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区委书记张潞萍深入到信义镇永红村会客厅、归化村民宿、小神头月饼加工厂、卧虎塔民宿、荣洁田园,就加快农文旅康综合体项目建设进行调研。强调,要紧紧抓住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战略机遇,统筹谋划、精准定位,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建“四库”、抓重点、拉清单,以一流标准打造精品工程,全力建设山西省康养旅游的示范地。
  刘鹰、冯建斌、刘文胜、张金平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在永红村,张潞萍详细了解乡村会客厅单体建筑风格,仔细询问产业培育和基础设施推进情况,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施工进度。
  归化村高标准设计精品民宿13个,流转闲置窑洞,统一修复、统一改造,三个富有吕梁特色、黄土风情的精品民宿先行先试、装修建设,完工后可开发床位30个。在调研现场,张潞萍希望,辐射带动周围住户,一体规划团建室、花果山、运动场所、人行步道等公共空间,整体延伸百家宴、亲子游、农产品展示等特色服务。
  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吕梁神头食品有限公司利用本地食材手工制作的小神头月饼正式上市,艾草月饼、空心月饼、坚果月饼、核桃酥、牛奶咖啡草莓口味月饼、养生月饼,口味纯正、工艺讲究。张潞萍希望,围绕“药里小神头”科学定位,立足地理条件、着眼资源优势,谋划粗布纺织体验馆,延伸小神头“艾”产品、火龙果科普园、中医药文化养生基地产业链,销售从田间到舌尖的风味食材,塑造乡村康养旅游新标杆。
  卧虎塔村正在建设集旅游、餐饮、客房、会议、健身、康养、医疗综合服务体。调研中,张潞萍希望,保持田园风光,加快打造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交互、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山居度假新名片。
  荣洁田园依托康家岭村的丰富资源,开发出环基地火车、水上游乐、农事体验、越野赛道、休床垂钓等多种休闲活动。张潞萍希望,按照全域旅游规划,全力打造集山、水、林、田、湖、村庄、河流、民俗、文化等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于一体的旅游康养打卡地。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听取了文旅项目总体进展情况汇报,民间资本负责人介绍项目进展、提出具体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区级领导分别就土地保障、规划引领、手续办理、政策支持作了回复、提出路径办法。
  张潞萍对近期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强调,
  各相关单位和信义镇、村两级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吕梁十三里 、里里康养地”的总体思路,把农文旅康综合体建设作为当前的头号工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倒排工期、自我加压,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快速推进各项工程进度,全力以赴打造吕梁山上的璀璨明珠;要抓住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战略机遇,认真谋划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康养旅游产业业态,加快项目库、人才库、新技术库、市场主体库建设,辐射牵引全区“三新五大”产业做强,带领农民群众稳定增收致富;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人员培训、项目跟进、限时办结、专班服务,风貌先启、餐饮先进、交通先行、标识先立,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打造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将信义康养小镇建设成为山西省康养旅游的示范地。(记者:王伟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