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离石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离石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离石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

编制工作方案

国土空间规划是县(市、区)域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对一定时期内县(市、区)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统筹安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及各层次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的基本依据,具有战略性、综合性、协调性的特点。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决策部署,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的有关要求,以及全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离石区国土空间规划范围为全区行政管辖区域内的全部国土空间,在落实好市级规划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城镇乡村的规划。规划基年期为2019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2020年底前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促进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格局,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我区国土空间利用质量和效益,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将保障全区经济发展、空间宜居、生态优良放在首位,坚守耕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指标管控要求,统筹区域内空间开发、资源配置与用途管控。

(二)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平等分享发展成果的要求,引导资源要素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产业之间合理配置,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三)坚持统筹协调。将体现国家意志和保障地方需求有机结合,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引领和约束作用,增强政策措施的协同性。建立政府决策、部门协同、技术协调、平台支持的工作机制,确保规划上下统一,高效对接,有机衔接。

(四)坚持目标导向。因地制宜,着力解决我区区域内国土开发保护中存在的关键问题,突显地域特色,推动地区特色化差别化发展。

(五)坚持创新驱动。顺应全球化、大数据和网络化发展趋势,探索建立国土开发保护新机制,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现代化水平,确保规划管用、实用、好用,不断提高国土空间治理能力。

三、工作任务

(一)统一规划基础

1、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以地理国情普查、地质环境调查和林草、矿产等自然资源调查成果、遥感影像、地形数据为补充,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充分整合挖掘各部门各行业空间数据成果,统一基础数据,搭建信息平台。

2、摸清底数,对全区行政区划、人口经济、人文历史、社会民生、城乡现状、产业发展等社会管理指标进行调研;对全区的水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地质环境、森林资源等自然资源进行调研;对各行业、各部门的空间性规划、行政审批等数据调查收集,建立全区空间数据库,厘清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3、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的主要任务和内容,开展国土空间资源基础分析,结合离石区资源条件特点,做好对吕梁市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细化完善工作,就研究成果与吕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行沟通交流,统筹优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成果。

(二)开展专题研究

按照突出重点、增强实效、问题导向、积极创新的原则,根据我区实际,针对重大问题开展国土空间发展战略、国土空间规划目标和指标体系等专题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为规划成果的提炼和政策建议的响应提供扎实基础,提高规划科学性。如下:

1、现状评估和风险评估专题;

2、城镇化与人口变化趋势研究;

3、区域协调与城乡融合发展专题;

4、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专题;

(三)编制规划方案

在明确规划基本思路和开展重大问题专题研究的基础上,确定规划大纲,开展重大布局、重要指标、重大专题及重大工程论证,明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研判国土开发保护形势,按照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空间融合的要求,确定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整治的战略目标和总体布局;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空间用途管制要求,科学有序布局生态、农业和城镇等功能空间,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实施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促进国土集聚开发、分类保护和综合整治;强化支撑体系建设,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完善政策配套,建设信息平台。

(四)形成规划成果

1、一本规划。即《离石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文本及规划说明。

2、一套图集。在统一空间规划数据前提下,编制形成包括规划成果图、基础分析图、评价分析图在内的国土空间规划图集。

3、一系列专题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成果,为规划内容及其实施提供支撑。

4、一个数据库。整合梳理现状及规划阶段的各类相关数据,按照统一数据标准,依托大数据平台搭建规划数据库,支撑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

5、一个信息平台。建立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健全国土空间变化监测体系,完善规划监测指标和网络,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

6、一套政策建议。研究建立适合我区实际的国土空间规划 标准规范和规划评估修改、实施监测、绩效考核等方面的规划实施机制。

(五)全面启动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我区要按照全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搞好上下衔接,全面完成编制任务。

四、进度安排

规划编制工作分前期准备、规划编制、规划报批实施及信息平台建设四个阶段。各阶段工作可交叉或同步推进。具体安排如下:

(一)前期准备工作阶段

2020年6月中旬,成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确定联络技术团队,收集相关资料,落实规划编制各项任务。

(二)规划编制阶段

1、列出文本和专题大纲。在深入调研、专题研究和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列出文本大纲,确定专题大纲和具体内容。

2、研究与编制同步开展。衔接市级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下列任务:

1)2020年7月进行现场踏勘、部门座谈和收集资料工作。

22020年8月中旬,完成三条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优化成果。

3)2020年9月上旬,完成现状评估和专题评估等专题研究初稿。

4)2020年9月底,形成规划大纲方案,完成大纲成果审查。

5)2020年10月底,完成离石区国土空间规划成果(文本、说明、图集)。

3、广泛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意见,协调论证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报批成果。

(三)规划报批实施阶段

根据全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安排, 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完成规划成果报批审查、颁布实施。

(四)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2020年6月-2020年12月)

在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专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的顶层设计方案;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入库,运行维护信息平台。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领导组,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政府办主任、自然资源局局长任副组长,发改、工信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主要负责对全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和决策,审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协调重大事宜、论证规划成果。成员如下:

  长: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    陈利平  区政府副区长

闫建峰  区政府办主任

张利国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员: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财政局局长

冯建斌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耀星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薛永明  区林业局局长

李克勤  区水利局局长

王候明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高吉明  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侯永强  区民政局局长

刘武平  区统计局局长

张金平  区扶贫办主任

牛金娥  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各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区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张利国兼任,副主任由牛金娥兼任。办公室主要职责:具体承担领导组日常工作;研究各种推进路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办公室会议;及时通报工作动态;协调解决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承办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建立规划编制技术团队。由市局统一委托具有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经验、科研技术实力雄厚的技术单位组建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技术团队,承担规划编制和研究工作。

(三)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建立健全多方协商机制,扩大公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程度,确保规划方案形成过程中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