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离石召开全区干部大会,传达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吕梁调研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和在结业式上的总结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孙大军在吕梁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离石实际进行安排部署。

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并讲话。张海文、李考玉、白鹤、白志荣等四大班子领导,各区直单位、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1月29日,春节上班后第2天,蓝书记首次基层调研就选在吕梁。1天的时间,实地调研了4家企业,并主持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了市委市政府和6户企业的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这既是蓝书记今年春节后的第一次调研,也是担任省委书记以来深入地市的第一次调研,充分体现了对吕梁的关心厚爱和殷切希望,为吕梁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指明方向,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2月1日至2日,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对事关全省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


会议指出

这次调研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及这次培训班上的2个讲话,可以说是蓝佛安书记担任省委书记以来,立足全省省情和各地各部门实际,对事关我省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改革发展重点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深入研究,对全省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汇聚起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化,将起到重大的引领作用和深远的影响意义。


会议强调

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奋进新一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体现离石政治担当、作出离石更大贡献。

要加快推进离石新医院智慧医疗建设,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城区配套功能,方便群众就医,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牢固树立项目意识,争项目、引项目,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主抓手,抓好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形成大干快上氛围,确保项目快建设、早达效,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要注重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信义镇大东沟旅游项目建设要坚持绿色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人为本,按照群众返璞归真的需求,科学设置平台节点、辐射周边连接线,真正打造一批有利群众出行、方便市民观光的靓丽风景线、乡村会客厅。

要全面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主动作为、不等不靠,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完善中心吹哨、所站联动、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创城行动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要提升离石基层治理效能,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以小区党支部为主体,规范基层管理成效,把联系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居民,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要全力补齐人才发展短板,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健全完善人才政策,借助人才港、人才公寓综合服务体,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要持续实施离石籍人才回乡创新创业计划,积极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

安亭中学项目是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所涉办村和相关部门要思想认识再提高,把安亭中学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工程,全力以赴、提前谋划、攻坚克难,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落地,全力建设学生成才、人民满意、三晋一流的品牌学校。

要大力推进老旧城区改造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强化绿色和健康理念,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更大程度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关注市场主体感受、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出台更多服务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新政策、好政策,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好企业“贴心人”。