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推动主体做优做强
  • 访谈时间: 2022年07月20日
  • 访谈嘉宾: 山西省文旅厅副厅长陈少卿、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发展服务处副处长郭欣
  • 访谈简介: 在充分激发文旅康养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培育壮大文旅康养市场主体的同时,山西市场监管部门也采取系列措施,营造高效、有序的市场秩序,全面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访谈摘录: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才有生机。山西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中,文旅业被列入8个重要行业领域之一。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的《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有效推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GDP增速,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速度高于全省市场主体平均增速。

在充分激发文旅康养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培育壮大文旅康养市场主体的同时,我省市场监管部门也采取系列措施,营造高效、有序的市场秩序,全面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文旅康养市场主体释放新活力

《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发展实施方案》首先提到的就是要发展现代演艺市场主体。“现在全省的演艺市场主体总量已经有1170多家,数量看上去挺大,但主要是以传统演艺市场为主,特别是基层、县乡的演出居多。”省文旅厅副厅长陈少卿表示,发展现代演艺市场主体,主要是要引导其向新型的演出市场主体发展,鼓励社会资本能够顺利进入演艺市场,鼓励民间艺人、新型艺人去做微型的文化企业,比如脱口秀、驻场演出等。还要向一些领域去拓展,包括演艺进景区,向商圈发展。

山西的工艺美术在全国具有非常独特的地位和价值,非遗保护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我省国家级非遗项目位居全国第三。项目非常丰富,传承人数量也很大。要有效引导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村落,向产业化发展,特别是要引导非遗传承人开办工作室、非遗工坊、传习所等。”陈少卿说。

仲夏,平遥古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梁中秀在一幅名为《江上风清》的漆画上描金彩绘,改变传统思路,重新设计手稿。他在推光漆行业苦心钻研了50年,从17岁就开始当学徒,2006年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采访中,梁中秀意味深长地说:“要把平遥推光漆器核心的基因保护好,用现代人的理念、现代人的文化修养、现代人的审美把它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其产业化水平。”

在平遥,和梁中秀的大师工作室一样,从事推光漆器生产经营的大师工作室、公司和个体作坊等各类市场主体有160多户,互联网销售平台有3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5000多人,产品远销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年生产总值约8亿元。

陈少卿表示,非遗重在保护,工美重在发展,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这就需要坚持“三化”,第一是企业化,希望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去成立企业;第二是产品化,通过成立企业去开发产品,这个产品要有特色,有非遗、工艺美术的技艺;第三是通过企业主体的扩展和产品的研发,实现产业化。

文旅消费集聚区孕育新兴市场主体

文旅消费需要着眼于满足人们日益升级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推动文旅产品的供给向多业态转变。文旅消费集聚区为各类新兴文旅市场主体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陈少卿介绍,《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发展实施方案》中共涉及了15类市场主体的培育,这些主体的培育主要是通过三个方面来完成。一是搭平台,搭建一些有利于市场主体培育繁殖的平台。二是企业的协同发展,各个层次的企业梯次发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三是培育消费市场,其中包括布局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打造旅游消费街区、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等。

在太原市钟楼步行街,历史传统和现代潮流、文化旅游和现代消费融合发力。文创生活空间、文化概念店、特色文化餐饮、非遗文化体验等多种文化业态让老街区焕发新活力。晋礼山西定制店、全球潮玩基地X11山西首店等一批旗舰型创意文化店的落地,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消费群体来这里打卡、消费、享受慢时光。目前,钟楼步行街在营店铺105家,其中文化旅游业态店铺57家,占在营店铺的54%。尤其是以原创为主的文创产品,融入山西地方特色文化,深受市民和游客青睐。

在忻州秀容古城内,主题院落、非遗作坊、沉浸式剧场、特色文创店,一个个新兴的文旅商户在此开启创业之旅。利用舞台表演复苏传统文化记忆,一大批新兴市场主体把古城营造成了一个好看、好玩、好吃的精神家园。

新业态新市场主体汇聚,让老街区老景区绽放出新活力。

助力全省市场主体量质双升

省市场监管局于2月21日、25日印发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30条工作措施》和《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的若干措施》,这些措施就像一场及时雨,为中小微企业带来活力。

省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发展服务处副处长郭欣表示,30条举措是最贴近市场主体的,聚焦的是市场主体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在企业市场主体准入方面,打造证照分离改革的2.0版和100项告知承诺事项。同时,在市场主体的发展和经营过程中,还有知识产权的特色帮扶,比如新能源行业专利的申请,以往要经过18.5个月才能取得授权,通过这次改革政策,缩减到6个月。

为解决市场主体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市场监管部门还推出了百亿送贷活动等。据了解,仅今年前3个月,便向1.28万户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17.5亿元。郭欣介绍,百亿送贷活动从2020年就已开始,截至目前,已有10万余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到投放贷款,金额超过350亿元。同时创业担保贷款也投放了11亿元至12亿元。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百亿送贷活动,一批下岗人员、高校毕业生以及返乡农民工共6000多人重新走上就业岗位。预计2022年新增投放贷款将达到50亿元,到2025年新增投放贷款达240亿元,城乡覆盖率达100%。

事实上,市场主体并不只是数量的增长,还有质量的提升,我省在市场主体质量提升方面有什么硬核措施呢?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在品牌、专利、标准化认定等方面,给予个体工商户支持,让他们参与进来,提升自身抗风险的能力。同时,推动个转企改革,让个体工商户在原有规模上进一步提升,转制为公司制企业,扩大自身经营能力。

“上次你要的胰岛素,现在有了,过来拿吧。”山西一家福顺堂药店负责人老张兴奋地打着电话,将好消息告诉老顾客。以前,个体户经营范围窄,不能开分店、不能开连锁,药店不能卖胰岛素,村民买药只能跑医院、跑市里,赶上农忙,经常就断了药。

老张开药店已经22年了,现在问题终于解决了。2020年,老张下定决心把资质从个体转成企业,然而,由于当年的政策原因,老张只能先注销个体户执照,新办了企业经营执照。转企后税费起征点变高了,所缴纳的税费相应也就变少了。老张说,个体户变成企业,他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药店转成企业之后,更有活力了,但在老张的心里始终有一个遗憾。“这个问题马上就可以得到解决了。”郭欣说,我省新的个转企登记办法已经实施,它最大的变化就是个体工商户在申请个转企的过程中,不需要像以往先注销再新设公司,而是通过新的系统直接申请变更,来实现公司的转变,还能保留原有的字号名称和以前的经营历史。郭欣表示,措施中还专门提到了“山西精品”公用品牌的打造,目的正是为了促进山西企业的质量提升,同时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市场,让更多的企业走向国际。(张婷 王晓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