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政办发〔202220号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离石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直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单位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49号)《山西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制实施办法》吕梁市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制实施办法精神,经政府研究决定建立离石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区级“双段长”由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和铁路站段相关负责人担任,乡级“双段长”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和铁路车间负责人担任。同时要建立人员随工作岗位动态调整制度,确保“双段长”工作机制保持稳定。

二、工作职责

段长工作职责

1.负责辖区内双段长”各项工作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定期组织路地“双段长”联席会议和工作考核研究解决重点安全环境风险及隐患问题

2定期组织综合整治和联合执法消除安全隐患

3铁路段长制定铁路沿线环境联合巡查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安全环境巡查建立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库对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实施闭环管理

4开展辖区内铁路沿线安全普法护路宣传教育活动

街道级段长

1落实“双段长”各项制度定期开展联合巡查及时发现并整治危及铁路安全的风险隐患对不能处理对安全隐患问题逐级上报开展辖区内铁路沿线安全普法护路宣传教育活动

2铁路段长制定巡视检查工作方案与地方段长督促指导村社区)、班组的日常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巡查工作制定巡查计建立巡查记录和问题台账确保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巡查有序进行

3铁路现场巡查人员负责现场指导地方巡查人员不断提高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风险的辨识和隐患问题排查处置能力

4开展辖区内铁路沿线安全普法护路宣传教育活动

三、巡查内容

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巡查内容主要有以下18个类别

违法施工类。主要指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取土挖砂挖沟下穿上跨施工采空作业等安全隐患

危险物品类主要指在铁路沿线两侧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防护距离建造设立生产加工储存或者销售易燃易爆或者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场所仓库安全隐患

上跨并行类主要指公跨铁桥梁和公铁并行护栏不达标准警示标志缺失违规附挂上跨设备通行车辆超限超载超速等安全隐患

违法取水类主要指在高铁沿线禁采区和限采区违法抽取地下水以及在普铁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抽取地下水类安全隐患

河道桥梁类主要指在铁路桥梁跨越河道上下游禁止区违法进行采砂淘金疏浚作业围垦造田拦河筑坝架设浮

桥或者修建其他影响铁路桥梁安全设施以及桥区航标未按规定设置等安全隐患

开采爆破类主要指违法进行采矿采石或爆破作业

类安全隐患

违建违占类主要指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违法建筑房屋设施违法占地违法经营等安全隐患

堆放隐患类主要指在铁路线路两侧堆放杂物材料设备弃土弃渣以及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倾倒垃圾和排污等安全隐患

倒落隐患类主要指铁路沿线各类杆塔上跨线缆高大设施等存在的倒伏安全隐患

树植隐患类主要指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安全隐患

十一违法排放类主要指在电气化铁路附近从事排放粉尘烟尘及腐蚀性气体的生产活动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危及铁路运输安全隐患

十二硬飘浮物类主要指邻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一定范围内彩钢瓦房广告牌等金属材料建筑物在大风天气下侵入铁路限界安全隐患

十三轻飘浮物类主要指在铁路沿线升放风筝气球无人机等低空飘浮物以及各种网类塑料类等轻体物品在大风天气下侵入铁路限界安全隐患

十四危害铁路通信信号设施类主要指危害铁路地下

过河光缆等设施安全违法行为安全隐患

十五危害电气化铁路设施类主要指攀登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或者在杆塔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设备在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或者倾倒有害化学物品向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抛掷物品和触碰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等违法行为安全隐患

十六非法通行类主要指私设非法道口和非法人行通道, 非法进入铁路线路以及封闭站场等安全隐患

十七非法烧荒类主要指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非法烧荒安全隐患

十八放养牲畜类主要指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放养牲畜安全隐患

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铁路有关部门作为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充分认识“双段长”责任制的重要性,明确层级责任,健全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的日常管理机制,落实治理工作专项经费,明确专门机构、落实专门人员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贯彻落实,实现网格化、精细化、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并将“双段长”责任人名单及联系方式报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二)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联席会议要经常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问题,了解摸清问题隐患底数,建立清单并下发各乡镇、街道,推动工作;对隐患问题清单排查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并注重跟踪了解积极推动逐一对账销号,对职责不清的要注意研究,加以协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和省实施办法,主动落实安全责任,形成高效协同的治理工作合力,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对各乡镇、街道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跟踪落实治理结果,定期通报治理进度,对问题排查不彻底、治理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同时对“双段长”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的,视情节进行通报、细谈、问责。

附件:1.离石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联席会议制度

2.离石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名单

3.离石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人员单

4.离石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联席会议制度股室

人名单(联络人)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离石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

联席会议制度

为加强对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消除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问题,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政府决定建立离石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一、主要职责

(一)组织、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部署安排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指导推动有关方面认真落实责任,做好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

(二)及时掌握我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现状,分析影响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问题,向政府提出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的意见和建议。

(三)协调解决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四)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配合对铁路沿线安全

环境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安全生产考核。

(五)完成委、政府交办和市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联席会议确定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联席会议成员

总召集人:  吕晓全  区政府党组成员

副总召集人陈绍瑞  政府办副主任

            刘杏平  交通运输局局长

            赵星星  委政法委副书记

            周旭江 太原南工务段副段长

    侯志 发改局副局长

            孙海峰 教科局督学

            李建红  工信局副局长

            张新平  公安局离石分局常务副局长

            高建良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崔金强  民政局副局长

            渠平柱  林业局副局长

            王旭辉  自然资源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郭春平 市生态环境局离石分局副局长

            高福平  住建局副局长

            武  勇  环卫中心主任

            袁兵兵  水利局党组成员

            蔚灵强  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王  军  应急管理局副主任科员

            雒金斌  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付斌斌  能源局主任科员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杏平(兼),办公室副主任:委政法委副书记赵星星(兼)、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高建良、太原南工务段副段长周旭江。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股室负责人担任。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等原因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出,联席会议确定。联席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增加成员单位。

三、工作规则

(一)联席会议实行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制度。全体会议每季度召开1次,由总召集人召集,全体成员参加,必要时可邀请其他部门或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专题会议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由总召集人或受其委托的副总召集人召集,根据会议内容确定参会范围,必要时可邀请其他部门或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

(二)联席会议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需研究解决的问题和事项,报召集人审定会议议题,确定会议时间及形式,并提前通知各成员单位

(三)联席会议建立信息通报和重点督办制度。各成员单位定期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工作情况,重要情况随时报送。

重点任务、重大事项和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联席会议组织有关成员单位进行调研督导,重点督办,跟踪考核。

(四)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议定事项,由召集人签发后印发有关方面。重大事项按程序报告政府。

四、各成员单位职责

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优势,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目标管理责任范围,与“平安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评比、同考核;加强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协调和指导,用好“平安建设”考核、督办、责任追究等手段推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发改局协调铁路建设单位对新建、改建铁路建设过程中沿线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

区教科局负责指导全中小学校开展爱路护路和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行动。

区工信局贯彻执行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指导、协同推进全铁路护路联防信息化工作。

市公安局离石分局加强铁路沿线重点人群的治安管理;会同铁路公安机关,切实做好铁路沿线治安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铁路沿线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确保铁路沿线社会治安秩序稳定;指导各级部门查处和侦破影响铁路安全的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会同有关部门对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等重点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和清理整治;依法制止和查处未经批准在铁路沿线规定范围内爆破作业行为;适时开展铁路沿线突出治安问题重点整治行动;依法开展涉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杜绝群体性治安事件发生。

区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会同各相关单位统筹、指导各单位开展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督促交通运输各股室部门做好涉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的道路的安全管护工作

区民政局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铁路沿线流浪乞讨人员及特殊困难受助人员的救助管理,维护铁路运输的秩序稳定。

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依法制止和查处未经批准在铁路沿线规定范围内采矿行为,维护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用地秩序;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和人民政府有关要求,主动服务好铁路项目用地需求;负责指导铁路沿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区林业局:负责铁路沿线开展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以及开展铁路两侧危树清理整治,防止危树侵线危及行车安全,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市生态环境局离石分局负责查处铁路附近超标排放粉尘、烟尘及腐蚀性气体等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住建局负责铁路沿线在建工程项目、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做好沿线铁路沿线城镇管线、综合管廊与铁路交汇工程、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房屋建筑和市政施工现场管理;配合铁路部门做好城区内铁路道口的警示标志、路段标线的设置工作;配合主管部门做好住房与城乡管理涉及铁路方面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工作。

环卫中心负责铁路沿线城区内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水利局负责铁路桥梁跨越处河道上、下游河道管理范围拦河筑坝、架设浮桥或者修建其他影响铁路桥梁安全的设施等问题整治工作;负责指导铁路桥梁跨越处河道上下游河道管理范围禁采范围内采砂等问题整治工作,水利部门商铁路监督管理机构设置禁止开采区;负责指导与铁路交叉的水利设施问题排查及整治工作。

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铁路沿线农业生产、养殖、农业大棚、地膜、反光膜等隐患整治工作。

应急管理局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职能作用,依法组织、参与涉及铁路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组织对铁路沿线民爆器材生产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能源局负责穿越、跨越铁路沿线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保护工作,协调供电企业对全铁路科学用电、安全用电工作进行指导,督促供电企业指导相关铁路企业做好输电线路防火工作。

行政审批局负责严格执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山西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对违反铁路安全的项目不予审批。

太原局集团公司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落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坚持打防并举,路地联防,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维护铁路治安持续稳定,确保铁路安全畅通。加强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减少铁路交通事故和危及行车安全案(事)件;管理教育铁路职工,做好内部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排查化解涉路矛盾纠纷,杜绝群体性治安事件生。

附件2

离石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名单

姓名

职务

铁路属地

联系电话

区级段长

吕晓全

离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离石区

13503586242

周旭江

太原南工务段副段长

离石区

18835481347

乡(镇) 街道级段长

李小伟

离石区交口街道办事处主任

交口街道 

18135838877

牛梅

离石区凤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凤山街道 

13935888055

赵朱贵

离石区西属巴街道办事处主任 

西属巴街道 

18003580955

刘卫峰

离石区城北街道办事处主任 

城北街道 

13133386625

刘方

离石区田家会街道办事处主任 

田家会街道 

18634773330

宋龙斌

离石区吴城镇镇长

吴城镇

13593402233

蔡金栓

吕梁桥遂车间支部书记

交口街道 

13835466761

蔡金栓

吕梁桥遂车间支部书记 

凤山街道

13835466761

蔡金栓

吕梁桥遂车间支部书记 

西属巴街道

13835466761

蔡金栓 

吕梁桥遂车间支部书记

城北街道

13835466761

蔡金栓 

吕梁桥遂车间支部书记

田家会街道

13835466761

蔡金栓 

吕梁桥遂车间支部书记

吴城镇

13835466761

附件3

离石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人员名单

联席会议     

办公室职务

姓 名

单位职务

联系方式

备注

办公室主任

刘杏平

离石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15935884188


办公室副主任

赵星星

离石区委政法委

副书记

13994839411


办公室副主任

高建良

离石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15534360222


办公室副主任

周旭江

太原南工务段

副段长

13623519220


附件4

离石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联席会议制度股室负责人名单(联络人)

联席会议制度    联络人单位

部门类别

科室负责人姓名

电话

区委政法委

铁护办

贾鹏飞

13935823888

区发改局

铁路协调办公室

张探亲

13935822483

区教科局

安全股

张福荣

18003589777

区工信局

工业股

郭艳军

18635883324

区公安局

治安大队

段欣

13753356066

区交通运输局

安全综合股

李艳

15803580038

区民政局

救助股

闫亚峰

15536491888

区林业局

营造林一股

梁永强

13133386933

区自然资源局

综合服务中心

王旭辉

13835838655

区生态环境局

法制股

崔轶祯

15835827936

区住建局

安全站

闫志平

15135868300

区环卫中心

生活垃圾清运股

冯志强

17836182555

区水利局

工程管理股

刘学农

13096670655

区农业农村局

环保站

刘录生

13935813937

区应急管理局

综合协调股

王 军

18935168444

区行政审批局

办公室

王晓燕

13803480171

区能源局

法制和改革发展规划股

王保平

15388583152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

吕梁桥隧车间支部

蔡金柱

13835466761

咨询电话:区交通局  822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