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政办发〔202241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吕梁市离石区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规范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现将《吕梁市离石区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13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离石区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规范


一、适用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政务公开组织管理(包括组织领导、主管部门、工作机构、学习培训)和政府信息公开(包括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公众参与)的要求。

本规范适用于吕梁市离石区各个行政机关,行政机关设立的依照法律、法规对外以自己名义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派出机构、内设机构,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

二、政务公开组织管理规范

(一)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应该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域或本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并确定一位副职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配备专职人员和保障工作经费。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应成立由分管负责人、专职人员等组成的政务公开议事协调机构。议事协调机构职责主要包括:

1.贯彻落实市、区两级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工作措施;

2.研究提出本行政区域或本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计划、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年度工作重点;

3.对本行政区域或本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提出工作规范;

4.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本行政区域或本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

5.定期听取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6.完成市、区两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主管部门

1.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是本行政区域的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务公开工作。

2.实行垂直领导的部门办公室主管本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

(三)工作机构

1.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应该建立健全本行政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2.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应指定本部门的内设机构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3.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的具体职能主要是:

1)办理本行政机关的政务公开事宜;

2)维护和更新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

3)组织编制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4)组织开展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

5)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数据开放等工作;

6)本行政机关规定的与政务公开有关的其他职能。

(四)学习培训

1.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应对本行政区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新入职公务员、新提任干部进行培训。

2.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应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把政务公开列入干部教育的日常培训科目,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

三、政府信息公开规范

(一)政府信息发布

1.原则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先审查、后发布”和“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

2.审查

1)应依法依规对政府信息属性进行认定,拟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应为“主动公开”。

2)拟发布的政府信息应符合《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同时应遵守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3)拟发布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应该填写公务请示(报告)卡,让区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后交由区政府办综合办公室安排发布。

4)公文起草单位向区政府报送代拟稿时,应填写《拟发文件属性管理意见表》《文件发布归类登记表》(附件),对拟定为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要说明不主动公开的依据和理由,并随公文一同报批,一并归档。

3.发布

1)对拟发布的政府信息,应明确信息编辑环节的责任,对时效性要求高的信息要确保随时编辑、随时发布。

2)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制作的政府信息,由牵头制作政府信息的单位负责公开。

4.动态更新

1)应及时维护和更新本行政机关已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2)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应按照各单位编制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发布,确保目录与实际发布内容一致。

(二)政策解读

1.原则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和“一把手负责制”原则。

2.解读范围

解读范围包括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以及其他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

3.解读主体

1)一般为文件起草单位或牵头起草单位。

2)文件起草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解读的“第一责任人”。

4.解读材料

1)文件的解读方案或解读材料,要与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2)解读材料可以采用图片、图表、图解、动漫、音频、视频等多样化方式。

3)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应征求区司法局意见。

5.解读要求

1)解读应准确表达文件的主要精神,语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平时生动,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讲清楚、讲透彻,提升解读效果,让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

2)文件解读材料的内容主要包括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具体举措、适用对象、解读机关等,如有必要还应包含注意事项、关键词解释、新旧政策差异等。

6.解读开展形式

政策解读要根据文件的重要程度、影响范围、受众特点等,选择合适的发布方式进行解读,如网站(新媒体)发布、政策宣讲会、新闻发布会、新闻稿件、在线访谈等。

(三)公众参与

1.公众参与形式

公众参与形式包括重大行政决策网上征求意见、市长信箱、政策咨询等。

2.重大行政决策网上征求意见

1)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大行政决策应实行预公开。

2)应将收到的公众意见建议采纳情况予以公开,并就未采纳意见说明理由。

3.市长信箱、政策咨询

对群众通过市长信箱和政策咨询栏目提出的改进政务服务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承办单位要认真听取,收集整理,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目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应研究整改并及时反馈。

附件:1.离石区拟发文件属性管理意见表

2.离石区文件发布归类登记表

附件1

离石区拟发文件属性管理意见表

报文单位


报文文号


拟发文件标题


是否涉密

□是

□否

涉密文件

密 级:□绝密□机密□秘密

保密期限:□年 □月 □日

密点标注:□全文 □标注 □附件

解密条件:□自行解密 □审查解密

发放范围:□各乡镇、街道办

□区直单位□依名单

非涉密文件

公开属性

□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

□不予公开

解读

解读材料报送情况:

□已报送 □未报送 □不作解读

归类

拟发公文归类表:

□已填

□未填

依据和理由


单位主管负责人

意 见

(盖章)2022年月日

拟文联系人: 联系方式(手机号):

附件2

离石区文件发布归类登记表

文件标题


填报单位

(盖章)


填报时间

2022年 月 日

填报人


联系电话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机关简介□ 政府文件及解读□ 规划信息□

统计信息□ 行政许可□ 处罚强制□ 预算决算□ 收费项目□

政府采购□ 重大项目□ 重大民生信息□ 招考录用□ 应急管理□

政府公报□ 其他□

是否属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是□ 否□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权力和权责清单□ 财政信息□ 国企信息□ 医疗卫生□ 价格与收费□ 

食品药品安全□教育信息□ 就业创业□ 生态环境□ 扶贫救助□ 

离政令□ 离政发□ 离政请□ 离政公□

离政通□ 离政函□离政办发□离政办函□ 

政府组织机构

区政府□ 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组成部门□ 区政府直属特设机构□ 

区政府直属机构□ 区政府部门管理机构□ 区政府派出机构□ 其他□

综合政务□ 国民经济管理□ 国有资产监管□ 财政、金融、审计□

自然资源、能源□ 农林水利□ 工业、交通机械制造□

商贸、旅游□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消防□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教育科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卫生健康体育□ 民族、统战、宗教□

劳动、人事、监察□妇女儿童、残障工作□ 国防□

公安、安全、司法□ 民政、扶贫、救灾□港澳台侨、对外事务□ 

   咨询电话:离石区政府办   0358-822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