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吕梁市离石区2024年度

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吕梁市离石区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   

20243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离石区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

供应计划

强化土地市场宏观调控,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积极发挥计划引导作用,保障我区项目用地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按照国土资源部《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国土资发〔2010117号)的有关要求,结合离石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发展目标、2024年度用地需求2023年度离石区国有建设用地实际供应情况,编制本计划。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严格执行国家土地供应和产业政策,不断完善保护资源和保障科学发展的新机制。积极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充分挖掘存量土地潜力,引导市场需求,加强对土地市场的宏观调控,严格执行国土空间规划,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保护水平,强化发展保障能力,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编制原则

(一)节约集约用地原则坚持节约与开发并举,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土地利用水平和效率。加大批而未供土地的消化力度、存量土地的挖掘力度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不断拓展用地空间,优先安排批而未供土地和存量土地的供应,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二)供需平衡原则以土地供应引导需求,合理调整土地供应结构,确保各类用途用地需求。

(三)有保有压原则优先保障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保障用地需求,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和《限制用地项目目录》规定,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准入标准的项目,一律不予供地。

(四)多规合一原则。坚持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各类规划相衔接,确保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等各项目标落实。

供应计划

(一)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2024年度离石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77.3147公顷。

(二)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2024年度离石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中,商服用地供应量0.966公顷,占全区土地供应的1.25%;工矿仓储用地供应量2.501公顷,占3.23%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供应量26.5686公顷,占34.37%交通运输用地供应量36.7395公顷,占47.52%;特殊用地供应量3.2802公顷,占4.24%住宅用地供应量7.2594公顷,占9.39%无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供应量。

(三)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布局离石区土地管辖范围为坪头乡、枣林乡和吴城镇、信义镇(以德岗为界),本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住宅用地供应位于信义镇归化村,其余用地指标主要集中分布在吴城镇。确保安亭中学和离石区殡仪馆等重点项目的土地供应。

四、保障措施

(一)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2024年要优先保障安亭中学和离石区殡仪馆等重点项目用地和我区民生项目用地,同时兼顾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用地需要,切实满足建设用地需求

)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机制

区自然资源局、区审批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组织做好建设项目用地的供应保障工作;要主动服务,定期协调解决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列入计划的项目要高效审批,推进计划的实施。政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大规划设计、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前期工作力度,及时主动与区自然资源局、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沟通,共同研究解决计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计划的顺利实施。

)加强动态跟踪管理

区自然资源局、区行政审批局要及时总结计划执行情况并定期向社会通报。对特殊原因影响供应计划安排的,应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计划调整工作。

附件:1.离石区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表

      2.离石区2024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表

附 件1

离石区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表










单位:公顷

用途 县市区

合计

商服用地

工矿仓储用地

住宅用地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交通运输用地

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

特殊用地

小计

廉租房用地

经济适用房用地

商品房用地

其他用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离石区

77.3147

0.966

2.501

7.2594



7.2594


26.5686

36.7395


3.2802





















































填表日期: 2024年3月7日 审核人: 张利国 联系人:雒建娥 联系方式:15935188975

注:1、第1栏 =第2栏+第3栏+第4栏+第9栏+第10栏+第11栏+第12栏。

2、第4栏 =第5栏+第6栏+第7栏+第8栏。


离石区2024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表

单位:公顷

县、市

总量

产权住宅用地

租赁住宅用地

其他住宅用地

商品住宅用地

共有产权住宅用地

小计

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

市场化租赁住宅用地

小计


1

2

3

4

5

6

7

8

离石区

7.2594

7.2594

0

0

0

0

0

0










填表日期: 2024年3月7日 审核人: 张利国 联系人:雒建娥 联系方式:15935188975


咨询电话:自然资源局  0358-82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