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市区重点工程项目征收补偿工作集中攻坚会召开。

区委书记张潞萍出席会议并讲话。白鹤、陈龙、李瑞刚、王琳、高友发、刘鹰、冯建斌、王文奇、陈利平、杨满红、雒保廷、李新参加。杨阳主持。

会议就征收补偿工作作了总体部署,与会区级领导分别作了安排,滨河街道、凤山街道、田家会街道、信义镇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

今年以来,离石区坚持把房屋征收作为保障城市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区四大班子分管领导牵头挂帅、驻点督导,区住建局等部门单位和各街道、乡镇挂图作战、专班推进,参与干部夜以继日、攻坚克难,高效率完成了房屋征收任务,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会议强调

做好房屋征收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交给离石区最硬、最难的一项工作,也是市委市政府考量离石执政能力、考验离石干部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区各级干部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再接再厉、全力以赴抓好房屋征收工作。

要有坚定的决心和强烈的担当,担负起时代的责任。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吕梁要打造离柳中方、交汾文孝城镇组群,成为山西中部城市群的重要战略支点”。离石区作为市府驻地,要牢固树立市区一体理念,市委、市政府把工作谋划到哪里,我们的拆迁征收就跟进到哪里,帮助市区人民群众更快更好地住上好房子、享受好环境、过上好生活。房屋征收拆迁也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绝佳时机,新换届的村两委班子要在老百姓面前树立口碑,当好人民群众跟区委区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要有为民利民的博大胸怀,在依法征收拆迁中充分保障群众利益。

一是吃透政策、依法征收。《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方案》是开展房屋征收工作的总依据,每一位征收工作人员一定要深入学习研究,将政策吃准吃透、熟练掌握;公平、公正、公开,是和谐征收的基础,也是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体现,所有征收补偿工作都要严格按照政策法规进行,该公开的公开、该公示的公示,坚持一视同仁、不徇私情,坚持“补偿一个标准、测量一把尺子、宣传一个口径、答复一个声音、工作一个效果”。

二是注重方法、用心用情。要加强政策宣传,把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帮助群众算好征收补偿账、发展受益账,做到政策讲到位、细账算到位、补偿发到位、困难帮到位、真情送到位。要改进工作方式,在政策范围内让利于民,促使他们拆得安心、搬得舒心、补偿称心。要做好教育引导,利用征收工作的身边事例来教育引导群众,坚决做到“先签真沾光、后签不讨巧”。

三是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坚持“统一指挥、无缝对接,不折不扣、不谈条件”。各项目工作组要进一步明晰职责职能、理清工作思路,将任务责任层层分解到人,真正做到“一切围着目标转、人人盯着任务干”的鲜明导向,把政策讲在前面,把涉及群众的事做得更细致、更周到、更稳妥。

要有精心严密的组织领导,坚决打好打赢这场征收攻坚战。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区级领导牵头,统一指挥。

二是干部带头、做好表率。打铁先要自身硬,各级党政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和党员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切实贯彻“两个带头”的要求,凡是要求群众拆的,党员和干部一定带头拆掉;凡是要求个人拆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定带头拆掉。这不仅是大局的要求,也是党性的考验。在征收拆迁工作中,涉及到单位、部门有需拆迁的,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对拒不拆迁的当事人和有关责任人员,要依法追究责任。

三是协议征收、依法保障。房屋征收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鼓励被征收人积极配合征收补偿工作,早签约、早搬迁、多受益,最大程度保障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利益。对于个别满意不满足、借征收敲政府竹杠、漫天要价、无理取闹的被征收人,经多次协商仍不能达成协议的,依法采取行政手段。要坚决树立“不拆则已、拆则必胜”、“不拔则已、拔钉务尽”的观念,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作风,拿起法律武器,依法强势推进,确保征收工作按时完满完成,保障重点民生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号召

任务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全力打好打赢这场房屋征收攻坚战,展现离石干部新形象、谱写离石跨越赶超新篇章!(记者:王伟 王艳 吴泽永 梁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