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

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召开

中共吕梁市离石区委2022年

第20次常委会议

张海文、李考玉、王月亮、陈龙、李瑞刚、王琳、景喜旺、杨阳、王轶勇、张玉丽参加会议,白鹤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强调

各级各部门——

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系起来学、贯通起来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

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与群众打成一片,积极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做好信访矛盾、基层治理等工作,真正凝聚民心、温暖民心。

要充分利用离石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要建立防汛机制、制定好避险场所和路线、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完善应急预案等工作,加强防范、积极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强化党建引领、助力社区治理。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强调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要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探索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有效聚合的好做法,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重视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织密织牢基层医疗卫生网,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重大经济活动全过程监督的工作措施(试行)》。

指出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重大经济活动全过程监督的工作措施(试行)》,制定监督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正确认识监督的作用。

会议研究讨论区委成立督察委员会相关事宜。

强调

督察工作是全局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区委成立督察委员会,是区委对督查工作领导的加强,本质上也是对全面工作领导的加强,目的是更好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离石落地落实,要严肃督查纪律、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督察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为当前全区做好各项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研究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指出

财政预算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鼓足干劲,进一步突出重点,保障重点领域的投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为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区财政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工作,推进新增债券形成有效支出,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财政可持续。要拓展视野、广开渠道,努力发掘新的收入增长点,统筹好全区财力,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切实发挥好财政的兜底保障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王夏夏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