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特色商业街如何“出圈”
  • 访谈时间: 2022年07月01日
  • 访谈嘉宾: 太原市迎泽区钟楼步行街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张璐芳,山西省零售商行业协会会长 王仂,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郭小中
  • 访谈简介: 一座城市的商业文明程度往往和著名商业街的发展紧紧相连。近年来,随着我省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经营结构的升级,各地的特色商业街区发展迅速,已成为城市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名片。
访谈摘录:

一座城市的商业文明程度往往和著名商业街的发展紧紧相连。近年来,随着我省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经营结构的升级,各地的特色商业街区发展迅速,已成为城市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名片。

我省特色商业街有哪些?“特”在哪里?在展现历史文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及扩大消费、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怎样的作用?特色商业街如何“出圈”?近日,省商务厅、省零售商行业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就以上问题作了详细解读。

 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

打造城市商业文明新地标

商业街的培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截至目前,我省共评定出32条特色商业街。32条街分为综合型和专业型两类,其中综合型27条、专业型5条。悠久的商业贸易传承和历史文化底蕴的老街8条,包括忻州秀容古城、太原钟楼街、太原青龙古镇等。商贸餐饮休闲娱乐街区9条,包括太原中正天街、太原北美N1文创商业街、怀仁怀贤商业步行街等。旅游类10条,有浑源县一德街、阳泉桃河民俗文化园、汾阳市贾家庄三晋民俗文化体验地贾街等。专业型特色街5条,包括大同东信广场茶叶一条街、大同市阳光汽车城特色商业街、介休张兰古玩城等。

在老街升级改造中,如何将商圈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突出特色?以升级改造后的太原市钟楼街为例,现在的钟楼街,传统商业老字号和潮流时尚品牌相互交融碰撞,慢生活融入了新律动,千年老街焕发崭新的活力。既恢复了整个街区明清风貌,又引入了一些新的品牌、新的业态,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前来消费。从2021年9月19日开街至今年5月初,客流量达930万人次,销售额8000余万元。去年国庆节期间登上了全国商业步行街热度排行榜的第二名,可以说钟楼街现在是名副其实的人气王。

太原市迎泽区钟楼步行街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璐芳介绍,“钟楼街不仅是太原城商事的一个发源地,也是充满市井味烟火气的一条千年古街,街区有36栋历史建筑、4座文物保护单位。我们着力在助推老字号原址回归,让老字号给街区营造独特消费文化氛围,以及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增强传统文化和商业的黏性,让人们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不忘消费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山西省零售商行业协会会长王仂表示,在老街改造提升的过程中,既保留了原有传统的味道,同时又引入了一些新的元素,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

我省是如何培育认定特色商业街的?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郭小中介绍,近年来,省商务厅按照政府引领、市场运作、立足存量、改造提升、试点先行、分批启动的思路,以选址要求、街区环境、特色风貌、公共设施、环保绿化、运行情况等作为认定标准,积极打造省级试点步行街,通过试点带动,逐步在全省培育一批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拉动消费作用明显、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省级试点步行街。

 聚力高质量改造提升

让特色商业街“特”起来

老街对于促进商业经济发展的意义何在?以省城中正天街为例,作为我省首个省级特色商业街和全省首家24小时开放式街区,餐饮、娱乐业态占到整个街区的60%以上,这些业态的销售额占到整个街区的50%以上。在这里,可品评名家画作,可欣赏潮流艺术作品,可品尝美食,可在流光溢彩的灯火之中自拍、分享……

“随着科技进步,零售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支撑,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购买想要的产品,因此,所有的商业形态都要适应这种变化,要能够给消费者来你这儿的理由。”王仂介绍,为什么特色商业街或者购物中心都非常火爆,因为它能够给消费者提供第三空间,也就是除了家和工作单位之外的第三个场所,在这个场所,可以会客、购物、品尝美味、带孩子娱乐。

特色商业街要“特”起来,才能让人气旺起来。除了丰富的业态外,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王仂认为,要走出去吸取全国各地特色商业街的好经验,邀请新品牌进入本地特色商业街。另外,要研究好特色商业街的现有的运营情况,及时给政府相关部门反馈,以便政府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

张璐芳表示,作为政府的综合服务部门,要用足用好政府出台的一些扶持政策,因势利导推动特色街区培育建设和发展。要结合市场的动向,做一些研判和分析,完善沟通协调的机制。疏痛点、去难点,及时地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软件和硬件方面入手,全力护航特色商业街提质发展。

特色商业街改造提升应该从哪几个方面着手?郭小中认为,要加强规划布局,规划要立足主街、拓展辅街,明确步行街四至范围、目标定位、功能布局,确保可落地、能见效;要优化街区环境,优化周边路网和交通设施,延续老街区建筑风格和文化脉络;要提高商业质量,聚焦业态、品牌、功能等方面,推动商户加快创新转型,调整商业网点布局,发展当地特色品牌和老字号品牌,引进国外知名品牌,打造对外开放的窗口;要打造智慧街区,聚焦管理智能、运营高效,推动街区数字化改造;要增强文化底蕴,将步行街发展与历史文化传播、旅游购物、消费相融合;要规范管理运营,设立专门的步行街管理机构,组建步行街商户自律组织,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推动“商旅文”深度融合

让特色商业街真正“活”起来

在山西特色商业街、旅游街区的名单中,“岚山根·运城印象”属于后起之秀。来到这里,不仅有山西美食、民俗工艺、原生态农副加工产品等旅游项目,还有适合小朋友玩耍的儿童游乐区。凭借深度特色旅游体验的优势,岚山根吸引了大批周边城市游客前来休闲。

走专业之路,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赢得新生机。大同市阳光车城凭借汽车专业特色“出圈”,入选省级特色商业街。以服务为核心,形成以汽车消费、现代服务、政务服务等为主的“人·车·生活”产业生态园,现已成为晋冀蒙“金三角”首席国际服务综合园区。

在太原,超级奥莱落户尖草坪三给片区,给城市注入新活力。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片区)首个现代服务业落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座集时尚、艺术、休闲、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商业体,推动太原北部新城的优化升级和产城融合。

在旅游类商业街中,如何提升品质,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副教授张黎敏说,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提升行动是有机融合的关键。首先要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传承,赋能商业街。可以从游客的心理层面和体验需求,针对性地开发非遗体验新业态。其次是坚持创新,加大文旅资源的深度融合。对于各类博物馆、展览馆、乡愁馆、美术馆不仅要完善配套设施,还要扩大旅游服务功能,加强打造新型文化旅游生态圈。第三是坚持亲民原则,以人为本。地方戏曲、电影专场、传统文化娱乐等活动都要努力为商业街增添人气和活力,让文化赋予商业街广度,更赋予商业街温度。

如何推进山西省特色商业街区的建设提升,争取列入全国示范步行街?郭小中表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着力推动以步行街为核心的城市商圈转型创新,合理优化城市商业网点,激发城市活力,打造城市消费的核心承载力。加大引摊入市力度,发挥商业特色街和步行街的集聚效应,提升城市烟火气,吸引一批零售、餐饮、休闲、娱乐等中小企业入驻,支持夜经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夜间经济的发展环境,推动建设一批夜间经济消费集聚区。2022年底再认定一批省级示范步行街、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推动步行街商业特色街改造提升,同时积极争取商务部的支持,推动省级步行街列入全国示范步行街的行列。(闫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