

 走向人性化特色化

提升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近年来,在杭州、上海、深圳等创新政务服务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出现了一种新的办事神器——智能流转柜。这是一种放在政务大厅里的快递柜,有了它,老百姓办事儿像存快递、取快递一样简单。我省晋城、运城、晋中等地“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里,也开始启用智能流转柜。

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会有哪些亮点?王拥军介绍,标准要高、环境要好、服务要优,未来将以省级政务服务超市为样板,对标先进地区的政务服务超市,制定“7×24小时不打烊”政务自助服务区建设和运行规范的省级标准,推动全省政务服务超市规范化、智能化、便捷化。它的建成将对实现省、市、县、乡、村“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五级全覆盖,形成群众办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务服务超市网,起到一个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GDP增长率增加。建设“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的意义远不止于便民惠企。孙兴玲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对于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出台接地气的、符合山西产业结构的公共政策,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相互促进、相互结合,进一步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未来随着“互联网+政务”发展越来越成熟,各地建设的“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会不会趋向同质化?一窗(北京)互联网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俞长丽认为,“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发展至今,不仅没有同质化,反而会慢慢地越来越走向多样化、人性化、特色化的状态。随着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的进程,还将延伸出不同形态的政务服务超市的类型。各地在积极推动政务服务超市建设中,能提供的服务类型会有较大差异,未来会走向地域性特色品牌高级形态。(闫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