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传统产业如何作答“双碳”考题
  • 访谈时间: 2022年08月12日
  • 访谈嘉宾:
  • 访谈简介:
访谈摘录:


“双碳”目标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能源资源大省的山西,正成为中国碳减排路上攻坚克难的一个缩影。山西提出要以“双碳”目标倒逼转型,加强节能和低碳技术攻关,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不断做大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GDP。能源大省如何向“双碳”目标迈进,如何走出一条节能减排发展的道路?看山西传统产业如何作答。

加快超低排放改造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焦炭生产国,焦化行业已经成为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的重点行业之一。山西焦化行业的产能和产量都稳居全国第一位,占到了全国产能的1/4。当前,困扰整个焦化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非VOCs莫属。

2020年12月,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炼焦化工生产中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与控制标准》的企业标准,其中焦炉无组织和VOCs排放制定的标准远低于国家标准。该公司副总经理王俊亮介绍,公司对焦炉无组织和VOCs排放进行严格监管,如果一个点位监测出超标,会把超标指数和动作反馈给现场管理人员,现场管理人员收到信息以后,立刻查找,排除问题后,这一平台自动恢复。

什么是超低排放?山西大河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伟军解释,最早的超低排放主要应用在电力行业,2011年由浙能集团首先提出这一概念,主要指的是燃煤电厂燃煤机组执行燃气机组的标准。后来,这一概念被拓展到钢铁行业,不仅在有组织排放环节,还包括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环节。到了焦化行业后,内容进一步延伸,除了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还有清洁运输以及环境监测管理系统和手段。

对于企业来说,超低排放改造一方面面临技术创新问题,另一方面面临巨大投入。当前,一些大企业有实力进行超低排放改造,而一些中小型企业则面临巨大压力。刘伟军建议,政府部门要对企业进行引导,从技术手段、税收、资金等方面进行扶持。

超低排放改造并不是企业发展的障碍,而是企业发展的机遇。刘伟军认为,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污染物排放减少,直接带来的效益是环境税变少。同时,通过超低排放改造还能增加附加值,比如说产业链延伸以后,产业更加精细化、现代化,产品附加值也会相应增大。

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发展

我省“十四五”时期能源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要推动传统产业的绿色发展,近年来,我省企业在这一方面也在不断进行积极探索。

记者在太钢固废利用项目现场看到,以太钢燃煤电厂的固废粉煤灰作为主要原料,经过浇铸、切割等工序,变身为加气砼混凝土板材,这种板材是装配式建筑环保材料,体积大、比重轻,具有保温、隔热以及抗冻和防火的优点。值得一提的是,在固废综合利用过程中使用的能源都是太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余能。目前太钢实施了余热回收发电、余压发电、热电联产、废水分级利用等大批节能环保项目,最大限度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做强做优做绿焦化、钢铁等传统千亿级产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是我省“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除了固废综合利用,我省传统产业在绿色发展方面亮点频出。

中国宝武太钢集团装备能环部总监石来润说,第一,绿色制造要求在每个工序上都追求极致能效;第二,加大绿色能源的使用,比如说绿电使用;第三,着眼于回收应用,钢铁行业既是用能大户,也是储能大户,比如利用行业的余能余热为城市供暖并处理大量的城市废弃物。这些,都是传统产业绿色发展的着眼点。

刘伟军说,绿色发展还必须着眼于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技术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绿色发展是企业发展的方向。

构建绿色低碳消费体系

主动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用能结构和方式变革,构建绿色低碳消费体系是我省“十四五”时期的重要目标。

如何构建绿色低碳的消费体系,中国宏观经济智库联盟专家武东升认为,能源消费革命是消费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在消费各领域全周期、全链条、全体系深度融入绿色理念,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他进一步提出,第一,积极实施节能优先战略,建设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实行用能预算管理;第二,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力度,在居民消费、居民生活、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等领域,推进电能替代;第三,提升城乡优质用能水平,继续扩大天然气的管网覆盖范围,力争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推广绿色节能建筑和节能技术产品,推动农村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第四,加强新兴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抓住新一轮新兴产业革命的机遇,走出一条开放、协调、包容、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低碳之路。

绿色发展是一个全方位系统性的工程,不仅涉及排放指标的降低、先进技术的革新,还涉及管理、理念等方面,作为企业也好,行业也好,走好一条全方位、系统性的绿色发展道路至关重要。

石来润说,我们要对“双碳”目标有深刻的认识,能源革命带来传统产业的升级,作为传统产业,要做好升级的全面准备。

刘伟军表示,这一过程既要有政府的引导,也要有企业的积极参与。同时,还要依靠科研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的技术力量,从多个维度,共同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新高地、蹚出新路子。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省统筹能源安全保障和资源型地区绿色转型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要落实好国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各项任务,有序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使命在肩,任重道远,未来可期。(程国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