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 万物葱茏
三晋大地处处洋溢着
干事创业的激情
生机勃勃的景象
5月13日
离石区党政代表团赴“中国千年古县”
——长治市襄垣县
就乡村振兴
移风易俗
文明城市创建等
工作进行考察学习
  区委书记张潞萍,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军带队,白志荣、陈龙、李瑞刚、杨丽、张玉丽、刘鹰、杨满红、张金平等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襄垣县委书记张晋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瑜对离石区党政代表团莅临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亮点举措,希望双方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弓永玲,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威,县政协副主席孙波等领导陪同参观。
  襄垣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交通便利,下辖9镇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29个行政村,总面积1178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近年来,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先后荣获 “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等称号。
  代表团一行先后深入夏店镇付村、县融媒体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东湖文化空间等地,认真听取经验介绍,详细了解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情况。
  夏店镇付村
  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周边企业集群优势,创办富安工贸公司和腾安工贸公司开展运输服务业,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破除农村环境痼疾、整治村容村貌,成为山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以“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为切入点革除陋习树新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蔚然成风;组建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营造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基层善治。
  襄垣县融媒体中心
  按照“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发展定位,搭建起“两中心一集团”的组织架构,采编中心做主业、服务中心做保障。特别是成立融媒集团,下设广告公司、文化影视公司、网络科技公司、文化旅游公司4个子公司,按照“整合媒体资源、盘活文旅资源、增强造血功能”的总体思路,以“拓展媒体矩阵、服务舆论宣传”的企业定位,实行灵活、高效、严谨、规范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培育新兴产业、建立信息枢纽、拓宽宣传渠道、搭建服务平台、激活市场活力。
  襄垣县党群服务中心
  围绕“联结东西南北中、服务党政军民学”功能定位,加强政治功能、增强服务功能,初步探索形成“1+1+6+6”工作模式:“1+1”即1个线上党建信息化平台和1张线下服务党群工作网络,“6+6”即6个党建功能厅和6个服务工作室。
  襄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从建阵地、抓队伍、促活动着手,着力打造百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组建千余支文明实践专业志愿者队伍、每年开展万余场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襄垣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以优化政务服务为基点,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集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为一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快捷、周到、满意的“一站式”服务。
  襄垣县东湖文化空间
  临湖而建,景色宜人、风光秀丽,24小时城市书房、书画馆、亲子主题阅读馆、非遗传习所、文化创意馆、美术馆、地方文献馆等7个场馆造型各异、功能不一,真正实现了环境美起来、百姓乐起来,广大群众享受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张潞萍、李军对襄垣县的热情接待和周到服务表示诚挚的感谢!对襄垣县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给予高度赞赏!
  说到
  襄垣县和离石区同属革命老区,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希望两地进一步扩大交流领域、增进双方友谊、加强学习交流,共同推动实现两地“十四五”开局新胜利。要求考察团成员,充分汲取襄垣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标先进、结合实际,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不断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
  考察团成员边听边看、边思边议,畅谈考察心得、凝聚发展共识。一致认为,襄垣县在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思路清晰、举措得力、成效显著,探索出了许多好的工作思路、方法和经验。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是一次取长补短、创新发展的“取经”之旅,通过参观考察,既学到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又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今后工作中,将以此次参观考察为契机,学习借鉴襄垣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深化细化考察成果,结合自身实际加以运用。(记者:王伟 郭跃华 梁美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