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两委”换届

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实践
各级党委高度重视

广大群众非常关注


    在“两委”换届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按照市委安排,11月21日,离石区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对全区换届纪律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进一步拧紧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这根弦,确保以铁的纪律为村(社区)换届平稳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区委书记张潞萍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晓春,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审理室主任李润海,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风气工作指导组组长李凤芝一行到会指导。区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区级领导、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资格联审单位负责人、11个包联指导组组长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用好干部思维,走好群众路线,严肃风气纪律,坚持和加强区委领导、提前做实准备工作、审慎做优人事方案、依法依规做细程序环节,从严部署、从严教育、从严把关、从严监督,截止11月21日,全区190个村(社区)中,完成党组织选举188个,占比98.9%。完成村(居)委换届选举144个,占比75.79%,各项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龙对近期查处的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典型案例作了通报。
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风气工作指导组组长李凤芝要求,思想上再提高、风险上再检点,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压实各级责任,强化风险意识、稳妥处置突发事件,强化纪律意识、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审理室主任李润海强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从事关党和国家政权建设、事关吕梁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两委”换届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责任要压实、警钟要长鸣、打击要严厉,让换届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全满完成。
    市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晓春认为,离石“两委”换届工作扎实、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每一名参与换届的干部要深刻吸取典型案例教训,自我反思:是不是切实扛牢了主体责任、有没有把换届工作真正抓在手上,是不是认真落实了部署要求、有没有把具体环节真正做深做细,是不是牢固树立了风险思维、有没有未雨绸缪掌握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是不是严肃压实了纪律底线、有没有把利害关系讲清讲透。落实主体责任坚决不含糊、贯彻部署要求坚决不走样、宣传警示教育坚决不松懈、案件查办坚决不手软,对问题线索早查早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办,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平稳有序顺利完成。

张潞萍强调指出,全区上下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精力聚焦聚力、坚决守住底线。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更加细致的工作举措,扎实做好离石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二要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
    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推进、同落实;始终做到“三个在先”,持续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结合案例做好换届纪律宣讲工作,引导竞职人员、工作人员遵规守纪,对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重拳出击;继续健全完善换届工作违纪违法问题快查快处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对身边发现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例公开曝光、以案说法,形成强大震慑,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三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包联区级领导要切实履行好包联职责,亲自上手、下沉指导,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乡镇(街道)、村(社区)扛牢主体责任,通过学习案例,找出病灶、举一反三,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投入最后的冲刺工作;组织部门继续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信访部门建立换届信访举报快速核查机制,及时发现查处信访举报案件,逐一建立台账,及时调查核实,第一时间做好反馈答复;政法、公安部门密切关注基层换届动态,加大换届期间警力调配,做好换届选举期间的治安防范和应急事件处置工作,对破坏选举秩序、干扰基层换届的行为果断采取措施,坚决予以打击;宣传部门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处置网络造谣生事、恶意炒作事件,落实责任、掌握办法、坚守底线,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安全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记者:王伟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