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

离石区委巡察整改工作专题

民主生活会召开

市委巡察二组组长靳钧到会指导。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龙,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琳以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

会上,廉海平代表区委,结合吕梁市委巡察组督导反馈的问题清单和提出的整改意见作对照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仔细分析和查找原因,并提出了整改落实的举措。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对照检查中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逐一作个人对照发言,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还分别作了相互批评。每位同志都能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并表态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会议气氛严肃,自我批评态度中肯,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真正触及思想、触动灵魂,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

靳钧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

指出,此次会议筹备充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严谨,提出的整改思路清晰明确,贴合实际情况,整改措施具体可行,达到了会议既定目标。

就抓好下一步巡察整改工作,强调

认识要提高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及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巡察要求,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政治意识、考验政治担当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用实干成效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

责任要压实

强化责任担当,明确整改落实责任人、责任部门,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扎实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措施要细化

明确工作目标,针对工作短板及部署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每一个问题整改到位。

整改要到位

要深入扎实抓好整改,压实整改责任,细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廉海平表示

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决推动市委巡察反馈问题高质量整改落实到位,扎扎实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要强化党对巡察整改的领导

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履行推动整改之责,主动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组织回访督查、严格考核检查,扎实抓好各项整改,把巡察发现的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要强化理论学习

把巡察工作作为学习重点,把中央、省、市关于巡察会议的重要精神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巡察监督专业化水平,以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果,做到学用相长、学用融合,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巡察“尖兵”“利剑”作用。

要强化巡察制度

加强巡察汇报工作,清楚了解巡察情况,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推动发现和解决问题规范化、长效化。

要强化巡察力量配备

调整和加强巡察工作人员配备,优选政治素养高、业务技能优、协调能力强、文字功底好、原则性强、敢于较真碰硬的干部充实到巡察队伍。同时,强化巡察业务培训,举办巡察工作培训班,提高巡察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要强化巡察重点

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不仅要对既定的目标开展巡察,还要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等重点区域有针对性的、精准的专项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把巡察整改与作风建设、队伍管理、事业发展融为一体,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要强化巡察队伍建设

把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标准、更优的工作作风,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记者:王伟 王晶晶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