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科技支撑促市场主体增量提质
  • 访谈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 访谈嘉宾: 山西省科技厅综合前沿科技处副处长 李蕾
  • 访谈简介: 2022年是山西市场主体建设年,我省把支撑服务市场主体倍增作为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从数量倍增与质量提升两个维度,提出了11条科技创新支持市场主体倍增的具体措施。
访谈摘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是山西市场主体建设年,我省把支撑服务市场主体倍增作为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从数量倍增与质量提升两个维度,提出了11条科技创新支持市场主体倍增的具体措施。

政策发力,加快多元化科技型市场主体培育

记者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了解到,目前,园区内有92家企业正在开展创业活动。该园区服务科科长董弘毅介绍说:“经过两三年的孵化服务,这些创业企业从这里走向了市场。创业园免费提供创业场地,免费提供生产指导,根据规模提供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创业本金。在这里,不仅仅有孵化服务,还有各种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

创业园是孵化器,也是载体,园区的创业主体非常多元。前不久,省科技厅印发了强化科技创新支持、全力助推全省市场主体倍增相关措施,第一条就是加强多元化科技型市场主体的培育,以此促进市场主体数量的倍增。省科技厅综合前沿科技处副处长李蕾介绍说:“科技企业孵化器主要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企业为目的,需要提供办公场所、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的科技创新服务机构。我们的政策主要是采用一次性奖励与日常激励相结合的方式,真正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100万元奖励,省级给予50万元奖励。还会根据企业的孵化、融资情况择优奖励30万元,以此推动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培育。”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省现有省级以上的科技企业孵化器72家,其中国家级16家、省级56家。这72家孵化器孵化企业3360多家,还有在孵企业2800多家,带动就业人员3.7万余人,对市场主体倍增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实践和市场结合起来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中流砥柱”。此次印发的文件中,明确强调要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科研人员如何创新创业?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意义何在?

太原理工大学副教授黄晓波创业不久,谈及创新,他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找问题都在论文里找,现在我们要从市场里找,市场反馈我们什么问题,我们就去解决什么问题。”

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常明昌和他的团队首创黄土高原“夏栽”木耳新模式,把中阳打造成华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黑木耳基地。多年来,他推广优良品种300多个,带动4万多农户脱贫致富。他最深的感触是,必须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实践和市场结合起来,这样的技术才充满活力。

无论是创业初期的黄晓波,还是已经把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的常明昌,他们都是各自所在高校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自主创业让他们把科研方向和市场需求更紧密地联系了起来,鲜活的市场需求客观上也加速了创新的步伐。李蕾介绍说:“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要加强科技与发展的对接、成果与转化的对接以及创新活动与权益收入的对接。按照这一要求,省科技厅联合相关厅局制定了我省《促进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试点实施方案》,我们首批选取了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和太原科技大学等4家高校为试点单位,试点期是3年,相信会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一个可复制的经验。”

方案提到,要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长期使用权,并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对此,李蕾表示,科技成果转化后所得的收入将主要用于对科研人员的奖励,这样一来,科研人员会更加积极,同时在收入上也有了实打实的回报。相信随着这些财政经费奖励政策的实施,我省的科技型企业一定能够遍地开花。

让科技金融服务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相比数量的增加,质量的提升更为重要。在促进科技型市场主体质量提升方面,我省要求落实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这个加计扣除从75%到100%的变化,对科技型市场主体又意味着什么呢?

李蕾介绍说:“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推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一项重要举措,举个例子来说,一家科技企业如果每年投入的科研研发资金是100万元,这100万元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我们加计扣除按75%算,相当于在100万元利润扣除基础上,再按100万元的75%,也就是再从利润中扣除75万元,那么相当于如果有100万元科技投入,最后有175万元是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按照目前国家企业所得税25%的比率,40多万元的税收减免。提升到100%之后,又能增加25万元,能够享受2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这个力度非常大。”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整?李蕾表示:“这次改革的奖补政策将一次性认定奖励与日常激励考核相结合,在认定奖励后,每年还会根据企业研发投入的总量和增量,按比例再行奖励,这样的话,企业研发投入越多、增量越快,得到的奖补就越多。”

太原市高远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边缘计算、IT服务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总经理聂冰正在和研发团队一起商讨怎样让研发测试再提速。公司成立将近20年,为持续提升竞争力,研发经费需要大量投入。在资金回流的时间差内,如何融资发展?面对马上要上线的新产品,“科贷通宝”成了及时雨。一笔300万元贷款很快打到公司账上。聂冰告诉记者:“这个流程非常顺畅,以往一笔贷款从申报审批到资金到账,最少需要两到三个月时间,现在这个业务一周内就办完了,确实是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山西省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科技金融部负责人马晨征介绍,科技型企业的特点就是轻资产、重技术,我们针对科技型企业来量身定做这项金融服务产品,通过专家打分的形式代替了传统的担保公司担保函以及抵质押品,采用这种模式来为企业增信,对解决科技企业贷款难问题起到了推动作用。目前,“科贷通宝”信贷产品共征集全省融资需求科技型企业214家,累计帮助28家科技型企业授信1.02亿元。

李蕾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拓展科技金融服务方式,为科技型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架起桥梁。科技创新的要素保障政策,既有对国家现有政策的试点和延伸,也有对原有省级政策的突破。伴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落细,科技型市场主体一定会得以快速增长,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沈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