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吕梁市离石区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 

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吕梁市离石区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离石区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 

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相关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全面振兴,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晋财农〔2021〕45号)、财政厅等11厅局《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晋财农〔2021〕5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需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优化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机制,充分发挥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聚合效应,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目标任务 

通过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集中优势资源,聚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进乡村振兴衔接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决策民主严谨、投向科学合理、监管规范严格、运行高效有效”的涉农资金管理机制,有力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基本原则 

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使用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规划,编制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年度项目计划,将整合资金用于农业生产、畜牧生产、水利发展、林业改革发展、农田建设、农村综合改革、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农村环境整治、农村道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乡村旅游等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将支持产业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含必要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建立健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协调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统筹整合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强有力的协调配合良性互动工作机制。完善优化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及绩效考核机制,高标准、高配置、高效率管理使用好统筹整合的涉农资金。 

二、统筹整合资金工作内容 

(一)整合资金范围 

统筹整合使用的资金范围包括省、市、区财政拨付的涉农资金,含当年安排及结余结转资金。按晋财农〔2021〕56号文件规定,中央资金不纳入整合。 

1.按省(晋政办发〔2016〕101号、晋统筹办〔2017〕2号)文件规定可统筹整合用于精准扶贫的6大类56项资金。 

2.按市(吕财农〔2017〕1号)文件规定的4大类10项资金。 

3.区级安排可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资金。 

(二)统筹整合资金规模 

2021年初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594.9774万元:包括省级下达扶贫专项资金3766万元;市级财政支农资金53.5万元;区级财政脱贫攻坚预算资金4573.7774万元;整合部门财政涉农资金201.7万元。 

(三)统筹整合资金项目安排 

1.产业类扶贫项目 

安排统筹整合资金4872.7774万元用于产业发展项目。 

绩效目标:着力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扶持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外引内联,构建更加紧密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乡村等良好机遇,从强化集体资产的管理和经营、组织生产服务、搞好资源开发、发展农业产业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 

(1)农业种植项目。安排统筹整合资金537.4356万元用于种植项目,其中种植中药材(包括林下种植)8801.64亩,种植小杂粮469亩,籽用西葫芦面积994亩。涉及5个乡镇(街道)20个村,预计受益贫困户约2821户。(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所涉乡镇时间进度:2021年4月---10月) 

(2)农业养殖项目。安排统筹整合资金818.3万元用于离石区高标准智能化湖羊养殖产业园区扩建项目,受益脱贫户1214户。(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时间进度:2021年6月-11月) 

(3)光伏项目。安排统筹整合资金1295.3911万元用于光伏扶贫电站配套电力工程建设。(责任单位:区能源局时间进度:2021年5月-6月) 

(4)其他类。安排统筹整合资金2221.6507万元用于离石区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高接换优品种改良7405.5亩。(责任单位:区林业局所涉乡镇时间进度:2021年6月-11月) 

2.教育扶贫项目 

安排统筹整合资金114.5万元用于2020-2021学年雨露计划和离石区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预计受益建档立卡脱贫学生300人,每人每年补助3000元;计划培训致富带头人70人,每人补助3500元。 

责任单位:区教科局、区乡村振兴局、所涉乡镇 

时间进度:2021年7月完成。 

绩效目标:提高中职中技和高职高专教育脱贫学生的入学率和巩固率,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3.金融扶贫项目 

安排统筹整合资金115万元用于金融扶贫扶贫小额信贷贴息项目。完成2019年至2021年扶贫小额信贷的贴息任务,涉及全区脱贫户约810户受益。 

责任单位:区扶贫办、所涉乡镇 

时间进度:2021年12月完成。 

绩效目标:通过金融扶贫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稳定脱贫增收。 

4.改善生活条件项目 

安排统筹整合资金251万元用于脱贫村或有脱贫人口的非贫困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维修工程项目。 

责任单位:区水利局、所涉乡镇 

时间进度:2021年10月完成。 

绩效目标:项目实施后可以巩固提升提升4个乡镇6个村3007户7000人的饮水安全水平,受益脱贫户623户10247人。运行年限10年以上,项目实施可提供脱贫人口就业机会。 

5.农村基础建设项目 

安排统筹整合资金3241.7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安排统筹整合资金298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项目。 

责任单位:区扶贫办、所涉乡镇 

时间进度:2021年10月完成。 

绩效目标:改善64个农村农民生活居住环境,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村庄亮化,提升集镇品位,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美化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脱贫劳动力提供务工岗位。 

(2)安排统筹整合资金60万元用于吴城镇兔坪村蔬菜大棚田间道路硬化项目。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吴城镇 

时间进度:2020年7月完成。 

绩效目标:完成田间大棚道路3.5公里,提高大棚温室综合生产能力,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为脱贫村 提供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提高农户特色蔬菜种植业产量,增加收入,并为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 

(3)安排统筹整合资金201.7万元用于离石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项目。 

绩效目标:完成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及维修养护、节水型社会补助、农村供水工程和设施配套、水土保持建设与管理。 

责任单位:区水利局、所涉乡镇 

时间进度:2021年11月完成。 

三、工作程序 

(一)项目申报。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和区级相关职能部门是整合资金项目申报主体,各单位在申报项目资金时,要紧紧围绕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需要,结合本省整合资金要求及项目申报要求,向区乡村振兴局报送急需实施的项目。 

(二)建立项目库。区乡村振兴局按照各乡(镇、街道)和区级主管部门报送的项目资金计划,分类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将新增项目入库,及时对到期项目、一次性项目进行清理。 

(三)资金分配、项目实施。按照“先进库、后进盘”的原则,区乡村振兴局根据区财政局提供的年度计划整合资金规模,从项目库中挑选出急需实施的项目,形成年度项目建设计划表,并提出项目资金分配初步计划报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项目资金的分配,项目建设计划,项目及资金分配计划经领导小组讨论审定后,领导小组发文下达资金分配计划到各项目实施部门及乡镇(街道),并及时将资金拨付到项目实施部门,项目实施部门及时组织项目实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坚持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负总责,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提高工作统筹性、实效性、持续性。建立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的联系机制,发挥总指挥和统筹作用,打破部门利益条块分割的现状,把各部门涉农资金整合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 

(二)做好项目规划。项目规划要以全区“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引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各乡(镇、街道)作为实施主体,负责编制本乡(镇、街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清单,拟定年度项目计划,报区直各主管部门论证,区乡村振兴局编入区级项目库。项目计划要围绕支持重点,结合村组实际,充分调研论证,尊重群众意愿,积极推广群众民主议事决策机制。 

(三)明确工作职责。根据资金实际投向,本着“谁花钱,谁负责”的原则,确定相应的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责任到项目,落实绩效管理各项要求。 

一是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对涉农资金整合负总责,负责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的协调,审议确定年度资金整合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是区乡村振兴局负责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牵头组织全区项目申报,牵头组织项目复核、监管、协调、项目进度督查、项目政策及信息公示工作。将全区所有整合资金项目,全部纳入项目库管理,并细化到实施乡镇,完成情况(已完成、正在实施、待实施),量化到具体项目情况(实施地点、资金规模、建设任务、责任单位、受益人群等)。 

三是区财政局负责按资金政策文件、资金管理制度编制整合资金预算,建立资金台账,负责项目资金的下达、审核、拨付与管理、绩效评价,加强资金使用监管。 

四是项目主管部门和实施单位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负责项目规划编制指导、汇总、项目论证和项目库建设,参与项目验收、绩效评价、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收集、整理、完善、管理项目基础资料,对提供的资料、凭证的完整性、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要打通公示“最后一公里”,将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公示到村,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阳光透明。 

五是审计部门负责将财政涉农资金统筹、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审计和监督管理的重点内容,进行跟踪监督检查。 

六是纪委监察部门负责对项目安排、资金安排、项目实施、项目结算、项目验收、工程支付以及项目公示等全程监督。 

(四)提前谋划,及早动工。在项目安排上突出早准备,早规划、早招标、早施工、早完成。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开发,强化领导,创新方法,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及早实施。一是早规划。立足实际、广听民意,吃透实情,周密论证,提前做好项目规划。二是早招标。项目批复后,严格按照项目招标程序和要求,立即开展招标程序和要求,立即开展招标工作。三是早施工。项目招标完成后,及时签订工程施工合同,按照施工节点,合理安排,尽快施工,及早发挥项目投资效益。 

(五)推行公示公开。全面推行公开公示制度,整合资金根据“谁分配、谁公开、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将资金分配情况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公示公告。(1)公告公示范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资金分配和项目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项目责任部门要公开项目资金来源和实施情况,村级项目必须在本村范围内公开,公告期不少于10天。(2)公告公示内容:公告公示内容包含资金规模、资金来源、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建设内容、质量要求、实施时限和责任人、实施目标及成效等情况,同时做好公示公告资料的归档工作。 

(六)严格绩效考评。按照“指标科学、操作简便、结果公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统筹整合资金绩效考评制度,优化考评指标,针对使用整合资金的部门、乡(镇、街道)开展综合绩效评价,对资金的使用管理、项目效益、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全面考评,将考评结果与部门、乡(镇、街道)年度目标考评挂钩,把群众对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的满意度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对统筹整合资金使用管理好的乡镇和部门给予通报表扬,推广其经验和做法;对出现问题的乡(镇、街道)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并限期落实,对违规行为的,按规定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七)建立多元化资金监管机制。把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作为监管重点,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资金监管,一是财政、扶贫、审计、纪委监委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成立检查组,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及时整改,并对监管职责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二是通过引入第三方监管等方式,加强对扶贫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管理和监督,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构建多元化资金监管机制。 

附件:吕梁市离石区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计划表 

咨询电话:区乡村振兴局 822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