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吕梁市离石区关于建立健全义务

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联动机制的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吕梁市离石区关于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联动机制的意见》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离石区关于建立健全义务 

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联动机制的意见 

为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完善我区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提升广大教师待遇,使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有效激发广大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工资待遇保障联动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先保障教师待遇。全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与全区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同步预算、同步调整、同步保障、同步落实,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把改善与提高教师待遇作为教育财政投入的重点予以保障,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解决教师有关待遇所需经费支出,切实维护教师权益,依法依规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落实,不断提高教师地位。 

二、坚持财政统筹预算管理,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乡镇工作补贴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基本工资和基础性绩效工资由区财政统一按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由各学校按照相关文件进行考核,每半年发放一次;乡镇工作补贴由学校按文件规定的补助标准,报人社部门审批后,区财政据实将资金拨付至各学校后发放;教师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全额列入财政预算;义务教育阶段“特岗”教师享受在编在岗教师同等待遇,其工资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区财政按时间进度将经费拨付至相关学校,由学校按月予以发放。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按照平均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由学校考核按学期发放。 

三、建立健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监测机制。建立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监测机制,进一步健全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每年对全区义务教育教师与公务员进行比对,使每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收入增长幅度与公务员收入增长幅度同步或高于公务员工资收入增长的幅度,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和待遇凡有政策要求的,每年每次要及时调整、并足额发放到位。 

四、健全全区义务教育教师与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动态调整机制。坚持全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调整与公务员工资收入调整同步进行的原则,并优先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强化责任,加强统筹,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教科局等部门要形成合力,确保标准统一到位、经费足额预算到位、及时发放到位。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五、严格落实国家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政策。根据国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时调整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标准,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发放标准以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为依据。区人社局、区教科局等相关部门要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岗位设置总量,及时办理教师岗位晋级,全面落实相关待遇,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六、建立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工作联动机制。成立区委常委、副区长杨阳为组长、陈利平副区长为副组长,政府办、组织、教育、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开展工资待遇政策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综合运用义务教育教师和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比对信息,及时提出调整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意见、建议。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要精准把握工资待遇的政策、口径和标准,加强研判分析,及时提供决策参考;区财政局要将教师工资待遇作为财政民生投入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区教科局要坚持绩效考核管理的导向,加强奖励性补贴的分配管理,突出优劳优酬,克服平均主义、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咨询电话:区教育局 821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