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点击切换到繁体版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2016-03-11 18:59:00  来源:区政府办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离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现将离石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离石区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推进、指导及监督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研究成立离石区社会工作联络中心受区委办直接领导,明确了机构职能,由一名科级干部担任主任,组建专业队伍,具体负责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去年,全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39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941条,通过区政务大厅主动公开信息98条。把主动公开纳入政府日常工作,对各部门单位形成的各类政府信息,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全部如实公开。其中机构职能111条,占总数的5.4%,政策法规65条,占总数的3.2%,工作动态1643条,占总数的80.6%,其它各类信息220条,占总数的10.8%

三、2015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接到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201537号)后,结合我区实际,进行了周密安排,细致部署,各涉及单位均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抽调精兵强将开展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都落在了实处。

一是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根据《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发〔201521号)文件精神,及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区政府组织精干力量对30个政府组成部门的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清理,编制了权力和责任清单,绘制了职权运行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经部门班子会议、区专家组评审、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议研究确认,共公布行政职权2616项,其中行政许可157项,行政处罚1905项,行政强制110项,行政征收38项,行政给付46项,行政检查108项,行政确认38项,行政奖励14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197项。

二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201412月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全区算信息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通知》(政办发〔2014130号),就直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时间、格式、方式和内容作了详细规定,将公开范围扩大到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173个部门,并进一步细化功能分类科目到”级,公开部门预决算编制说明,并要求对专项资金的政策支持方向、申报程序、保障重点、分配原则、专业名词和绩效目标等情况进行单独说明,将专项资金运行的全过程置于社会监督之下,该项工作目前已形成工作常态2015年累计公开财政拨款单位预决算信息292条。

三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全年共公开棚户区改造信息、建设用地规划设计信息、道路建设环评信息、企业建设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等有关信息23;在政府采购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8条、中标3条信息

四是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涉及民政、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面的信息,政府门户网站在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同时,注重公开信息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全年公开护工培训、孕前优生检查、交通计生协管员招聘信息4条

五是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面,区交警大队公开快处中心、注销车辆信息4条,区环保局公开违法项目处置信息1条,区城建局公开建设信息3条,全年共公开该类信息8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区政府未收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区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区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投诉等问题。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5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不收费。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费用约15万元,主要用于电脑等设备的主机房设备的升级和网站页面栏目的局部改版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二是部门之间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有个单位公开事项较多,有的单位公开事项没有,公开结果较多,公开过程较少;三是评价考核体系还不够完善;四是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为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继续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畅通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特别是涉及民生的各类重大问题要及时发布。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做到过程和结果公开。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提高发布时效,保障工作依法、有序和规范进行。 

二是狠抓队伍培训加大对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的培训力度及,通过出台相关制度,统一培训内容,保障相对固定的专职人员,把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进行细化培训,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定期、不定期地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奖优惩劣,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建立健全考核等相关制度,推动政府公开信息网上服务工作向纵深推进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

                             2016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