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点击切换到繁体版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2017-05-08 18:57:00  来源:区政府办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

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7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畅通公开渠道,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现就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网站建设及运行情况。

我区充分发挥网络发布信息及时、方便的特点,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加大网站建设力度,优化网站设置,在网站首页显要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领导信息、部门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咨询投诉、重大会议”等事项。设置了“招商引资”、“办事服务”、“政务公开”“市区要闻”、“部门动态”和“公示公告”等栏目,及时公开全区涉及民生等重大事项,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新开通了“书记信箱”“区长信箱”等栏目,及时听取民意。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设立了“便民服务”专栏,为群众快捷了解各项办事流程提供了便利。全年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528条。把主动公开纳入日常工作,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对各类政府信息如实公开。其中机构职能108条,占总数3%,政策法规475条,占总数13.5%,工作动态2576条,占总数73%,其他各类信息369条,占总数10.5%。 

(二)政府重点工作及重要事项公开情况。

1、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离石区关于做好全区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政府预算和决算公开工作,有效地加强了预算编制管理和预算执行管理;加大了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做到了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等全部公开,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制度。全年预决算公开及“三公”经费信息发布共计369条。

2、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2016年,我区按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要求,重新选址启用新的行政审批中心,有13个行政审批和6个公共服务职能部门,共19个部门进驻大厅设立窗口,集中办理76项行政审批项目,12项服务项目,驻厅人员130人。统一印制了服务指南、流程图、承诺制度和办事标准文本,安装了电子滚动屏、触摸屏以及电视显示屏,全天候全方位公开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政策依据、申报材料、收费标准和规章制度,使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清理了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限,规范了审批服务,从而有效地推进了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项目2365件,公共服务项目225212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100%。

3、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我区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在窗口设置办理指南公示所有城建行政审批项目的办理流程、承诺时限、申报材料等内容,同时对项目审批情况在区政府网站和建设项目建设地点进行实地公示,使群众可以更好的了解情况及进行监督。

4、深化教育资源信息公开。我区利用政府网站、区教育信息网、校务公告栏、电子屏幕、公报、新闻等媒介载体全面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设立了举报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年累计主动公开包括政务信息、招生考试信息、学校师资配备、教育成果、名师名校情况介绍、经费投入等信息90余条。对收到的有关涉及教育收费、办学行为、学校管理、招生考试、校园安全等方面的咨询、投诉、举报、建议,回复率达到1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除法律、法规不予公开及涉密等不予公开的外,均能及时主动向公众、企业及社会各界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了公开、公正、透明。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区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起,受理2起,办结2起。主要集中在当事人对在公安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的依据存在争议这一环节,经政府法制部门以及政府法律顾问共同了解案情,走访当事人,2起案件在办案过程中均符合办案流程,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已依法驳回当事人复议请求,维持原处罚。

2016年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57起,主要涉及到新城拆迁和土地纠纷这些领域。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全区政府为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经费9.6万元,主要用于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的升级、改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较大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和技术力量薄弱,缺乏专业人员和专业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技术,对核心技术不能完全把握;二是少数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力,流于形式,信息发布只考虑数量而不考虑质量;三是公众主动获取政府信息的意识还不强,对政府公开的信息反应还比较冷淡,参与热情度还不高。

七、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当前区政府门户网站正在进行改版升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各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进一步细化,强化便民服务功能。加强平台运行技术服务,优化平台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畅通。

二是突出公开重点。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高信息公开成果,将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民生类信息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营造全民参与、关心和支持全市发展的热情,做好与公众政府信息需求对接,提高公开信息的实用性、有效性和操作性。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线上与线下双管齐下对具体信息公开操作员进行指导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

                                 2017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