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我市召开2023年生态环境工作会议暨水环境质量再提升誓师大会,区长张海文、副区长陈利平、刘文胜、吕晓全在我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生态环境还存在短板弱项,持续改善的基础还不牢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迎难而上、奋力争先,更有成效解决突出问题,更为彻底消除风险隐患,更大幅度巩固提升环境质量。

会议强调

要突出重点、靶向施策,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打好碧水保卫战。突出源头防治,突出过程监管,突出末端治理,坚决打好打赢水环境质量再提升硬仗。二要打好蓝天保卫战。抓好市区及柳林、中阳及平川四县等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抓好焦化行业、耐火材料、再生胶、水泥等重点行业的整治提升,抓好秋冬、夏季等重点时段的突出问题治理,抓好城市扬尘、柴油货车治理、清洁取暖改造等重点环节。三要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耕地分类管理,常态化开展环境监测、隐患排查和规范化整治工作,加大固废综合利用力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现有收运设施升级改造,全力保障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安全。四要打好问题整改攻坚战。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时限和要求,提高站位、精准发力、压实责任,加快落实整改举措,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要持续强化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利用考核奖惩、市场调节、科学决策机制,不断加大督查力度,全力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记者:于勇梅 乔利 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