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政办发〔2022〕35号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吕梁市离石区省级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我区标准化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试点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根据《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第一批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和试点项目的通知》(晋市监发2021254号)文件精神,按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实施细则》(国标委服务联〔2009〕47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离石区省级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第一批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和试点项目的通知》(晋市监发〔2021〕254号)文件精神,我区好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承担的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被列入第一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项目计划执行时间为三年(2021年11月30日至2024年11月30日)。为扎实做好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阶段任务,圆满完成项目总体目标,现根据《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实施细则》(国标委服务联〔2009〕4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以创建山西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为契机,积极引进标准化管理理念和方法,创新标准化运行管理新模式,实现从服务制度化向服务标准化的提升,进一步推动家政服务标准化,构建统一协调的服务体系,打造省内一流的家政服务品牌,提升家政服务质量与能力,力争为全区家政服务领域标准化工作拓展新路径、贡献新力量。

二、总体目标

通过标准化试点建设,识别出家政服务业的标准化对象,根据对象的内涵与外延构建出标准体系框架。形成完善的政策和标准体系,标准实施机制健全、有效,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工流程更加规范,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成果的转化率得到提高,促进家政服务业质量明显提升,营造行业发展新秩序,基本实现家政从业人员组织化、服务机构规范化、行业发展产业化、政府监管信息化。

三、主要任务和责任分解

(一)主要任务

积极督促指导帮助试点项目建设单位完成以下工作:

1.成立试点企业组织实施机构,编制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明确项目目标、主要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协调分工,具体落实。

2.构建标准体系,编制完善标准体系表,搜集现行有效标准,组织开展各试点相关标准的制定、修订活动。

3.通过知识讲座、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有计划地开展标准化宣传培训,提高试点企业内全员标准化意识。

4.严格按照标准体系表的所有标准实施,根据试点企业建设要求和产业发展需求做好相关记录档案。

5.设立标识标牌,加强品牌建设,做好标准实施情况工作总结和自我评价,总结分析标准实施效果,制定并实施持续改进措施。

6.标准化试点项目确定的其他任务。

(二)责任分工

1.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试点企业建立和完善标准体系,指导试点实施标准化服务,组织标准化知识培训,巡查试点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省级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2.区财政局:根据工作需要和财力情况,审核试点项目经费支出,按工作进度要求及时划拨款项,督促检查试点项目工作经费落实及使用情况。

3.试点企业:严格按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办法》《企业标准化工作评价与改进》(GB/T19273-2017)要求,围绕试点建设要求和家政服务业发展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按计划落实各项任务;积极参与各项标准的制定、实施和推广,运用标准化手段和方法集中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努力将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四、实施步骤

省级试点(2021年11月30日至2024年11月30日),要求2024年11月30日前完成。

(一)准备阶段(202111月-20225月)

1.成立试点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进一步明确试点建设工作职责,配套建立健全试点建设相关规章制度。

2.确立标准化工作方针及目标,制定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工作阶段、时间进度、基本要求等。

3.召开试点企业启动及培训会,利用互联网、自媒体等新兴媒体平台,加大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4.开展标准化工作培训,对标准化基础知识、示范区建设工作内容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

(二)建立标准体系(2022年6月-2022年12月)

围绕业发展实际,确定试点任务,明确标准化对象,调研分析实际标准化需求,对应提出切实可行的标准化解决路径,努力建立先进的技术标准体系和满足试点项目建设要求的管理、工作标准体系,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三)标准体系的运行(2023年1月-2023年5月)

组织开展标准实施与标准体系运行宣贯培训。按照体系运行相关要求,制定标准实施计划,加强标准实施监督检查,做好标准实施记录和日常督导检查工作记录,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改进。

(四)自我评价阶段(2023年6月-2023年12月)

对照申报申请表和任务书总体目标和终期考核有关要求,自行开展对标对表自查自评工作,逐条对照打分,及时整改提升。

(五)迎检阶段(2024年1月-2024年11月)

挖掘提炼示范区建设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系统总结示范项目建设成效,形成迎检汇报材料,做好终期迎检各项筹备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依据省级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创建要求,成立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利平   区政府副区长

长:李海峰   区政府办副主任

        高振荣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成  员:刘武平   区财政局局长 

        吴  卿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居  伟   区行政审批局局长

        贺耀辉   区人社局局长

        刘挨照   区工信局局长

        张区   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高振荣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张燕同志兼任,办公室具体负责试点项目的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帮助落实等工作。

(二)强化宣贯培训重点加强对家政服务过程中关键环节重要标准的宣贯培训,确保扩大标准覆盖率和提高实施率的同时,真正在服务全链条发挥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形成政府组织领导、公司示范带动、专家现场指导、全员积极参与的多方联动、学用结合的宣贯培训模式。

(三)加强队伍建设。配备能够满足示范区建设的专兼职管理、技术和后勤保障等方面人员,努力组建一支即懂业务又懂标准的标准创新服务团队,为示范区建设和长效机制建立夯实人员基础。

四)重视示范推广。以基地为核心,积极发挥试点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家政规范化、有序化、标准化服务全覆盖。

五)严格资金管理。试点经费补助由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所涉业务指导单位共同监督,由试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使用,企业实行专款专帐和专人管理,报销单据自下而上,级级把关,一环扣一环,环环相连吗,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列支,及时上报资金的使用情况,随时接受上级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六)搞好建档工作。从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开始,由试点领导小组会同吕梁市好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将试点工作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文件、图片、资料等,按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办法》《企业标准化工作评价与改进》(GB/T 19273-2017)》有关要求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开展自查,接受上级部门考核验收。

咨询电话:离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0358-822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