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细落实市委书记孙大军
  调研指示精神
  日前
  区委书记张潞萍主持召开
  西华镇草原保护修复
  与科学利用座谈会
  吸收各方建议
  科学顶层设计
  加强景区管理
  整体保护利用
  积极促进
  “吕梁十三里 里里康养地”
  农文旅康深度融合
  真正让西华镇景区
  成为广大游客
  观光度假
  登山观景
  放松身心的理想选择
  带动离石区大文旅产业
  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带动群众增收
 
  省林草局草原管理处处长毕建平,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尉文龙等领导、专家应邀出席。
  大家观看了《山西魅力草原》、《西华镇草原》专题片,欣赏了山西草原之歌“请到山西看草原”,与会领导和专家从不同角度就西华镇草原保护修复与科学利用提出了政策性、指导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省林草局草原管理处处长毕建平认为
  西华镇草原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突出、自然风光旖旎,品牌名气高、发展潜力大,牛马成群结队、山溪清澈见底,似花河、像地毯、美如画、如银海,是一处纳凉避暑度假休闲之佳境。保护与修复要做到: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功能定位、编制建设规划、建立管理机制、引进精英主体、营造文化氛围、修建彩虹天路、设立标识标牌、探索修复路径。
  山西大学生态学教授上官铁梁建议
  尽快限制车辆,建设生态停车场;聘请畜牧草业专家,对草地进行健康诊断;尽快制定科学规划,细化草原保护、修复、利用的各项政策;在保护好草原景观物种和生态物种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草原的虹吸效应,引导农牧民发展草原生态产业。
  山西农大草业学院教授董宽虎建议
  严格控制载畜量,以补播草种促进草原休养生息和植被恢复;开展草地确权,明确草原确权登记的主体、程序和标准,强化对草原承包合同和流转的管理;旅游开发和草地保护融为一体,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开发的生态旅游产业园。
  省林草工程总站高级畜牧师李宝建议
  明确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开展草业发展调查,为以草定畜、发展草地畜牧业提供科学依据。
  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尉文龙指出
  吕梁转型生态旅游,康养是重点、潜力在山、优势在林、特色在草。西华镇草原面积大、区位好、林草茂、空间阔、潜力大,
  一要提高认识、明确思路
  充分认识西华镇草原修复的重要性,统一思想、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布置;
  二要多方合作、统筹规划
  统筹好政府、林区、企业、社会、农民、游客之间的关系,统筹好林业、旅游、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把西华镇草原保护修复纳入吕梁市旅游产业发展中、列入到山西省黄河一号节点工程和草甸、森林、村镇产业发展区域;
  三要严格保护、科学修复
  限制车辆,禁止采砂、采药、山地车等违规行为;
  四要顶层设计、合理利用
  区内旅游和区外接待、草原修复和森林哺育结合起来,核心和周边统一管理,在不断提升生态功能的基础上,推进草原开发、提升接待能力。
  张潞萍代表离石区委、区政府对各位领导和专家亲临离石指导、提出宝贵建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说,
  今年以来,离石区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以“在吕梁山上”为主题,展示黄河农耕文明,设计精神轮廓、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了“一村一养、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的大文旅发展路径,明晰了“吕梁十三里·里里康养地”总体格局。西华镇草原地理区位优越、资源禀赋厚集,发展旅游产业符合国家政策要求、适应产能转型方向。各位领导和与会专家的讲授系统全面、理念清晰,是一堂草原风情的欣赏课、草原知识的普及课、草原保护的警示课、草原修复的实践课,提出的真知灼见极具操作性。听后,认识上更加深刻,各乡镇(街道)、职能部门要把西华镇草原生态作为离石区转型发展的稀缺资源,拿出“保护利用不好西华镇草原就对不起时代、交不好答卷”的紧迫感、使命感践行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好市委书记孙大军西华镇调研指示精神,回应好广大人民群众对保护好、维护好、利用好、开发好西华镇原始生态的迫切向往;方向上更加坚定,要以建设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山西最美草甸为目标、为抓手、为载体,春花、夏荫、秋色、冬雪让游客来得高兴、玩得兴奋、走得留恋;框架上更加清晰,成立领导组、专家组、工作组三套班子,做好一个规划、立好一套项目、选好一支工队,聘请山西农大草原学院学术支撑、关帝山森林局技术合作、当地群众施工建设,先期开工彩虹天路、白色银带、标识标牌等节点项目;思路上更加明确,念好“统、封、垒、填、压、植、建、管”八字决,重构草原高水平治理体系;机制上更加紧密,统筹财政资金、引进社会资本,部门联动、落实项目、加快开工,促进群众多渠道就业、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全方位加强与山西农大草业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为离石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月亮,区委常委、吴城镇党委书记杨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鹰,区政府副区长刘文胜、杨满红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王伟 张晋晋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