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医疗保障任务需要,推动医疗保障综合能力提升,离石区医保局扎实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大调研、大整治、大提升“六大”活动。
 
  一、大学习
  加强党史学习,与医保政策法规相结合,与经办服务事项相结合。创新载体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在泰化文化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开拓医保新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樊包头移民村开展“巩固脱贫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在吕梁山革命博物馆开展“参观革命教育基地 重温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等。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提升医保服务质量 创人民满意医保》、《增强服务意识 提高干事创业能力》、《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知识竞赛”,并参加了市医保局主办、吕梁电视台协办的决赛,取得了一等奖的佳绩。多种形式学党史、强业务,形成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良好局面。
  二、大宣传
  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要求,完善好解决好医保领域民生问题,让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近群众。既当好医保政策的“宣传员”,又当好群众心声的“倾听者”,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深入凤山街道吉祥社区,在“党员社区双报到”基础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政策等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到下乡点樊包头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医保政策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在“全国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时,在世纪广场集中宣传、在全区医药机构设点宣传,展开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尤其在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宣传推广活动中:全区出台了《关于做好辖区内居民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各区直单位,积极做好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宣传推广工作。全区所有“两定”医药机构参加了离石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推进会,各医药机构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流程,指导群众进行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使用,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应用。区政务大厅医保窗口以及各类办事窗口摆放宣传资料,并派专人指导群众进行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使用。医保部门派专人加入卫生防疫小分队,通过对银行、保险机构、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各类重点公共场所疫苗接种工作督导检查的同时,积极宣传引导此类重点公共场所人员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相关部门还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派专人宣传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现场指导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利用基层换届下乡三支队伍100%入户三问三访的有利时机,各乡镇安排工作人员入户时宣传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多渠道宣传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到50%以上,为参保群众就医结算提供更多便捷的服务渠道。
  三、大培训
  为规范两定机构医药服务行为,切实增强医保从业队伍医保法治意识、为民服务意识,组织经办机构、全区两定机构负责人及医保岗位关键人员开展“一条例两办法”、“两病”门诊用药及门诊慢性病管理等业务培训并考试3次。对业务知识测试不及格的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人员39名进行了补考。
  四、大调研
  一是关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目录内药品价格的调研。为了控费,通过大数据分析医保基金报销情况,在医保报销金额、销售金额较大的药品中,整理出进货金额到销售金额加价较大的药品,将药品分类在进价基础上计算,算出医保基金获利情况后作比较,符合限价的药品,作为医保报销控制对象。
  二是关于对居民门诊慢性病额度调整后的调研。深入了解居民慢性病患者每年实际购药所需费用,确保基金合理使用,同时提高参保人员的满意度。
  五、大整治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深刻汲取安徽省太和县多家医院骗保案、运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河北某卫生院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等的教训,要求定点医药机构全面进行倒查,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聚焦“三假”问题自查自纠。   
  二是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及时惩戒,及时追缴违规基金。
  六、大提升
  一是加强行风建设。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认真查找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准服务差距,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前延医保经办服务。不仅把基础医保业务进社区进村,而且还选定了信誉良好的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让他们也帮助群众协助受理一些医保业务,让老百姓少跑腿、就近解决问题。
  三是提升经办服务管理水平。在医保经办业务窗口摆放办事指南,积极践行来访群众一次性告知制、资料齐全完整的一次性办结制和办理事项限时办结制,为特殊困难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通讯员:侯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